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发布时间:2022/5/24  浏览次数:1176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范凤军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是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委员作用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政协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因此,充分认识政协委员在政协组织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主动性,强化责任担当,搭好履职平台,拓展履职空间,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是新形势下政协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要引导广大委员提高政治站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持续提高履职质量,深化履职成果,共同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有力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真情服务群众,带着问题、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调查研究,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了解掌握社会关切和群众所需所盼,积极向党委、政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切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有力推动社会民生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把握时代要求,提升履职本领。要不断创新政协委员履职考核机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充实委员履职基础,丰富制度体系,有力搭建以政协章程为核心,符合实际且内容完备的制度框架,确保委员管理更加规范,更有约束力。要发扬政协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把委员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丰富学习形式,打造学习品牌,增强学习实效性,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强化政治能力、增进政治认同。要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努力提高委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政协工作能力,尽可能组织诸如读书会、政情通报会和专题讲座,及时向委员通报信息,帮助委员了解政情,熟悉政策,把握大局,扩大视野。要提高协商议政本领,立足所在界别,发挥优势专长,不断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搭好履职平台,拓展履职空间。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创新思维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切实提高履职实效,努力为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蓄势赋能。不断创新联系服务政协委员、活跃基层政协工作的活动载体,有力打造“委员会客厅”,确定“委员接待日”,积极开展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双走进”活动,不断丰富形式、扩大影响。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专委会为创建主体,深入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实现履职平台对所有政协委员全覆盖,进一步扩大委员参政议政、凝聚共识的联系面。落实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负责政协联络处工作责任规范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机构,使其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四、加强服务管理,发挥主体作用要重视发挥界别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由委员根据界别特点以及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自选主题,不断拓展界别工作空间。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健全激励机制,细化评价办法,鼓励、表彰履职突出委员,激发委员对标先进、创新作为的热情和干劲。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界别机关联络服务委员作用,让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平台发挥作用。鼓励引导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一线,把凝聚共识工作延伸到委员所在领域,延伸到基层群众提高调查研究本领,把准政策,摸清情况,加强归纳分析,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创新之举、多献务实之策、多聚共识之力,全力服务新时代追赶超越大局。

(作者系华阴市政协副主席)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以“大文史”理念奋力开创政协文史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政协民主评议重在把握五个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