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政协要闻
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践探索——渭南市政协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3/8/17  浏览次数:266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践探索


——渭南市政协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综述


    政协委员工作室是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渭南市政协积极落实省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工作室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抓好机制保障、突出特色、市县联创等重要环节,截至目前,449名市政协委员全部划入32个委员工作室,实现了基层履职平台全覆盖和履职平台对所有委员全覆盖。




  为建言献策注入“源头活水”
  调查研究是委员履职的基本功,也是提高协商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渭南市政协聚焦开展“三个年”活动,号召全体委员围绕“四个经济”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截至上半年,市政协共开展调研协商8次,形成调研报告6篇,提出意见建议180余条,真正做到了贴近实际、选准“靶心”、把脉问诊,形成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好风尚。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渭南市政协委工委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冒着酷暑,来到临渭区三张镇椗李村,就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再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美丽乡村的新风貌,发现了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也看到了一些值得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家都觉得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渭南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工委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王元宏感慨地说,在加入委员工作室之前,一些委员习惯于关注自己熟悉的领域,对其他社会领域问题则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市政协委工委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积极调动委员履职热情,发挥平台“桥头堡”作用聚点发力,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切深入调研,为委员建言献策注入“源头活水”。
  “出实招、动真格,下力气、求实效……”在2021年渭南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王建利代表渭南市工商联,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渭南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题作大会发言,建议从提升审批服务、规范市场监管、降低交易成本、落实扶持政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委员的发言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这些都是深入调研的成果,要善于通过调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总结经验后,作为民盟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王建利委员工作室的负责人,王建利带领大家持续通过实地调研、面对面座谈等方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建设者,未来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受益者。”王建利表示,后期将把调研梳理的对策建议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为持续推进渭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
  人民政协为人民。今年以来,渭南市政协把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作为工作重点,着力健全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经常化、组织化工作机制,引导委员更加积极主动地担当使命、履职尽责。截至上半年,围绕委员工作室聚焦的交通拥堵、农民工欠薪、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协共开展“微协商”39次,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民意230条,以实际行动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热心大姐张小玲在渭南可谓家喻户晓。作为市政协委员、经济界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她经常和大家一起帮助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张小玲说。
  今年5月,有几位农民工向委员工作室反映工资拖欠问题。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张小玲和委员工作室其他委员一边帮农民工收集、整理证据,联系律师咨询,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一边积极反映情况,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和当事人坐在一起,面对面进行“微协商”,协调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委员工作室不仅是委员之家,也是农民朋友之家。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委员就在家门口、就在自己身边。”张小玲说。
  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去年9月,有群众向民进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反映:渭华路由于交通拥堵,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渭华路作为老街区,原本路面就较窄,加之周边还有学校、住宅小区、医院,人流量、车流量都较大,极易引发交通拥堵。”渭南市政协委员、民进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王静介绍说,在走访调研中,委员们仔细分析拥堵的难点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20余人参加专题“微协商”,共同为破解道路拥堵问题献计支招。

  “委员工作室要多从民生‘关键小事’入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群策群力做好党委政府的‘小帮手’,搭好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王静表示。




  以实际行动答好“委员作业”
  当好百姓“贴心人”,做好政策“宣传员”。今年以来,渭南市政协以党建为引领,引导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以学习赋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据了解,由市政协专委会牵头创建的界别委员工作室、特色委员工作室紧扣职能特色,已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助力高考、民法典宣传等活动28次,展现了委员服务社会、情系发展的新时代风采。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民盟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王建利委员工作室多次到抗疫一线慰问工作人员;情系留守儿童,市政协委工委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深入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开展送温暖关爱行动;关注困难群众,经济界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主动上门为群众纾困解难;当好普法宣传员,民进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关爱特殊儿童,教育科技界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发挥界别优势,为孩子们搭建学习平台;服务群众“零距离”,社法委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委员工作室用心用情用力融入群众、服务社会,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市政协委员、教育科技界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张守华表示,将继续发挥界别优势,贴近群众、助力发展,为推动城乡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市政协委员、社法委市直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樊星说,要心中装着责任,发挥委员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答好“委员作业”。
  ……
  “委员工作室的创建,为委员履职提供了优质平台,委员们可以就近履职、随时履职,达到了‘处处留心皆民意’的良好效果。同时,打通了委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极大增强了委员的履职合力,提高了履职质量和履职积极性。”渭南市政协主席王晓军表示,市政协将继续加强对委员工作室工作的指导,强化市、县两级联动,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委员工作室在基层协商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渭南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风劲好扬帆 聚力谋发展——渭南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下一篇]:渭南市政协:把社情民意“直通车”开进群众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