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县市区政协
书香政协:激发韩城政协工作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4  浏览次数:96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书香政协:激发韩城政协工作新活力


经历了春的播种,夏的耕耘,秋的收割,我们迎来了冬的暖阳,韩城市政协正涌动着爱书读书的热潮。

构建“书香政协”,一项增强文化软实力的举措,却带来了提升素质和能力的硬效应。一篇篇调研报告、协商建议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一份份提案、社情民意转化为政府推进工作的有效措施…… 这些成绩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书香政协”建设。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这季节更替的深冬,在韩城市政协,我们却感受到浓浓的“书香政协”文化氛围,接受心灵的启迪,体味构建“书香政协”的充实与快乐。

创新理念:构建“书香”平台

1116日,在韩城市政协机关举办“我为三个政协献计助力”主题演讲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以政协为师”的赵阳铎,“书中寻梦”的范小侠,与“政协共同成长”的贾晓明……大家都在讲述着自己的政协故事,把自己的情、自己的心与政协紧紧连在一起。

据悉,举办这次主题演讲赛是韩城市政协构建“书香政协”的重要举措,以此培养政协机关干部爱学习、爱读书、爱工作的良好品行,展现新时期政协工作者的良好风貌。

在当今科技、信息、知识、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勤于学习是政协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径。20206月,韩城市政协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政协”的要求,把学习作为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的基本手段。高起点、高标准地设计“书香政协”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丰富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委员风采、政协撷英、学习天地等专栏、开通官方抖音、开展阅读活动等文化建设和学习载体,为推动协商民主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通过捐赠书籍、阅读经典、读书感悟等形式,引导干部阅读,弘扬主旋律。

韩城市政协委员、视点韩城总编辑刘雷刚激动地说:“通过书香政协的建设,使我们政协委员有机会学习到更多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提高了我们委员的建言质量”。建设“书香政协”以来,韩城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就首先取得了新成效。4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分别是《关于韩城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议》《关于支持韩城加快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议》《关于餐饮单位安装油水分离器相关问题的建议》《关于严格规范过期药品处置的建议》,其中《关于支持韩城加快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议》被省级领导批示。

理念的创新,拉开了“书香政协”的序幕,激活了政协工作新的活力。

新媒体:开启多种学习渠道

打造本土文化,将自己读书的精华拾取出来,奉献给大家共同分享,更加便捷地欣赏到书海中的奇珍异宝,这对于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都将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财富。韩城市政协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天地”板块,设置了“韩原随笔”“读书摘句”、“好书推荐”、“读书感悟”等栏目。

依托“学习天地”专栏,面向社会征集好文章活动,为政协委员和关心热爱韩城的各界群众提供了一个广泛参与、贡献智慧的平台。

20207月以来,“学习天地”专栏浏览点击量近5万人次,发表稿件200多条,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已经真正成为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工作之余,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纷纷将个人的读书摘要、读书感想和读书点评,以及推荐书目上传到“学习天地”专栏中,共同分享这些书籍的好句好词。大家相互促进学习、交流思想、以文会友、分享智慧。

为贴合大众“碎片化阅读”,市政协开通了官方抖音,将委员风采、调研视察、扶贫济困、机关活动等内容以小视频形式推送。自开通以来得到了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各界导报等官方的关注、点赞、留言并转发,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吸引了大批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关注,点赞和关注量日益增加。

在这个先进、时尚、符合时代潮流的多种新媒体平台里,委员与政协间、委员与委员间、干部与群众间的距离拉近了,心贴得更近了,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彼此交流,使政协工作更加接地气,更好地服务韩城经济社会发展。

文化讲座: 助力委员知情明政

“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为导向,紧盯韩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建管用破题之策,谋实用创新之举。”929日,在韩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韦红革深情寄语政协委员。 

为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韩城市政协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办“委员讲堂”之史记大讲堂、韩城故事大讲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讲新讲活韩城故事。

 “书香政协”建设工作启动后,韩城市政协副主席薛旺辰带大家读懂财政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陈玉振带大家走进三千年韩城文化,市政协副主席王灵侠讲解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学习活动,夯实了履职根基,推进政协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大家好,我叫贾雪芹,今天我要为大家讲一讲韩城的故事……”市政协委员、陕西明思行文创公司董事长贾雪芹每个周五的晚上在韩城古城都要免费给韩城市民和游客讲述韩城故事。像这样的公益讲座,对她而言已是每周“固定动作”。

“读书对一个人来说太重要了!市政协提出打造‘书香政协’太及时了,我会一直讲下去,直到讲不动为止!”贾雪芹动情地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今后还要继续发挥余热,发挥好“西河学宫”读书屋传承文化作用,为全社会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尽绵薄之力。

“大家好,我叫刘江茹,今天我为大家讲一讲胸痛的相关知识……”韩城市政协常委、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江茹正在为部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就高发病胸痛知识进行宣讲,倡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掌握简单的急救知识 ,将“书香政协”建设提升到新高度。

“信用权是什么?共有物分割的方式有哪些?个人信息保护都有哪些……”市政协委员、行天律师事务所主任殷鹏星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就《民法典》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主题鲜明,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提高法律素养、提升履职能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除此之外,市政协还不断深入挖掘韩城地域历史文化,加强对红色文化、创业文化、民族文化的保护、研究、开发和宣传力度。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先后开展了《雪芹说史》《韩城古城》《党鉴泉话家风》《农耕文化》等韩城历史文化系列讲座,为宣传扩大韩城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搭建了重要平台。

韩城市政协坚持“以文化人”,在市政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史海钩沉》栏目,使广大阅读者能够了解韩城的历史文化。先后编辑出版了《走马韩原忆射雕》《血色韩原》《河出龙门》等多期文史资料,记录了韩原大地上的动人故事,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热爱韩城、建设韩城的热情,增强了人民政协的影响力。为讲好韩城故事,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云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大荔县政协召开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常委会
[下一篇]:《潼关黄金简史》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