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关于中心城市供暖专题协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9  浏览次数:534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关于中心城市供暖专题协商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1011日,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在张建华主席带领下,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就中心城市供暖情况进行了专题协商,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贺韧主持了协商会。现就这次专题协商情况报告如下:

供 热 现 状

中心城市主城区现有建筑总面积2200平方米(其中中心区1600万平方米,高新区450万平方米,经开区150万平方米)。目前,供热总面积695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区500万平方米,高新区175万平方米,经开区20万平方米),供热覆盖率31.5%,其中集中供热面积195万平方米(热源有两处:一是中心区由中信热力公司利用原杜桥热电厂设备供热130万平方米,二是高新区利用渭化余热供热65万平方米),单位、小区自建天然气锅炉供热450万平方米,地热热泵供热50万平方米。

杜桥热电厂现有两台燃煤锅炉,90年代初投产,1996年开始用于城市供热,供热范围东至金水路、西至渭清路、南至华山大街、北至南京路的部分用户。目前,锅炉、管网运行均已超出设计年限(15年)。由于杜桥热电厂锅炉已严重超期运行,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管网老化,故障频发,断供时有发生,矛盾异常突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集中供暖难以为继。近年来,住户投诉上访不断,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也引起市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四届五次全委会期间雷转运委员提交了《关注群众冷暖,加快集中供热建设》的大会发言,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217日晚召开常务会,决定实施城市供热工程,启动建设中心区12号热源建设,供热能力1800万平方米。527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确定了实施方案,在中心区、高新区、经开区建设5个集中供热区,今年的任务是完成中信热力130万现状供热区煤改气工程。根据勘查设计,煤改气工程共建设7个热源点,锅炉总吨位225吨,今年实现集中供热240万平方米。截止目前,7个供热站锅炉房基础工程全部完成,主体正在施工,供热主管道8716米,已开挖5500余米,锅炉和管材订购工作全部完成。正按施工计划有序顺利推进,计划1020日前完成所有锅炉房建设、交换站改造和管网铺设工作,10月底完成水、电、气、热的联合调试,1110日具备供热条件,确保按时正常供暖。

几 点 建 议

在协商会上,委员们对政府部门在中心城市供暖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围绕城市供暖价格、补贴、气源、管理、规划、招商引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并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1、建议市政府在城市供暖工作中能够起到主导作用,充分考虑老百姓的权益,尽最大努力减少供热成本,进一步提高效益,并保障供暖实行公开、公正、透明的价格调控机制。

2、建议政府部门对区域燃煤锅炉房,天然气、地热清洁能源,热电联产等三种供热方式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尽快确定成本低、污染小的热源作为今后供热的主要来源。

3、市政府在气源方面要与省天然气公司加强协调,确保今冬充足供应。

4、城市供热管道的铺设改造要从全局进行长远考虑,超前规划,统筹建设,尽量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

5、市政府应加强对中信热电煤改气供热建设项目的监管,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加快建设,确保工程如期完工,按时供热,确保市民温暖过冬。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老城区建设专题协商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民间融资亟待规范——关于我县民间融资情况的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