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五届六次会议431号提案“突发事件防控”复函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860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渭南市应急管理局

对市五届政协六次会议第431号提案的复函

农工党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社区应对突发事件防控能力的建议》(第431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基本形成了指挥统一、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加强应急组织建设,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应急处置工作水平。

一、构建基层应急处置预案体系

为加强社区治理,提升社区风险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根据《渭南市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20213月份,制定印发了《社区应急处置预案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利用三年时间完成社区应急处置预案建设。2021年,确定并完成不少于10%的应急处置预案建设试点社区;2022年,社区应急处置预案覆盖率50%以上;2023年底,实现社区应急处置预案体系全覆盖。通过社区应急处置预案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坚持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应急演练,提升基层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和处置能力,打通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正式组建了200人的渭南应急先锋突击队。作为一支突击力量,主要参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参与全市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大型赛事活动保障工作;落实“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根据任务需求集中或分散下沉基层,充实基层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应急演练是预案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每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开展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常态化的应急演练,强化对街道、社区开展公共卫生、火灾、防汛等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各级应急救援和社区突发事件先期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按照市委“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小区报到,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员、服务群众志愿者的作用,进一步充实社区应急力量。

三、大力开展社区防灾减灾科普宣教

多层次、多角度进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组建“一线宣传服务队”,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每年组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及“5.12”防灾减灾日活动。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开展防灾救灾减灾宣传演练,建设安全文化主题公园(朝阳公园),创办《渭南日报·应急管理周刊》,开通“渭南应急”微信公众号和官方抖音,在渭南电视台开办《应急在线》专栏,编印发放应急自救避险手册及宣传品,开展综合性、体验性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等,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提高社区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应急意识,筑牢基层应急管理第一道防线。

四、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发挥安委会综合协调作用,组织相关部门对社区安全、电梯安全、消防安全、电路老化、危旧房屋等风险隐患进行经常性检查排查。构建规范有序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加强灾害风险普查和隐患治理,摸清基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健全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对检查排查的隐患风险建立台账,明确隐患治理责任单位和治理时限,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应急能力建设是综合性、全方位建设,需要全社会参与。我们将继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应对突发事件防控能力。

渭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1628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五届六次会议393号提案“蒲城公交建设”复函
[下一篇]:五届六次会议418号提案“多城联创”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