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政协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有益探索— —渭南市临渭区政协街镇学习组调查
发布时间:2022/2/18  浏览次数:300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政协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有益探索

— —渭南市临渭区政协街镇学习组调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如何发挥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渭南市临渭区政协以街镇政协学习组建设为载体,发挥学习组在凝聚共识、协调矛盾、引领民风、传承文化、助力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在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中建起了“连心桥”,创造了基层协商民主的新经验。

(一)

渭南市临渭区街镇政协学习组是伴随着渭南县政协的设立、恢复而组织建设起来的。学习组是一个以街镇区域各界代表人士、社会贤达等为成员,组成的既受街镇党委领导,又受上级政协指导的非官方机构,街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学习组组长,其活动形式主要是:以学习凝聚共识,以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以示范引领民风,以德威化解矛盾,以众智助力发展。街镇政协学习组实质上是区级政协组织在基层的工作机构,是履行基层协商民主的一个重要载体。

近年来,渭南市临渭区政协围绕发挥街镇政协学习组职能作用,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途径,组织开展“五有”(有机构、有场所、有经费、有人员、有活动)街镇学习组规范化建设,统一制定街镇政协学习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在街镇学习组设立隶属街镇党(工)委的党支部,把街镇政协学习组工作纳入区对街镇目标责任制考核。定期召开街镇政协学习组工作会,每年对成绩突出的街镇政协学习组及个人予以表彰奖励。街镇政协学习组工作走上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遵的规范化轨道。

(二)

渭南市临渭区街镇政协学习组的工作主要有5个方面:

一是凝聚思想共识。具体做法是:坚持月例会学习制度,定期组织成员学习理论、交流思想、凝聚共识,通报辖区发展稳定情况,交流履职体会,引导学习组成员宣传群众,凝聚民心。

二是协调化解矛盾。政协学习组成员大多德高望重、处事公道,有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在协调群众矛盾中发挥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下邽镇政协学习组围绕辖区主导产业,在葡萄购销中化解客商和果农之间的纠纷,被当地果农和外地客商誉为“民间小法庭”。

三是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是学习组最基本的职能,也是学习组参政议政的主要途径。街镇政协学习组发挥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深接地气,广连民心,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有效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四是引领乡风民俗。学习组成员在群众中声誉好、威信高,既是群众身边有形的榜样,也是良好乡风民俗的宣传员、组织者,是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街镇政协学习组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乡风民俗,带动社会风气向好向善。

五是传承地方文化。街镇政协学习组成员大多有文化,有闲暇,在文史资料搜集、编撰、整理方面有热情。临渭区依托街镇政协学习组建立了100多人的文史工作队伍,组织挖掘地方历史,不仅传承了文化,也凝聚了人心。崇凝镇、故市镇政协学习组编撰的《崇凝志》《故市志》,受到社会好评,引起地方文化专家关注。

(三)

街镇政协学习组是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益探索,是协商民主向基层推进的重要平台。街镇政协学习组建设丰富了基层政协工作的实践,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渭南市临渭区街镇政协学习组建设的做法,启示我们:

一、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要搭建好平台。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协商民主中有着独特的作用。街镇政协学习组把地方贤达、“能人”聚集起来,既可集众智,形成发展稳定的合力,也可以示范带动,引领发展稳定正能量。

二、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关键是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街镇政协学习组就是一个有事多商量的平台。商量是手段,凝聚共识才是目的。街镇政协学习组是各方利益的代表,把这支力量凝聚起来了,就能凝聚群众共识,就能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推进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

三、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要围绕中心、紧贴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街镇政协学习组身处群众之中,位置超脱,具有旁观者清的优势,联系广泛,具有上下沟通的优势。学习组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把握协商民主的要点,关注社会热点、群众难点,能增强协商民主的针对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热点,聚焦难点,协商民主就有旺盛的生命力。

四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街镇政协学习组作为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只有依靠党的领导,工作才能不跑偏,协商才能有成效。只有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各方面,才能赢得支持,取得信任,真正让协商民主在基层生根结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汲取奋进力量 开启崭新征程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进基层讲党课
[下一篇]:浅谈镇(街道)政协委员学习活动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