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五届六次会议418号提案“多城联创”回复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883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南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418

提案的回复

民建渭南市委会:

非常感谢长期以来对我市创建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你委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多城联创的建议(418号)”提案已收悉。我办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处理。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开展,市创建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抓重点、攻难点,强弱项、补短板,积极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大汇战,全力保障既定目标的如期实现。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省级复查验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有序推进。

一、周密安排部署。认真总结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经验教训,合理提出了整改措施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结合中央测评反馈及日常检查问题,组织工作力量,深入四区、市级相关部门及创建各个实地考察点位开展了专项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创文工作现状,梳理问题清单,科学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21-2023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实施方案,并及时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明确提出了创文工作“2021年全国前10、2022年有效巩固、2023年全力冲刺”和“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验收”的目标思路,全员动员、全力推进。

二、加大宣传发动。为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召开“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安排部署会,在渭南电视台组织线上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印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刊播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广告的通知》,动员各级各部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利用多种载体刊播展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广告,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升素质。为发挥志愿服务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主力军作用,召开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会,动员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召开全市通信行业创建知识宣传推送工作会议,定期向广大市民推送健康卫生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为提高广大市民参与创建的主人翁意识,全面启动“我为文明渭南代言”宣传教育活动,迅速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新渭南”的高潮。

三、强化问题整改。为掌握工作现状,组织力量开展模拟自查,建立台账,跟进督办,确保整改到位。邀请全国爱卫专家“把脉问诊”,召开问题交办会,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围绕省级暗访反馈问题、省爱卫办督导调研问题,集中开展“六个专项整治”等行动,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重点围绕省级复查反馈问题,镇(办)、路段考核排名及暗访片曝光问题,召开整改情况汇报会,促进工作开展。同时,落实市委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加大安全稳定隐患排查,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截止目前,模拟自查发现的1029个问题,爱卫专家暗访反馈的67个问题,省级检查反馈的196个问题、省爱卫办督导调研交办的69个问题及省级复查反馈的5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突出专项整治。一是在市级媒体发布“文明过节”“移风易俗”等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市民。印发《关于开展“迎新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通知》,围绕环境卫生、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安全的节日。二是针对城区流动摊贩乱摆摊点、占道经营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四区及市级相关部门加大集中整治力度,确保城市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围绕城市交通乱象,召开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动员会议,全面开展城市道路交通专项整治,提升交通出行安全水平。四是在城区范围深入开展“六个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四区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标准要求,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管疏结合、互促共进,确保各行业、各领域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五、严格督促检查。一是市创建办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心城区所有农贸市场卫生死角进行了督查督办,针对发现问题,立即交办、全面整改。二是由机关各领导带队,成立四个督查组,分别深入四区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督办检查,结合检查情况下发通报,督促整改落实。三是联合四区创建办、城管执法局,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乡镇公路沿线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背街小巷、乡镇公路沿线垃圾乱扔,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垃圾乱堆乱倒、清运不及时等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确保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观。四是制定了创建督查考核机制,每月对街(办)、路段进行一次打分排名,每季度对部门创建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考核。五是建立机关班子成员和8个科室包联包抓职责,不定期深入各包联项目组、包联单位和实地点位开展常态化督办检查,针对检查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每周汇报检查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已完工181个,在改建139个。二是断头路打通工作难中有进,完成了东风大街、西南京路中段、站北路东段拓宽改造以及六泉路西华街西段断头路打通工作,进一步畅通了城市路网。三是街头绿化广场建设再创新高,今年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的五处和临渭区城投集团实施的四处街头绿地广场已投入使用。四是无障碍停车位建设推进顺利,市城投集团对具备条件的15个停车场设置了29个无障碍专用停车泊位,达到标准要求。五是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中心城市建成可回收物分拣中心2处,有害垃圾暂存1处,改造购置垃圾机械车、不可回收垃圾压缩转运车等40余台,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开工建设。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依然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水平、市民素质提升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要求,认真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教育引导,营造宣传氛围,组织动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市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带头示范,以身作则,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渭南市创建办

                                                      202196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五届六次会议431号提案“突发事件防控”复函
[下一篇]:五届六次会议444号提案“钢铁基地建设”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