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浅谈镇(街道)政协委员学习活动组建设
发布时间:2022/4/18  浏览次数:553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浅谈镇(街道)政协委员学习活动组建设


李英平


镇(街道)政协委员学习活动组是县级政协组织镇(街道)政协委员开展学习、视察调研及社会服务活动的重要载体。将政协委员按镇(街道)划分到各学习活动组,将其打造为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阵地,既有利于他们就近了解情况,知情明政,协商议事,又实现了委员经常性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推动政协工作向社区(乡村)延伸,使委员凝聚力更强,参政议政积极性更高。总结多年来的学习活动组工作经验,我们认为,要充分发挥学习活动组积极作用,就应切实加强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贴近实际灵活组织。在人员配置中,既要体现政协指导,又要考虑镇(街道)党委领导,既有镇(街道)区域内的政协委员,又有镇(街道)富有代表性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实现“条”“块”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区域特点和现实需要,开展学习讨论、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经常性活动,共同探讨党政领导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既要注重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也要持续强化委员与镇(街道)党委政府间的信息交流和情况沟通,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作为镇(街道)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学习活动组要贴近委员、贴近基层群众,坚持以新的视角和思路,全方位、多领域保持与基层群众的深入联系和沟通,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丰富履职活动内容,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二、规范管理打牢基础。按照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县级党委、政府要支持推进政协组织向甚层延伸,坚持和完善政协学习活动组制度,探索建立镇(街道)党委副书记联系政协工作机制和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落实活动经费,强化统筹协调。县级政协组织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制定完善加强政协委员学习活动组建设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活动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开展活动的具体要求。坚持主席联系学习活动组制度,各主席及秘书长按照联系分工,定期深入镇(街道)学习活动组参加活动,指导工作。学习活动组要按照“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的原则,组织和动员学习组成员,发挥自身优势,以高策良谋争取镇(街道)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力求实现“三固定”:即学习场所固定、学习时间固定、学习成员固定。

三、探索创新履职建言。政协委员学习活动组在政协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联系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重要纽带,也是发挥委员职能作用的重要载体。加强学习,是学习活动组履职的基础,围绕热点视察,抓住难点调研,是学习组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学习活动组除组织传达学习中、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政协工作要求,还要在了解镇(街道)党委政府以及党政部门有关工作情况和阶段部署的基础上,按照“视察要切实,调研要深入”的方针,通过走访调查和座谈讨论,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开

展民主评议,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在视察调研时,既要重视选题的全局性和超前性,又要量力而行,真正做到求深求实,努力提高视察调研质量。

四、了解民意强化监督。学习活动组要发动成员,有意识地去搜集整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愿望和诉求,充分发挥政协信息“直通车”的优势和作用,有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工作。积极开展委员进基层活动,持续加强与镇(街道)党委政府、村组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间的协作共事,通过组织“微协商”“简易协商”、“上门协商”等高效便捷的协商议政活动,推动基层协商与政协协商实现有效衔接。要围绕镇(街道)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组织视察、调研,通过批评、建议予以监督。围绕事关镇办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事项,开展协商讨论,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敢于反映民意,发表独立的建设性意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习活动组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原则统缆各项工作,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不仅体现在参政议政,为加快区域发展建言献策上,还要体现在配合工作,并肩作战,为解决镇办面临的工作难题干实事上。学习活动组除了为党委政府献策出力,帮助镇办及有关部门解决发展中的一些棘手问题,还要摆准自身位置,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团结合作,善于借助“外力”,以行之有效的小组活动,密切与镇(街道)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有力实现双向促进。对镇(街道)党委、

政府交办的重点课题,也可采取组与组,或与政协有关专委会、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活动,并邀请有关专业人士参与,实现优势互补,更好服务镇办新时代追赶超越大局。

(作者为华阴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政协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有益探索— —渭南市临渭区政协街镇学习组调查
[下一篇]:以“大文史”理念奋力开创政协文史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