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关于渭南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9  浏览次数:605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关于渭南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

民建渭南市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加大,中小微企业的迅猛发展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加快,中小微企业在我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对我市的经济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民建渭南市委会于20149月份,组织相关人员对我市临渭、澄城、白水、富平等范围内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实地走访了白水龙泉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白水红圣果品包装有限公司、陕西白水杜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查看、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面临的困难,探寻解决我市中小微企业快速稳步发展的路径,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一、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渭南市中小微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扣中小微企业发展主题,创新思路,创优服务,强力推进全市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各项指标保持适度稳健增长态势。

据了解,2013年,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到13.34万户,实现营业收入1204亿元,完成增加值473.72亿元,同比增长22.95%,增加值517.24亿元,同比增长23.29%;上缴税金52.98亿元,同比增长17.68%;实现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12.46%,新增就业2.76万人,总数达到9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7%2014年上半年,全市中小微企业完成增加值287.04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总产值796.11亿元,同比增长40.58%;营业收入完成761.49亿元,同比增长35.3%;上缴税金19.11亿元,同比增长30.33%;实现利润36.44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大经济环境的现状严重影响了能源类企业、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中小型房地产几乎陷入发展僵局。乳业的发展,已经进入良性轨道。瓜果蔬菜等农副产品基本没有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发展势头良好。

二、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尽管新《公司法》变更出资方式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大大提高了注册效率,基本取消了验资制,大大降低了注册成本,为企业的设立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法律保障。与此同时,我市及时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使得新法的落实实际效果非常显著。但相较而言,对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来得显然就没有那么的直接和高效!发展中的问题显然高过设立时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更加的复杂、多变、不确定,所以发展才是永恒的话题,发展的问题才更加需要投入时间、精力、人力、物力、财力。

据调查,今年以来,渭南市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总体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        中小微企业发展水平不高。

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大多集中在加工业和资源性行业,多数的中小微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低(如龙泉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含硫量大,急需技改);产品缺乏特色、附加值低,技术创新能力弱,利润空间狭小,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如红圣果业包装有限责任公司,仅生产发泡网产品,用于苹果、梨的包装);资产利用率低,设备闲置期长,有些企业每年生产期仅为1-2个月,资源浪费非常严重,生产设备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如雨阳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仅生产加工富硒小米,设备闲置期长)。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之间产业关联度低,在纵向合作上,即在关联的企业之间,没有建立合作关系,没有做到共享先进技术和设备;在横向合作上,即在生产相同或类似产品的企业之间没有进行一定的市场分工,没有在信息、人员培训方面共享当地资源,阻碍了产业链的延伸,难以提升企业竞争力。

  2、资金短缺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企业融资困难。由于大多数中小微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信用水平低,加之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有限、产品技术含量偏低、抗风险能力弱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惜贷现象。另外,银行在抵押物中只认房产、地产,而目前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处于发展初期,固定资产积累不足,难以达到银行信贷抵押的要求。二是融资成本较高。调研中发现,个别中小微企业由于得不到银行的贷款支持,只能利用民间的高利贷来维持周转,导致原本微利的企业融资成本加大,一旦企业利润不足以支撑融资成本,就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三是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滞后,难以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需要。

3、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紧缺。

据调查,目前中小微企业业主文化程度较低,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者不到中小微企业业主人数的2%;职工中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员工不到员工总数的1%,真正懂技术、懂管理、懂财务的人员很少,远远不能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同时,大部分中小微企业没有建立有效的工资激励制度,也未按规定给职工办理医疗、养老、人身保险等,导致优秀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流失,使企业自身陷入既无法孕育人才,又不能有效招募和积蓄人才的两难境地,影响了企业对市场的预测和把握能力。

4、绝大对数中小微企业未制定未来的企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储备。

受管理和展业技术人才及资金等因素影响,绝大多数企业没有制定完善的企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储备战略,致使,部分企业虽然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效益,但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未作谋划,只趋向于在自己的地盘小打小闹,没有起到企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5、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力度仍需加大。

一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发挥不充分,成员单位在信息沟通、合力帮扶等方面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各级对扶持中小微企业没有像扶持大企业、大项目发展那样重视,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估计不足、研究不够。三是中小微企业在办理“四项”审批手续时,存在办理流程不规范、时效性不强、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影响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四是社会化服务跟不上。目前,我市尚无专门的中介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专项服务,中小微企业亟需的教育培训、管理咨询、市场营销、技术开发、法律服务、信息化管理等服务体系比较滞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6、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利润空间愈来愈小。

在国际大环境影响下,原材料、人工价格持续上涨,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制约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受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面临的生产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多种行业原料涨价,销价却不见上涨,导致生产越多,亏损越大。

7、缺乏品牌意识。

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或品牌使用混乱。目前,大多数中小微企业没有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导致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没有自己的品牌,或虽然有自己品牌,但在使用过程中比较混乱,致使企业在竞争过程没有自己明确的品牌,企业产品在消费者及市场中认知度不高,影响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比如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字号是金牛,出品的却是羊奶,本身就是常识性的矛盾体,注册的品牌很多,字数也多,难以记忆,本地人尚且不知,如何奢望消费者和市场的认知?

