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1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114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15提案的复函

闫爱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韩城打造为西部钢铁产业基地的建议》(第21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韩城钢铁产业的现状

     ()产业基础雄厚当前,韩城已成为陕西省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目前,拥有龙钢公司、陕西友发钢管公司、禹萧钢构有限公司等十余家钢铁及钢铁后续产业的企业,形成了年产700万吨钢材、300万吨钢管、100万吨板带、100万立方米绿色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等产能,年贡献产值300-4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0%左右。龙头企业龙钢公司隶属于陕钢集团,具备年产1132万吨烧结矿、715万吨生铁、710万吨连铸钢坯、510万吨优质钢材综合生产能力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其产能占陕西省整个钢铁产能比例的65%,是陕西省钢铁产业发展振兴规划扶持的国有重点钢铁企业,生产的“禹龙”牌钢材为全国名牌产品。

()生产要素富集。韩城是陕西省重要的煤炭、电力能源工业城市之一,拥有焦炭890万吨、原煤1500万吨、电力200亿度的年产能;此外,临近的临汾、运城等地区也拥有良好的煤炭、焦化、钢铁工业基础,为韩城发展钢铁产业提供了有力的补充支持。

(三)聚集效应形成。近年来,韩城通过内联外引,做优服务,多家知名钢铁企业在我市投资建厂,钢铁产业在产业圈的知名度明显提升。陕西友发300万吨钢管项目顺利推进,项目一期已于201810月建成投产, 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二期正在加速建设;其母公司天津友发钢管集团是我国钢管行业的龙头企业,连续14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之列,并保持连续14年全国产销量第一的行业领先地位。龙钢、陕西建工、杭萧钢构三家企业合资建设的年产100万立方米绿色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仅用三个月便建成投产,企业被省住建厅授予“陕西省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上若泰基300万吨镀锌带钢、富轧125万吨优特棒材及翼缘板、马来西亚120万吨高强度角钢等三大钢后项目相继落户我市,其中富轧125万吨优特棒过及翼缘板项目进度已进入中后期,有望今年上半年投产运行。

    二、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开发,西北地区的钢材消费连续多年呈现净流入状态,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西北地区的钢材消费量有望进一步升高。陕西省是中国内陆地区为数不多的钢材净流入省份,具有广阔的需求空间。2014年净流入416万吨、2015年净流入504万吨 、2016年净流入1126万吨。以2016年为分界线,陕西省钢材净流入量均超过1000万吨,预计2019年陕西省的钢材净流入约为1500万吨。从产品规格看,中厚板及热轧宽带钢是钢材净流入的重点钢材产品,2017年陕西省中厚板返消费量为212万吨,占西北五省区的69.3%;热轧宽带钢消费量为453万吨,占西北五省区消费总量的63.5%

省委、省政府下发的《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形成300万辆汽车产业实施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努力将陕西省打造成全国主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和汽车出口基地,2021年确保整车产销200万辆以上,汽车工业产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力争整车产能规模达到300万辆以上。如此计算,2021年全省的汽车钢用量将达到429.1万吨,再加上我省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其他高端制造业,高端钢材需求将超过1000万吨。如此大的钢材需求量,陕西省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钢铁产业基地给予必要的配套,特别是要对中厚板和热轧宽带钢项目必须加快布局。

    三、建议的回复

1.目前在渭南市的钢铁产业布局上,除了华阴市有一个华鑫特钢废旧钢铁回收加工企业以外,其他钢铁生产企业均布局于韩城市,在渭南市级产业布局上,其他各县市区也不允许新增钢铁产能项目,集中打造韩城钢铁产业基地,延长产业链是渭南钢铁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布局安排。

2.渭南市政府、韩城市政府将韩城打造为“西部钢城”已成共识,渭南市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西部钢城”建设已成列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83日全省钢铁产业商讨专题会上,我们向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国资委做了沟通汇报,建议将建设“西部钢城”纳入“十四五"全省产业发展规划,作为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优质钢铁材料保障基地,在全省重大钢铁产业链延伸项目布局上予以倾斜。

    3.在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魏建锋同志已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行“链长制”,要筛选一批产业规模实力强、产业链条完善、龙头企业支撑突出、发展空间大的重点产业链,由市级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聚焦供应链、信息链、采购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按照“一位市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位部门负责同志、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五个一”工作模式,着力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该项工作已纳入全市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将由工信局牵头负责具体落实。

    四、下一步韩城钢铁产业发展的重点

   我们认为,韩城市要打造“西部钢城”,必须依托龙钢公,进一步丰富钢铁产品,延伸钢铁链条,打造绿色产业,力争到2025,钢铁和钢后产业规模达到8001000亿元。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增加产业链条。以产品多元化、高端化为方向,以龙钢公司为龙头,大力调整钢铁品结构,重点推进龙钢21280m3高炉、460吨转炉减量置换升级。同时,在现有钢铁产品基础上,改造高速棒线、连铸连轧生产工艺,提升原有产品质量。

   (二)延伸产业链条。加速建设上若泰基300万吨镀锌带钢及125万吨优特棒材、马来西亚120万吨高强度角钢等项目,新增各类工角槽型钢和焊接用板材等建筑钢结构产品,大力发展工程用板、载重汽车用板、轴承钢、合金钢等高附加值产品。

    (三)打造绿色链条。通过提升钢铁企业管理精细化水平,深挖节能潜力,降低生产能耗,全面提升生产装备水平,加大资源综合利用率,全面推进韩城钢铁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929

(联系人:王海华     电话2930919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08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220号提案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