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政协要闻
风劲好扬帆 聚力谋发展——渭南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发布时间:2023/8/16  浏览次数:662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风劲好扬帆 聚力谋发展


——渭南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渭南市政协人干劲满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履职实践,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扣中心议政建言,以实绩实效在东秦大地奋力谱写履职新篇章。
  凝心铸魂 把稳“方向舵”
  在学深悟透中感悟真理伟力,在牢记嘱托中凝聚奋进动力。

  渭南市政协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每次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都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列为“第一议题”,每次常委会会议举办专题学习讲座,要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先、学深、学实,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一年来,渭南市政协探索创建“中心组+读书班”“中心组+集中培训”“中心组集体学习+自学”、线上与线下结合学等模式,以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层级推进中心组成员示范学、主席会议成员集体学、常务委员跟进学、委员和机关干部及时学,建立了覆盖全体委员和政协干部的经常性学习制度体系。市政协主席王晓军带头作宣讲领读,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主任作重点发言,委员们纷纷跟进学习交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走深、走心、走实。同时,依托委员读书、“书香政协”建设,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重点举办了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职能力提升班。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持续深入推进。





  市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集到哪里。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稳工作“方向舵”,渭南市政协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审批的协商计划开展工作,主动就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邀请党政领导出席,把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三个年”活动启动后,市政协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要求部署上来,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成立工作专班,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号召全体政协委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四个经济”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举措,让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建言资政 擎牢“民心帆”
  恢弘厚重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分量最重。
  渭南市政协紧扣全市中心工作,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之关切”作为“行之所向”,持续就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改革议政建言。




  在高新区大寨村增设公交站,民生期盼19天得到解决;市120院前急救指挥中心项目纳入渭南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秦创原印包装备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建议》得到省委书记批示,省科技厅第一时间会同相关单位协同推进;《关于持续加强学生法治和道德教育的建议》《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物业服务一费制》《关于高度关注粮食安全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区县住宅小区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建议》等委员建言得到重视采纳……一桩桩一件件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以“小信息”推动解决“大问题”,在群众身边烦心“小事”得到推动解决的背后,彰显了渭南市政协人用心用情用力履职为民的浓浓情怀。




  突出履职重点,激发履职活力,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渭南市政协党组通过不断优化履职功能,让委员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的主动性。4月17日,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厦门大学开班。此次培训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市政协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次举办履职能力提升班,教育引导委员更好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市政协还通过制定《委员工作室考核评定办法》,规范委员工作室管理,推动委员工作室争先创优;依托委员工作室就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干部能力提升和群众关注热难点问题开展“微协商”39次,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民意230条,开展“乡村振兴·陕西专场”公益众筹、“阳光公益助力高考”、“情暖老兵·守护光明”、“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家园”、民法典宣传等公益活动28次。委员们宣传政策、靠前服务、化解矛盾,在一次次与群众零距离贴心交流中,把政协协商声音传递到基层、传递到群众心中。
  渭南市政协委员王元宏在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开展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活动,为学校师生捐赠学习用具、食品等,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呵护健康成长;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工作室赴临渭区阎村镇张咀村开展爱心慰问活动,为贫困学子送去台灯、服装、生活日用品等爱心慰问品……心系群众,人民至上,委员们结合政协履职,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履职为民初心。




  聚焦“三个年”活动、“四个经济”发展协商议政,渭南市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先后就支持壮大民营经济发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升专用设备制造产业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8次,围绕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生态保护、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等议题提出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意见建议,忠实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理念、使命初心。
  初心如磐永跟党走,踔厉奋发勇向前。渭南市政协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聚力全市工作大局,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凝聚团结奋斗的澎湃合力,为渭南高质量发展不断助力添彩。(王倩莹 张望荣  樊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渭南市政协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举措扫描
[下一篇]: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践探索——渭南市政协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