8、缺乏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绝大多数企业忽略了法律风险,没有采取任何措施预防法律风险的产生,存在重大经营隐患。

三、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经过这次调研,对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和更深层次的了解,为了进一步发展我市经济,提升我市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优化政策环境。

   1)加大税费扶持力度。认真贯彻国发〔201214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目前是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今年101日至2015年底,对小微企业从事国家鼓励类项目,进口自用且国内不能生产的先进设备,免征关税。建议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将月销售额2-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2)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探索研究中小企业融资方式,采取知识产权质押、仓单质押、商铺经营权质押、典当等多种方式融资,积极推广城市商业合作社银商合作模式。加快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对现有担保公司注资,扩大现有担保规模,积极发展再担保机构,创新融资担保新模式。大力发展小贷公司、村镇银行,加快农村金融体系建设。规范金融机构收费行为,严禁一切不合理收费。

  3)进一步调整现有财政扶持政策。第一,调整政策目标,着力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重点倾斜于产业创新载体、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第二,由奖励型逐步转化为资本运作型,分流部分资金建立产业基金,实现财政资金与产业资本的有效融合和快速增值;第三,加强项目绩效评估和操作流程监管,提高政策激励效益。

  2.创新服务方式

  1)建立专家咨询服务制度。借鉴国内外企业发展经验,可以建立专家咨询服务制度。一方面,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管理咨询机构,为企业提供市场化运作的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在经济管理部门和资深企业家中筛选人才,建立若干个咨询服务组,深入中小微企业进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战略,协助开拓市场,在资金、人才和土地等生产要素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2)创立产业团队服务模式。经济工作要以产业为抓手,产业发展要以创新管理模式为首选。根据在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现状,选取有发展潜力的部分企业,依托陕西现有的科技资源,同西安相关产业基地、高校、科研单位进行相关合作,形成互相帮扶,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

  3)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行业组织管理创新,建立完善的行业组织体系,不断提高行业自律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按政策咨询、产业创新、知识产权、投资融资、管理咨询、检验检测、人才培训、市场开拓、财务指导、信息化管理等服务功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3.加快创新发展

   1)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当前经济正处在转型变轨的关键时期,从劳务密集型经济逐步向技术、资本和知识密集型经济发展,最终发展为创新密集型经济。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格局将由创新型经济主导。由于土地等不可再生资源已成为稀缺资源,发展空间将受严重制约,不能沿用传统发展方式,必须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对政府来说,转型加创新等于发展,对中小微企业来说,转型加创新等于利润。

2)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载体平台建设将成为创新型经济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首先要实施战略性规划,从科技信息、技术交易、产品研发到产业园区、创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一个完善的创新创业载体平台体系;其次要制定一套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举措,特别要应用财政资金杠杆吸纳民间资本参与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再次,要引导广大中小微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全方位科技合作,建立多种形式的研发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支撑条件。

4、加强政府引导。

1)引导企业品牌化建设。根据我市企业发展现状,对有条件的企业引导、鼓励其依法、科学创设自己独有的、特别的企业品牌,树立个性;并通过政府引导和鼓励,将企业品牌进行推广,促使我市企业在省级及全国范围形成影响力,带动我市其他相关企业的发展,达到提升我市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效果。

2)引导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习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国家的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各地政府逐步引进了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以法治的理念和行动行使权力,推进政府工作。在此基础上,政府引导企业做好法律风险的防范工作,显得更加重要,更加顺理成章。政府的表率作用,必将更加有利于引导企业依法、依规、依章行事。

3)引导企业信息化管理。毋庸讳言,这是一个海量信息不断涌现的时代,不借助现代化的工具无法实现信息搜集、整理、分析、利用的时代,谁忽视市场信息,谁将被信息市场所忽视。引导、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就显得尤为的突出和重要。

4)引导同业、近业小微企业联合发展。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导致同业竞争愈演愈烈,采购成本愈来愈高,生产成本愈来愈高,管理成本愈来愈高,利润空间愈来愈小。同业联合能够化竞争为合作,抱团入市,降低采购成本,降低管理成本,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企业利润,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近业联合能够延伸产业链,拓宽企业家视野,促进企业立足长远发展理念的形成,充分考虑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远景,描划企业发展愿景。

5、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部分产业已经被市场所淘汰、或者陷入了死亡的困境,除了市场原因之外,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之一。对于能源类中的一些产品质量不合格,生产过程高污染,技改投入资金大,投入之后产出低,产出之后销售难的企业,总归一句话,生产不出合格的产品。对于此类产业企业,建议坚决予以关停。对于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增加科技含量等措施依然有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产业,加以进一步扶持、优化。对于养殖业、种植业、服务业等朝阳产业,建议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扶持力度,促进高速发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渭南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华山旅游商品发展调研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