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文苑政协文苑
洛河畔的文化秘象
发布时间:2021/9/9  浏览次数:476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弘扬中华文化·讲黄河故事系列之39

渭南市政协文史和港澳台侨委员会

渭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洛河畔的文化秘象

/高民生


2019年元霄节到了,在白水县北塬镇一场聚美德力量享民俗盛宴新时代文明在实践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暨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在北塬镇文化大院隆重举行,余以一位文化、文物、文史爱好者的身份坐在前往北塬镇的私家车上,去探究洛河畔边的文化秘象的新时代美景。

北塬镇北依黄龙山。南邻洛河水,东与史官镇相邻,西与宜君相望,南以洛河为界与尧禾镇接界,北与洛川县接壤,可谓“鸡叫一声听三市”,铜川、延安和渭南。是白水通往延榆的咽喉要道,北塬镇清代至民国初年属守信里,修义里所辖,人民公社时期下辖北塬、却才、阿堡、鹿角、耳、贺家塬、郝家、南修、顺孝、杨武、阎家、北张船、马家河、王庄15个生产大队,现经合并为11个村。今年元霄节社火游行队伍依次是南修、潘庄、杨武、贺家塬、北塬、郝家、却才、阿堡、鹿角、王庄、顺孝村。

小车盘旋在雷衙沟,洛河沟之间的山路上,我的印象中的北塬浮在眼前,过去的北塬是白水县贫困、落后、边远、偏僻的代名词,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去北塬时班车只能坐到山岭车站,人要步行到北塬,客运公司开往北塬的班车晴通雨阻,交通十分不便,赶集上县的人多骑自行车或步行。以种植农作物作为主导产业,的北塬,人杰地灵,热情好容,民风厚道,纯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今中国进入新时代,建设步伐在加快,新北塬,新气象,新时代,新作为,到处都是新面貌。在古老神奇的仓圣梁上,仓颉造字的创新精神,汉字文化的魅力无不吸引人、凝聚人、影响着新时代的北塬人。有一年我在一次培训会上,地方志专家讲:白水县有3个国家名片,即仓颉造字、王二起义,杜康造酒。

其中两张世界名片,即:第一个是仓颉造字、汉字影响了全世界,北塬则是字圣仓颉的出生地,仓颉造字地,是中华文明发源地。第二个是明朝的王二起义,动摇了明王朝的统治,影响了世界格局的变化,王二墓已经被列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阿堡村的钟楼也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塬镇的十一个村的村名无不充满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厚重的文化信息,沉重的历史信号,阿堡、亓家洼、悦耳、等村名无不和少数民族大融合,大联合,大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北塬镇的文化、文物、文史资源丰厚,可挖掘,可发现,可传承的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任道远。

过好我们的节日,2019年的元霄节,白水县各镇办的气氛都很热烈,凝聚了人心,充满了希望。

我有幸参加北塬镇表彰及闹元霄的文化活动,现在我把新时代新北塬的画卷给大家展示开来,让大家来领略新北塬的洛河畔边的新风采。

北塬镇机关大院干净整洁,新时化机关文化气氛处处可见,一个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促发展的理念和文化元素吸引着机关干部和来办事的群众的眼球。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可观、可视、可触摸、可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标识醒目,预防各类风险攻坚战,保卫蓝天减少雾霾环境卫生保护攻坚战,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三大攻坚战,宣传到位,工作扎实,一个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把百姓冷暖放在心头上的机关面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十一个村,十一个彩车,十一支秧歌队,高举党旗,在党旗的引领下国旗招展,彩旗猎猎,十一支社火队早早就敲锣打鼓集结到北塬镇文化大院,舞台上的背景喷绘着:“北塬镇道德模范表彰暨民俗展演活动"的浓厚气氛让参加活动的数千位群众驻足等候,十二时活动开始了,在延安鲁讯艺术学校的北塬籍歌手亓超凡一首独唱《疼爱的妈妈》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将此活动引向了高潮,33户孝老敬亲、爱岗敬业、勤劳致富、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标兵受到了表彰,受表彰的模范人物身上披着彩带,道德模范标兵坐在方队的最前边,展示着道德的力量,展示着道德模范对新时代文明的引领,会后,浩浩荡荡的民俗展演,社火游行活动开始了,通过现场观摩,现场直播此次活动有以下几个特色。

第一个特色,北塬是个戏曲之乡,据了解北塬镇11个村里,就有8个业余剧团,包文拯断案,花庭相会,杨家将,游龟山,西游记等传统剧目的人物,纷纷出场亮相,那古老的戏装,传统的脸谱,纯朴的姿态,把北塬人爱秦腔,吼秦腔,演秦腔,看秦腔的技巧的自娱自乐的形式展现的淋漓尽致,北塬真可谓“白水县的戏窝窝"

第二个特色,北塬社火具有浓厚的陕北风味,白羊兜兜手巾头上戴,女性帕帕顶起来,陕北腰鼓敲起来,八仙板子打起来,雄壮的狮子耍起来,群马奔腾跑起来,特色锣鼓敲起来,傻女子和女婿舞起来,陕北社火的风味在影响着一代代北塬人。

第三个特色,特色产业做起来,红红的苹果,柿子醋,黄黄的小米,好绿豆,圣女果子红又红,西红柿子迈大步,一镇三梁的北塬人,以特色产业为振兴乡村经济吹响了进军号,北塬特色产业正在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奔小康建功立业,特色产业让北塬村民日子越来越红火。

第四个特色,洛北秧歌非遗牌,大众参与特色来,洛北秧歌有着强烈的地域特色,一支支牛油火把,映照着漆黑的夜晚,奔跑跳跃的表演者人以百计,甚至有更大的队伍。传承千百年的记忆,形成的队伍前进、停留、变换、时而扭跳,时而欢唱,曲调或高亢悲凉,或时而悠扬婉转,这就是北塬镇传承下来的洛北秧歌,因为表演在晚上,所以当地人亦叫"夜秧歌",洛北秧歌白天表演,仍保留着洛北秧歌的古老痕迹。

第五个特色,村村有大彩车,社社有小彩车。一个彩车,是一个村社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所以各村社都绞尽脑汁,独出心裁,彩车打扮的非常有特色,或宣传文物景点,或地方特产,或一村一品,或宣传民俗艺术品。特色鲜明,图文并茂,主题明显。

第六个特色,干群同心奔小康,产生磅礴的力量,北塬镇党委政府2018年一首村歌唱响大中国,一部村志震动大白水,把文明乡风,家教家风,淳朴民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贯穿于整个党建工作之中,通过讲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振兴乡村经济,评选先进,表彰先进来引领民风社风好转,牢牢的掌握了党在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丰富了生活内涵,供给了精神文化产品,凝聚了人民的智慧。巩固了东南西北中,党领导一切的政治成果,牢牢的掌握了党在农村基层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为振兴乡村经济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我祝愿北塬的明天更美好,日子更红火。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交爱国粮往事回忆
[下一篇]:娃娃县长与扶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