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以“大文史”理念奋力开创政协文史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4/26  浏览次数:745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以“大文史”理念奋力开创政协文史工作新局面


李英平


政协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独具特色的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自1959年周恩来同志亲自倡导以来,各级政协组织在文史资料整理编撰工作上坚持“三亲”原则,注重“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社会价值和作用,在不同历史时期,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协文史工作要真正做到记录时代变化,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就必须转变思路,以“大文史”理念,延展领域,开拓路径,奋力开创政协文史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开拓创新,将文史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在主题筛选上,要着重征编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借鉴作用的文史资料,认真研究制定文史资料编撰工作规划,明确年度计划,力求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在工作方法上,要把文史资料征集与史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史学研究,使“死(史)料”变成“活料”,努力做实、做活、做优文史工作,更好服务现实生活。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既定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文史记录宣传功能,划分门类,依托有关专家学者,力争推出更多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文化、文史专辑,努力做到以文化为源、文史为流,实现两者有机融合,有力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立足实际,不断拓宽文史编撰工作领域。在文史编撰工作领域的拓展上,既本着文史工作的精神和原则,又不

囿于时限。立足党政工作大局,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非遗保护等党委、政府综合性、系统性工作,征编有关改革开放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史料,有力提炼先进文化内涵,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同时又着重挖掘创新基因,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突出某一专题、某一领域,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研究,记录地方发展变迁,推动文史工作更接地气,离人民群众更近,全面激发文史工作活力,积极展示政协作为和社会担当,不断凝聚团结奋进的文化力量。

三是拾遗补缺,自觉保持应有的文史担当。政协文史作为活生生的“三亲”记录,是个人与群体在时代大潮中的定位与定格,是为时代真实存档。以开放的姿态做好文史工作,在选题上,要正视地方文史资源局限,发挥地方特色文化优势,既拾遗补缺、立此存照,做好“三线”建设等地方文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又为时代发声,为发展助力,邀请重要当事人,通过对建国后地方重要历史节点的回顾梳理,对文化文史寻根探路,提炼丰富城市内涵,自觉保持应有的文史担当与文化自觉,将文史资料征集与繁荣地方文化有机融合起来,在地方性、时代性、现实性中把准定位、精准选题、开展征集,尽可能实现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目的,全面体现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新作为。

四是转换思维,以新“三亲”理念拓宽主题。政协文史资料编撰工作有一个主要原则,其就是讲求“三亲”,即亲历、亲见、亲闻。征集和编印稿件,要求是第一手真实历史

资料,也就是作者根据亲身经历和见闻所写的具有历史价值的资料。一些同志以为的“三亲”,还局限于解放前的历史风云,而不能转换思维,很好关注改革前后甚至是地方当今的社会发展变化,譬如“三线厂矿”建设的兴衰,这一在特定历史时期,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现实题材,很值得我们作为文史资料予以编撰整理。或者换个角度,眼下正在开展或已完成的一些典型性、代表性工作,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古村落保护等,这些鲜活的资料,只要能够为时代发声,为发展助力,都值得我们确立为新的主题,持续推进文史资料编撰工作走深走实,更好服务新时代追赶超越大局。

(作者系华阴市政协副主席)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浅谈镇(街道)政协委员学习活动组建设
[下一篇]: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