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五届六次会议419号提案“创建文明城市”回复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1154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南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419

提案的回复

张冬茜委员:

你好!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创建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渭南市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议(419号),提案已收悉。我办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处理。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开展,加快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创建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抓重点、攻难点,强弱项、补短板,积极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大汇战,全力保障既定目标的如期实现。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省级复查验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有序推进。

一、周密安排部署。结合中央测评反馈及日常检查问题,认真总结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经验教训,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工作规划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实施方案,并及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明确提出了创文工作“2021年全国前10、2022年有效巩固、2023年全力冲刺”和“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验收”的目标思路,全员动员、全力推进,通过不懈努力,确保我市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验收。

二、层层动员落实。一是41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大会,印发了《渭南市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二是56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缆的“多城联创”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结合部门职责,印发《渭南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明确指标、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指导各级各部门按照标准要求,全面推进落实;制定完善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干部包片区、包路段、包社区、包实地考察点位工作机制,指导各级各部门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常态化开展包联包抓工作,充分发挥包联机制示范引领作用。三是715召开全市创建工作推进大会,进一步对近期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迅速掀起国卫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四是823组织召开了创建工作指挥部例会,听取了四区及各项目组工作汇报,观看了暗访片,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五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逐级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细化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市创建办各分管领导和包联科室到会指导,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三、强化问题整改。为全面掌握工作情况,组织力量对巩固国卫工作进行了模拟自查,检查点位565处,梳理问题1029个,及时建立整改台账,机关三个督查科室,每天带清单带任务进行督办,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联合渭南广播电视台,加大媒体跟踪督办力度,及时曝光存在问题,交办整改落实,推进工作开展。为精准推进工作开展,邀请全国爱卫专家对我市巩固国卫工作进行了暗访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8方面67个问题,召开了四区及项目组问题交办会,下发督办单,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尽快加以整改落实。针对省级暗访检查反馈的196个问题和省爱卫办督导调研交办的69个问题,先后召开相关责任单位问题交办会,现场交办、限时整改,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特别在省级复查反馈会后,紧盯省检查组发现的7方面50个突出问题,采取跟踪督办、召开汇报会等方式,逐一对标、逐项督办,确保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

四、突出专项整治。一是在市级媒体发布“文明过节”“移风易俗”等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市民。二是印发《关于开展“迎新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通知》,围绕环境卫生、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安全的节日。三是针对城区流动摊贩乱摆摊点、占道经营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四区及市级相关部门加大集中整治力度,确保城市管理规范有序。四是围绕城市交通乱象,召开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动员会议,全面开展城市道路交通专项整治,提升交通出行安全水平。在城区范围深入开展“六个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四区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标准要求,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管疏结合、互促共进,确保各行业、各领域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五、加大宣传发动。为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召开“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安排部署会,在渭南电视台组织线上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印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刊播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广告的通知》,动员各级各部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利用多种载体刊播展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广告,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升素质。为发挥志愿服务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生力军作用,召开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会,动员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召开全市通信行业创建知识宣传推送工作会议,定期向广大市民推送健康卫生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为提高广大市民参与创建的主人翁意识,全面启动“我为文明渭南代言”宣传教育活动,迅速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新渭南”的高潮。

六、严格督促检查。一是市创建办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心城区所有农贸市场卫生死角进行了督查督办,针对发现问题,立即交办、全面整改。二是由机关各领导带队,成立四个督查组,分别深入四区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督办检查,结合检查情况下发通报,督促整改落实。三是联合四区创建办、城管执法局,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乡镇公路沿线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背街小巷、乡镇公路沿线垃圾乱扔,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垃圾乱堆乱倒、清运不及时等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确保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观。四是制定了创建督查考核机制,每月对街(办)、路段进行一次打分排名,每季度对部门创建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考核,截止目前,以完成三次检查考核,排名结果并在710日、818日、828日的市级媒体进行了公示。五是建立机关班子成员和8个科室包联包抓职责,不定期深入各包联项目组、包联单位和实地点位开展常态化督办检查,针对检查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每周汇报检查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依然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水平、市民素质提升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要求,认真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教育引导,营造宣传氛围,组织动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市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带头示范,以身作则,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渭南市创建办

                                                                           202196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五届六次会议125号提案“图书馆经费”复函
[下一篇]:五届六次会议468号提案“及时拨付医保基金”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