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文苑政协文苑
娃娃县长与扶蒙村
发布时间:2021/9/9  浏览次数:5332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40

渭南市政协文史和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娃娃县长与扶蒙村

/李发勤


1970年底,陕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前往北京汇报工作,在汇报其间,周总理突然问到:“你们陕西哪个娃娃县长现在干啥?”省委领导不知祥情,答应回去即查再作汇报。

周总理问的”娃娃县长”,就是1962年参加全国群英会的澄城县县长苏忠民,他当时年仅28岁,因抓全县水土保持工作成绩突出,全省有名。周总理接见先进代表时,省上领导介绍了他的先进事迹,因他年轻,身材矮小,所以周总理把他叫娃娃县长。此时的“娃娃县长”,早己被夺权,流放到黄龙山牧场,放羊改造呢。

19716月,“娃娃县长”被中共陕西省委一纸调令,从牧场来到白水县任县委付书记、县革委会主任。刚到白水不久,经过下乡调研,他把自己抓的点放在了西固公社扶蒙村,该村地处凰沟畔,洛河西岸的旱塬上,三面环沟,一面接塬,八个村民小组,355户,1515人,总面积5.5平方公里,耕地3855亩,其中原地2710亩,沟坡地1145亩,荒峁荒坡宜林面积2575亩,宜草面积846亩,分布在大小十条山梁、十八条沟中。干旱和水土流失使这个村粮食低而不稳,群众生活贫困。但这里的群众基础好,民风淳朴,勤劳吃苦,诚信善良,敢与创新。更有希望的是有一个以问八才同志为书记的团结战斗,敢教扶蒙换新颜的党支部。

县长来了,包村干部带着行李进村入户了。县长住宿在西头队问满孝家,吃饭全村轮流,其他干部驻组,吃饭全组轮流,每天三顿饭,交粮票一斤二两,六角钱。白天和社员一块下地劳动,晚上一起学习开会。把这当时叫三同,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勤快的扶蒙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因地制宜,组织长年专业队和群众运动相结合,治理基本农田、填胡通、打坝淤地、植树造林,小有名气。“八员女将”曾荣获国务院锦旗一面。县长和包村干部的到来,特别是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给扶蒙人以大的精神动力,改造山河,创造幸福!县长和包村干部利用劳动、吃饭、住农户和群众建立感情,了解掌握村情社情,帮助村党支部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山、水、田、林、路、电”全面规划,“土、水、林”综合治理方案,组织长年专业队、青年突击队、三八排,农闲、冬季、晚上群众运动搞会战,抢晴天,战雨天,雨后一张锨,撩埝、脚踏、打扛、柱子提、碌碡碾,修渔磷坑,返坡梯田,沟里打坝淤地,大平大整,修渠修路,修过水大坝,丰收渡槽,建北沟抽水站,修军民水库,植树造林,建大队果园、林场,过革命化春节,连续七年吃了饺子平地、扛石头……尽管当时生活困难,每天只有几两粮,以红苕、玉米为主,但人们精神乐观,不叫苦,干劲十足。

县长吃派饭,很快就要轮到东头队全村有名的贫困户梁板娃家了,她家五、六个孩子,住半院庄子,一孔破砖窑和两孔小砖窑,哪时贫困和脏、乱、差联系一起,家里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听说给县长管饭,她提前五六天,拿着碗走东家串西家说:“她婶婶,把你的麦面借给我一碗,我给县长管饭呀!”“她娘,把你的辣面子借给我一点,我给县长管饭呀!”……饭就要轮到她家的前一天晚上,我去县长住处谈工作(当时我是副支书青年突击队长),结束时,我说:“苏书记(这时他已是县委书记),明天你的饭就不用到板娃家了,另派其他家。”苏书记说:“不行,明天一定得到她家吃饭”。第二天晚上我去苏书记住处,他对我说:“发勤,板娃心肠好,面白的里,就是屋里太脏了,你派三八排几个姑娘去她家把卫生打扫一下”。三八排排长白琴彩和几个姑娘娃从里到外,把板娃家打扫得干干净净。苏书记三伏天不顾酷署和社员一起担水抗旱保丰收,冬季数九寒天,和群众一起参加平整土地劳动,工休之余,向群众传达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晚上大队部召开党员大会,他突然问我:“发勤,你上大学不?“等我回答苏书记又说“大学是要上的,上完大学将来回扶蒙好好建设扶蒙”。

苏书记日筹划指挥着全县建设大寨县的战斗!县委扩大会议在扶蒙召开!白水县三级干部会议在扶蒙召开!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如火如荼!

19738月,19744月,时任省委书记李瑞山两次来扶蒙视察。同年十二月,扶蒙村被省委省革委会授予“全省农业学大寨先进集体”,渭南地区行署组织全区各县干部群众纷纷前往扶蒙参观学习。

197412月,党支部书记问八才同志被授于“省林业劳模”称号,1977年当选为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93月支部书记问八才转为国家干部,调任雷牙公社管委会副主任。我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一任接着一任干。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两个文明一起抓,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林业小流域承包治理责任制,壮大集体经济,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不放松,取得了显著成绩!19795月我出席了陕西省青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同年底,扶蒙村荣获“陕西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先进集体”。

198111月,苏忠民书记调离白水任市民政局长,扶蒙村干部群众牢记老书记嘱托,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苦干实干加巧干,实行土水林综合治理责任制,按照治塬治沟结合,农林牧结合,因害设防的原则,对照实施规划,长期坚持治理水土流失,基本上做到了水不下塬,泥不出沟,不向黄河输泥沙。止1982年底,共兴修水平埝地水平梯田3220亩,占耕地的83%.营造防护林网20个,长37华里,在塬坡荒地上造林种草1733亩,占塬坡地的50%,为全县各乡镇村提供支援了优质苗木、苜蓿沙打旺种子。加上淤地坝、封沟埂,沟头防护,蓄水陂塘等措施,共完成治理面积5552亩,占流失面积的75%,大大提高了土地的生产能力。粮食总产1399000斤,较治理前增长3.2倍,向国家交售公购粮年20.8万斤,人均占有粮食1009斤,农林牧副渔有了较大发展,群众生活发生了根本改变,19845月,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喜看一代代英雄的扶蒙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领导下,传承弘扬”比勤劳、讲淳朴、重诚信、敢创新”的扶蒙精神,昂首阔步跨进习近平新时代!全力建设美丽乡村。而今的扶蒙村,希望的田野上,方田林网,果香椒红,牛羊成群猪满圈,沟沟峁峁树成荫,村道巷道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全到位;一流的文化广场,露天舞台、农家书屋、村史馆、各类健身器材成双成对。夜幕降临,男女老少涌入广场,健身跳舞练身体,读书唱歌吼秦腔,好不热闹!当人们享受着幸福美好的生活,无不思念娃娃县长!

每当东方发白,习惯早起的扶蒙人,己整装出发,奔向哪生机勃勃的田野,用汗水浇筑着幸福的扶蒙梦!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洛河畔的文化秘象
[下一篇]:天尽头走来我三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