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五届六次会议444号提案“钢铁基地建设”复函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1099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韩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渭南市五届政协六次会议第444号

提案的复函


韩城市政协: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全力推进韩城千亿级钢铁产业基地建设的提案》(第44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韩城钢铁产业发展概况

韩城钢铁产业拥有年产715万吨生铁、710万吨粗钢产能,具备600万吨棒线材、160万吨板带、300万吨钢管等钢加工能力。企业主要有龙钢、友发、上若泰基、龙兴等,其中:龙钢公司是韩城钢铁龙头企业,也是全球单体最大的螺纹钢生产基地之一。

韩城钢铁产业的配套体系较为完备,区域内原辅料、燃料、固废利用、钢结构等方面的配套企业多达30余户,合计年产值达到200-300亿元。上下游关联产业与钢铁主业合计年贡献工业总产值600亿元左右,占韩城工业总产值约85%,是引领韩城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二、近期所做主要工作

(一)做好产业规划。韩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均提出全力打造千亿钢铁产业集群。以延伸产业链条、优化品种结构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探索推进智能制造,大力实施钢铁产业“延链、增链、绿链”工程,建设全国绿色钢铁创新示范基地。到2025年,充分释放钢铁产能,形成2000万吨的金属制品加工制造产能,构建千亿级钢铁及金属制品加工产业集群。

(二)抓好项目建设。瞄准省内高端制造业产业需求,加快产业技术装备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大力实施300万吨冷轧镀锌板带、150万吨中厚板、200万吨热轧宽钢带、120万吨精品高强度角钢等重大项目,同时围绕配套产业焦化产业,抓紧推进315万吨焦化升级改造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力支持龙钢高质量发展。龙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3621”发展路径,“3621”即:三个工序升级、六个产业配套、两个产城融合、一体化示范项目,共计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我市要从土地、资源、手续办理等方面全面做好服务保障,推动12个项目的加速建设,尽快投产达效,促进龙钢实现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三个工序升级”,即投资约14.5亿元的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投资约26.05亿元的转炉系统改造升级项目、投资约20亿元的轧钢系统产品结构调整项目,总投资约60亿。

“六个产业配套”,即投资约40亿元的年产300万吨焦化项目、投资约8.75亿元的年产400万吨球团带式焙烧机生产线项目、投资约1.48亿元的石灰窑升级改造项目、投资约11.64亿元的2×135MW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投资约5亿元的330KV变电站项目、投资约4.51亿元的60000Nm3制氧机组项目,总投资约71亿元。

“两个产城融合”,即城市供热项目和城市中水利用项目。城市供热项目是利用龙钢公司余热输送至韩城市热力公司,建成后可供400万平方米居民供热使用,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城市中水利用项目是把处理后的城市污水由韩城市污水厂输至龙门工业园,供管道沿线企业和园区工业企业使用,实现城市污水不外排第一城,估计日最大输送量4万m3/天,项目计划投资1.7亿元。

“一体化示范项目”,即“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计划依托拟建330KV变电站及配电网存量资产,整体以光伏+风能+储能+电动汽车充换电+电力负荷聚合控制优化调度平台的“光风储充一体化”思路,通过电力负荷聚合控制优化调度平台实现区域内发-配-售一体化运营模式(涵盖增量配电网业务),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主要是以“一体化示范项目”为突破口,推进煤焦电钢化产业一体化,将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成生态共治、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产业互动,互为依存、互为优势的现代化工业产业生态圈。

(二)全力支持龙钢绿色发展。我市要紧扣“绿色钢铁、低碳未来”主题,坚定企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依托“3621”发展路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好中、省、渭南各级政府要求部署,加快企业“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步伐,聚力双循环、奋战“双目标”(即超低排放和A级达标),支持龙钢做好升级转型的探索者、超低排放的引领者、绿色智能的践行者、行业发展的贡献者。


韩城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9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五届六次会议418号提案“多城联创”回复
[下一篇]:五届六次会议125号提案“图书馆经费”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