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政协要闻
“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渭南市政协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举措扫描
发布时间:2023/8/15  浏览次数:860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渭南市政协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举措扫描


    近年来,渭南市政协立足政治机关根本属性,始终把“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作为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纲”和“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协商建言、自身建设的主轴主线,高站位谋划、高强度推进,竭尽全力把“第一议题”制度效能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实际行动,全面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学习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规范化




  “围绕‘第一议题’必学内容,层级推进7个层面的学习制度体系”;
  “在《渭南政协》杂志、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置‘第一议题’专栏”;
  “探索创建‘中心组+读书班’等多种学习模式,扩大‘第一议题’覆盖面”;
  ……
  这样“点”上出彩、“线”上开花、“面”上结果的生动局面,是渭南市政协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最新成果。
  渭南市政协始终把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内容列为“必学科目”,层级推进中心组成员示范学、主席会议成员集体学、常务委员跟进学、委员培训系统学、党总支(党支部)定期学、机关干部每周例会学等学习制度体系,确保“第一议题”制度在市政协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同时,渭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军以身作则,亲自审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带头研读原文、交流体会。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式。
  据统计,去年以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内容,渭南市政协组织学习研讨3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28场次,开展“平语近人”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参与委员达2300人次。




  在一轮又一轮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热潮中,渭南市政协干部以“研讨式”“感悟式”“体验式”学习,一级带一级、层层重学习,探索创建“中心组+读书班”“中心组+集中培训”“中心组集体学习+自学”、线上与线下结合学等模式,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动力,持续铸牢“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的政治忠诚。
  此外,渭南市政协还在《渭南政协》杂志、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置“第一议题”制度专栏,集中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拓展“第一议题”覆盖面。
  精准协商推动“第一议题”制度深化转化




  民营经济发展、关中大气污染防治、海绵城市建设……今年以来,渭南市政协围绕这些议题从“坐会场”到“走现场”,从白天“一对多”听不够,到晚上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形成了7件高质量调研成果以及7个方面32条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7次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民营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论述的培训学习。在调研前,渭南市政协做足“案头功夫”,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印发《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开展自主调研的实施意见》,建立协商议政前置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规定动作,推动协商议政成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主渠道。
  渭南市政协坚持把“第一议题”制度的落实与推动协商主责主业相融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找问题明差距、深调研破难题,真正把学习的过程深化为凝聚共识的过程,转化为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同时,把“第一议题”制度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精准把握全年以学促干的着力点、切入点,推动“第一议题”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人民”二字始终是“高频词”。
  《关于解决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难的建议》《完善市县邮政监管机构迫在眉睫》《关于解决我市主城区居民如厕难问题的建议》……翻看今年渭南市政协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列表”,“人民”二字映照政协初心。
  渭南市政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作为委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第一议题”。今年以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形成社情民意信息60余件,督办重点提案33件,省市领导批示25件。
   强优补弱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实效化




  市县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处于“一线中的一线”。
  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优势彰显,事关人民政协制度成熟定型,事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渭南来讲,更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力谱写。
  渭南市政协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破解“两个薄弱”的“第一行动”,坚持搞活机制比增设机构更重要、激发活力比增加人员更重要,把工作着力点转移到挖掘潜力、完善程序、优化机制上来,坚持在工作中锻炼培养干部,在“一岗双责”考核管理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有针对性地把资源、力量和服务向专委会倾斜,推行一人多岗、交叉任职、科室整合、挂职锻炼、购买服务、竞争上岗等方式弥补力量不足,激发干事活力,并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办法》,为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造条件、夯实基础、增强动力。




  同时,渭南市政协坚持把“第一议题”制度作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以提升“四种能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特色,采取措施强优补弱,制定《市政协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渭南市政协机关党组和党组各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清单》《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等规范性文件,把“第一议题”制度要求落实到自身建设各方面。如今,这已成为市政协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一大亮点。
  此外,渭南市政协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要求细化、实化、深化到全市创优秀、全省争先进、全国出亮点的“创争出”活动中,实行领导包抓、专委会包联、办公室督办的“三个一”督办考核机制,推出市政协系统追赶超越、晒比拼超的“创争出”工作品牌。
  在这些实干举措的加持下,渭南市政协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坚实步伐更加铿锵有力,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出新出彩。(张望荣 惠梧桐)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省政协各界导报“记者走基层”在渭南开展采风活动
[下一篇]:风劲好扬帆 聚力谋发展——渭南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