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搭建“四大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发布时间:2022/5/27  浏览次数:8742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搭建“四大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近年来,临渭区政协不断创新委员工作机制,探索委员履职新形势、新途径、新载体,通过搭建“知情、履职、监督、服务”四大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政协工作成效。

一、搭建知情学习平台,提升履职能力

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是政协履职的重要任务。政协委员只有了解掌握本地区经济发展的现状、挑战和趋势,准确把握、吃透本地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才能确保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区政协积极为委员知情参政、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一是每年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对委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时事政治与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委员理论素养,把牢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二是每次协商议政专题常委会邀请区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全区工作开展情况,政协领导采取全委会培训学、常委会集中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的多层次学习模式,及时向委员传达中央和省市召开的重要会议、下发的重要文件精神,通报政协的主要工作安排和重点活动开展情况,使委员及时了解全区的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项目。三是创建临渭政协微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实现委员读书学习、交流培训 “手掌化”。定期刊发政策法规、理论文章、专业知识,让委员了解政协性质、定位

和职能作用,更好、更快融入环境,进入角色。四是每次调研前组织对委员开展专题培训,并提前将调研的有关文件和背景资料转发给委员,使委员及时,全面了解情况,事先为履职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学习,委员们提升了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增强了运用知识表达见解的能力和技巧,使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宏观性、理论性。做到了协商有高度,监督有力度,参政有深度。

二、搭建履职活动平台,增强履职效果

政协委员的身份性质决定了其组织构成相对松散,怎样凝聚委员力量,让他们各显神通、各展所长?区政协坚持以服务大局为重、以正面引导为主、以讲求实效为要。一是强化服务,优化委员履职环境。始终把为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每年将重点工作以表册形式分解细化,明确牵头领导、分管委室、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每季度进行总结点评,督促工作落实落地,有效提高了委员履职效率。协商议政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每年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协商2次,专委会对口协商5次,界别协商10次,让委员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政协的有关活动。二是完善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激励机制。建立了主席分管专委会,专委会包联界别活动组,界别活动组联系委员机制和《委员接待日》《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密切政协领导与委员、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推行委员“四个一”履职年终考核,加大委员约谈约访

和动态跟踪管理,对委员年度履职进行量化考核,委员年度考核排名在常委会议上通报。这些制度从政协领导、政协委员、政协机关等层面,分别提出并明确了增强委员主体意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具体要求。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模范遵守、带头执行,增强了委员履行职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涌现出一批优秀政协委员,引发了传递正能量的群体效应。三是搭建履职平台,推动委员履职向基层延申。依托界别特色和组织优势,在全省率先设立了“界别委员工作室”, 将界别中不同人才的个体优势集合起来转化为集体优势,为委员间的相互学习提供了绝佳机会,委员们互学互鉴促进了政协工作质量大幅提升。同时,又解决了委员与职能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会造成认识偏差,让委员能更多地就专业性问题与专门部门直接协商交流,促进了在解决问题上形成共识。各界别活动组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以活动组为主体,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中小企业发展、食品安全、银发经济、老旧小区改造、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渭北排灌工程管理等,开展微协商、界别协商、带案视察等活动,提出意见建议700余条。教育界别委员工作室荣获全省“优秀委员工作室”称号。委员工作室已成为委员学习交流、倾听民意的新阵地,反映界别心声、参政议政的新平台。

三、搭建民主监督平台,强化监督职责

政协委员作为最基层的委员,是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最基层主体,其民主监督能力强弱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水

平的高低。区政协坚持把民主监督贯穿委员履职全过程,大胆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新形式。一是在全省政协系统首次以打分排名形式对营商环境涉及单位进行民主评议和监督,得到省、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二是围绕脱贫攻坚,组织督导组,实行“一周一督导、一周一小结、一周一汇报”的常态化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快速督促整改,增强了民主监督的时效。三是按照介入早、切口小、切口准的原则,搭建了“临事好商量”微协商平台,召开了智能型砂浆设备推广协商会。四是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区委区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实行领导领衔督办和界别活动组带案视察制度。进一步完善“视察督办—面对面答复—协商讨论—意见反馈—成果转化”的提案办理工作模式。五是在相关网站公开热点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提案工作由“你提、我交、他办”的封闭式协商,向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转变。这些监督活动的开展使委员们从中获得了成就感、自豪感,认识到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是通过调研视察、提出题案、反应社情民意等履职活动体现出来的,这些履职活动是否有成效,主要取决于委员的精品意识强不强。因此,委员在履职过程中的精品意识明显增强,在调研、题案、报送信息方面都力求精品,以精品求实效。委员们认识上的变化和提升,有效促进了政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近年来,共收集委员提案1309件,立案1160件,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结,委员满意率达到98%。《关于加快建设清峪水库应急

供水工程的提案》《关于加强城市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管理的建议》等提案被评为全市优秀提案。我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交流。

四、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彰显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来自于群众,根植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是党和政府联系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基层群众的“桥梁纽带”。 区政协坚持在履职中服务委员和群众,围绕脱贫攻坚,组织全体委员向临渭区健康扶贫基金捐款40余万元。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出发,在全体委员中持续开展“一对一结亲助学”活动,全体委员和各界爱心人士通过“一对一结亲助学”为贫困学生及家庭捐款捐物500余万元,先后有53名结亲学生考上大中专院校,65人进入重点高中。新华网、《人民政协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渭南电视台等中省媒体相继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良好反响。广大委员还立足各自本职,以爱心捐赠、科技服务、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展示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社会形象,涌现出了赵建东、李增朋、贠利、梁君莉、张平安、安小莉、崔静、于小奇等一批“一对一结亲助学”活动先进个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区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广大政协委员担当作为、献计出力,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先后捐款捐物100余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用工等具体问题200多个。党员委员在社区一线开展执勤值守,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为民

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群众生产生活解决了实际困难,更拉近了委员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了彼此的感情,使委员关注民生、回馈社会的奉献情怀升华为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有效增强了委员履职的内在动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回顾过去、交流经验的总结会,又是一次谋划未来、再创佳绩的动员会。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政协的经验做法,紧紧围绕临渭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为谱写新时代临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政协民主评议重在把握五个关键环节
[下一篇]: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号召 促进读书履职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