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号召 促进读书履职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6/13  浏览次数:704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号召 促进读书履职深度融合

 

 

范凤军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既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指出,希望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并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号召,促进读书履职深度融合,是我们各级政协组织需要高度重视、认真思考的一个全新课题。

一是在追本溯源中厚植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深化委员读书活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以书为师,坚定信念作表率,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领会和把握,深刻认识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现实意义。要将讲政治贯穿读书活动全过程,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坚持把学好“思想之书”“政治之书”“人民之书”作为首要任务,通过读书回溯思想本源,品味真理味道。要牢牢把握读书活动的政治性,紧紧围绕强化“红色引领”,坚持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鲜活教材为载体,积极开展以“建设书香政协 传递红色力量”为主题的系列红色读书活动,引领委员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的比较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动力。

二是在高位推进中涵养政协气质。充分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加强组织指导,完善工作制度,丰富活动载体,推动成果转化,不断提高读书活动的机制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荐书悦读,专委会主任和界别召集人分专题领读分享,定期推送“历史之书”“政协之书”“专业之书”,努力将委员读书活动打造成凝心铸魂的重要载体、思想交流的重要园地、增进共识的特色品牌。尊重委员意愿,鼓励委员自愿参加、人人参与、自由组群,全面建立起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读书机制,组织委员同步学习、一体推进,统分结合、各有侧重。引导委员自觉养成常态化读书学习习惯,保持思想活力,滋养浩然正气,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坚持和弘扬行之有效的读书学习方法,以读书学习提升懂政协的精神境界,以读书学习增强会协商的过硬本领,以读书学习培育善议政的文化氛围。

三是在学用贯通中提升履职效能。委员读书是委员政治能力、思想水平、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全面、准确、有效履职的重要支撑。书香政协建设要突出政协特色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聚焦提高履职效能、拓展成果转化渠道,切实用好委员读书活动这一重要载体,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提高委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要注重严督实导提质效,定期召开督导会议,追求质量效果并重、读书履职融合,在深度研讨中碰撞思想,努力将读书成果转化形成协商选题、提案线索、理论研究课题。坚持以理论知识、方针政策、专业知识、文史文化等为学习重点,通过开展分类别、分层面、分专题的学习,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科学化学习体系,努力实现委员读书学习全覆盖、读书学习效果最大化。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全力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全面培育政协读书文化,在协商交流、读学互进中推动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努力把读书所得转化为过硬本领和履职成果。

四是在内外协同中凝聚各方共识。建设“书香政协”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把委员读书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载体,坚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学与集中相结合、读书与履职相结合,推动委员读书从线上走到线下、从政协走进社会。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扩大委员读书溢出效应,使之成为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有力引导各界群众能够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认识问题,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的比较中读出“四个自信”。要鼓励更多政协委员参与读书活动,促进广大政协委员形成“我要读”的政治自觉,通过读书悟思想、照现实、观未来,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以“书香政协”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在阅读中加强互动交流,在讨论中深化认识、扩大共识,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作者系华阴市政协副主席)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搭建“四大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下一篇]:华阴市政协机关深入开展“五抓一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