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6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11/9  浏览次数:888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64号提案的复函


赵丽华委员:

您提出的第364《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情况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1)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2)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3)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4)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5)传统体育和游艺;(6)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实物和场所。


目前,我市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09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11。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16名,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113名,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643名。在全省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均在前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国家级、省级、市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国家级、省级、市级) 三级,分层次分级别都有相应的保护经费和传承经费。并且我们每年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都会进行全市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华阴市西岳庙组织的“黄河流域九省(区)传统戏曲保护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九曲黄河 多彩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此次活动不仅有黄河九省的非遗戏曲展演,还有我市的非遗具有代表性项目的皮影、黑陶、剪纸、竹编、草编等传统技艺现场展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还远远不够,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做到省、市、县三级步调统一,做好、做实、做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1.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完善国家级、省级、市级三级项目保护经费落实和使用情况审查制度。每年年底对专项保护经费进行审核,做到专费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坚决按照财务制度进行逐一审核。继续加大对非遗项目经费补助落实工作。

2.健全机制,上下同步。健全国家级、省级、市级三级传承人传承经费的传承使用情况和报送机制。扎扎实实将传承人的经费用到非物质文化项目的传承中,切切实实把技艺传承好,杜绝传统精髓的技艺失传,每年进行传承考核,建立优胜略汰、能上能下的机制,合格的核发传承经费,不合格的淘汰出传承人队伍。

3.加大普查,摸清家底。继续做好挖掘整理具有代表性、民俗性和地域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近期市非遗中心对全市各县市区进行非遗调研摸底,识清家底,有的放矢,做到全面细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工作。

4.文旅融合,合力共赢。在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已开展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结合景区实际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有灵魂的载体才会更能给游客带来更好精神的愉悦,必须做好灵魂提升工作。目前临渭区、华州区、华阴市、大荔县、澄城县、合阳县等大部分县市区已实现非遗进景区展示展演活动。

5.四进零距,文化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培育核心价值观”传统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活动是我局2020年开展的一项常态化展演活动,目前已陆续在临渭区、华州区等学校开展非遗戏曲展示展演活动。活动组织市级专业表演团体进学校演出优秀传统戏曲艺术作品,让学生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弘扬、传承地方戏曲艺术,亲身体验非遗带来的乐趣和寓教于乐教化作用,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培育核心价值观。

                       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811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60号提案的复函
[下一篇]:对市五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67号提案的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