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7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4148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70提案的复函

九三学社渭南市委

关于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农村物流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九三学社王智家针对我市农村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我市农村物流业发展的提案,对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农村物流直接服务于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及其他经济活动,是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及农村消费品流通的基础保障。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为推动农村物流发展,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有力支撑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

一是落实2015年实施的《交通运输部 农业部 供销合作总社 国家邮政局关于协同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加快服务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交运发〔201525号),统筹规划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引导农村物流经营主体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业务,鼓励乡村站点与电商企业对接,鼓励网上购销对接等交易方式,鼓励农村物流企业创新O2O服务模式等工作措施。

二是按照2016年交通运输部印发的《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的通知》(交办运〔2016139号)文件,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实现县域内跨行业农村物流信息的互联共享和系统共建,加强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的信息化升级改造和促进农村物流站点的标准化配置,完善农村物流末端信息网络,把农村物流终端服务推送到广大农户。

三是加强交流培训。多次组织相关同志深入县(市、区)进行调研,形成了渭南市道路货运物流业发展调研报告,并提出了相关发展建议;2019年组织召开了关于推进道路货运物流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议。会议上,邀请了我市农村物流龙头企业合阳县平安物流有限公司、澄城县秦邦农村物流有限公司交流发言,邀请了西安的现代物流企业胜途物流进行了经验交流,并聘请长安大学孙荣庭教授做了智慧物流与农村物流发展讲座;今年协助部交干院组织举办深化交邮融合促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网络培训班。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吸纳王智家代表的意见建议,鼓励物流企业引进培育人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鼓励交通、邮政、电商快递企业加强信息互通与对接,促进资源集约整合与共享,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效率和品质,为服务“三农”、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

此复。

渭南市交通运输局

20201027

(联系人:麻晓斌    联系电话:0913-2118025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85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