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文苑政协文苑
鲤鱼跃黄河龙门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2/9/13  浏览次数:416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

陕西省渭南市政协文史港澳台侨委员会

陕西省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鲤鱼跃黄河龙门的传说

文/薛引生

 

传说东海里的一大群金背鲤鱼、白肚鲤鱼、灰眼鲤鱼,听说禹王要挑选鱼类中的优秀者跃上龙门,管护龙门,无不惊喜万分,纷纷跃跃欲试。于是它们成群结队,沿黄河逆流而上,向龙门游来。

灰眼鲤鱼被河水中的泥沙呛得喘不过气来,就掉头游了回去。金背鲤鱼和白肚鲤鱼摆成一字儿长蛇阵,迎风顶浪,日夜不停地逆流而上,在一个风平浪静、艳阳高照的中午来到了龙门山前。它们把头扬出水面,仰望龙门胜景:两边高山入云,陡崖千丈;中间黄水滔天,巨旋相连。龙门山上一条百丈石质巨龙昂首向天。河水翻滚,水珠飞溅到龙头之上,构成了奇异的仙境洞天。

鲤鱼们看到龙门胜景,心旷神怡,便纷纷向禹王请命要跃过龙门。禹王喜道:“鱼龙本是同种,凡能跃上龙门的便可羽化成龙,管理龙门。”

众鲤鱼一听,立即鼓鳃摇尾,鼓出全身力气向龙门跃起。谁知跃出水面一丈多高,就跌落下来,摔在水面。但它们并不灰心,日夜苦练跳跃之功。练了七七四十九天,跃起的高度提升到七七四十九丈。但要跃过百丈龙门还差之甚远,有的鲤鱼慢慢有些灰心了。

禹王看见众鲤鱼肯吃苦,就点化它们说:“一根筷子易折断,万众一心移走山。”

金背鲤鱼听了,若有所悟,便对大家说:“禹王说的话是要启发大家同心协力啊!咱们各跳各的,怕永远也跳不过去。”

众鲤鱼说:“你说得对,那你给大家想个办法呀!”

金背鲤鱼说:“我倒想了一个办法,叫‘垫背法’。我拼力一跃,到最高度时,另一位兄弟跃起来,在我的背上踩一下,再用力一跃,也许就能跃过龙门。”

言罢,便自告奋勇愿做第一条垫背鱼。它跃起原先练就的四十九丈高度,第二条鲤鱼落在它的背上,再跃了四十九丈的高度,但是,还差两丈啊。禹王看见后,暗暗挥手,扇过一阵清风,鱼借风力,便跃上了龙门。

这办法,众鲤鱼看得清清楚楚,便依法飞跃,一条条鲤鱼都跃上了龙门,最后就剩下那条垫背的金背鲤鱼了。忽然一股激流冲撞在龙门河心的巨石上,腾起滔天巨浪。金背鲤鱼顾不得疲劳,趁着激流跃上浪尖,又猛然用鱼尾猛击巨浪,竟跃上了蓝天白云间,一眨眼又轻轻飘向龙门之上。禹王看见了,惊叹不已。他赶紧拿出彩笔,随即在金背鲤鱼的头上轻轻点了一点红。霎时,鱼龙变化,金背鲤鱼变成了一条金黄色的巨龙。禹王就命令它率领众鲤鱼管护禹王带领百姓亲手开凿的龙门。

韩城黄河龙门自古读书人多,凡考试中举的都说是“鲤鱼跃过了龙门”,还说“一登龙门,身价百倍”。国家邮政部还专门印制了“鲤鱼跃龙门”的邮票。

龙门镇位于黄河中游西岸,距韩城市市北30公里的秦晋大峡谷出口。现在,龙门镇的街心塑有巨型“鲤鱼跃龙门”雕像,韩城市的市标也有“鲤鱼跃龙门”的图案。韩城人以“鲤鱼跃龙门”为精神象征,创新发展先后获得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十强县市”和“全国百强县市”的殊荣。

黄河龙门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老官台文化——人类从洪荒走向文明
[下一篇]:禹凿龙门留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