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县市区政协
华州政协开展“走基层·话发展暨委员活动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9/24  浏览次数:1167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贴近基层  贴近群众  将履职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

——华州政协开展“走基层·话发展暨委员活动日”系列活动


    “我们要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到界别群众中去,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9月21日,华州区政协主席王强国在“走基层·话发展暨委员活动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宣讲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进行阐述。
    近年来,华州区政协“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学习、一起奋进,亲历、参与、见证华州发展。“教育事业发展、乡镇卫生院建设、道路交通建设”等一批民生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占比逐年加大。“破解脱贫攻坚瓶颈问题、公立学校与民办学校共同发展、建设区急救中心”等一批关系区域发展和百姓关切的建议得到区委政府重视。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华州区政协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委员们“唱主角”“挑大梁”“显身手”,推动协商议政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许多沾满泥土芳香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民进华州区总支提出的“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华州”的建议被纳入华州区《全域旅游规划》。民盟华州区总支提出的“生态与经济双赢发展”的建议,催生出台了华州区《创建森林城市的实施意见》。白峰等委员们建议“建设停车场”的提案得到落实,原政协办公地停车场建成使用,填补了华州城区停车场的空白。
    下沉工作重心,将履职触角延伸到乡村,推动政协工作更好地“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更多的各界代表参与进来。连年组织委员深入“村组、贫困户家中、产业园区”等地摸实情,与“贫困群众、村书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各界代表座谈,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对表整改。《关于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被渭南市政协评为“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连续三年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调研视察,华州大地“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华州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至6月优良天数120天,同比增加15天。
    启动仪式当天,华州区政协主席会成员带队,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委员一道,深入域内的莲花寺镇了解“服务企业发展”情况、高塘镇了解“发展红色旅游”情况、杏林镇了解“脱贫攻坚”情况、瓜坡镇了解“工业发展”情况,厚植“品质建言”“凝心聚力”土壤。在走访的基础上座谈交流,征询镇班子对政协组织和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意见建议,群众代表和企业代表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在交流中完善建议,在共商中集思广益,凝聚“热爱华州、建设华州、奉献华州”的各界正能量,让华州的明天更美好、百姓的日子更幸福。
    在莲花寺镇座谈时,“少华山前规划、东环路建设、企业服务基层”等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镇党委书记王忠宝说,“咱政协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关心企业发展,就是对我们基层工作最大的支持。大家畅所欲言,真诚平等交流,增进了共识和情感。我们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也要担起地方发展的责任。”
    企业代表、区政协常委、陕西果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文博参加高塘镇走访座谈会时,汇报了自己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委员作用,让贫困户成为公司股东带动致富方面的工作。他倡导政协委员们,“多关注高塘镇的发展,发挥好联系面广的优势,招才纳智,推介高塘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招引更多的软件和营销人才到基层创业。” 
    “地方经济的发展要走绿色、环保、经济附加值高的路子,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企业代表、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华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江,在参加瓜坡镇走访座谈会时发言。
    “扶贫产业合理规划布局和政策资金支持、农产品销售推介服务、中华蜂等特种养殖业风险参保”等百姓关切的问题是杏林镇各界座谈的热点。“要加强对扶贫资金利用和扶贫产业健康发展的监管,防止资产流失、资金浪费。”杏林镇党委书记乔建和大家探讨交流。 
    此次走访座谈是华州区政协“首个委员活动日”系列活动的开端,随后,还将组织全体区委员和住华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集中开展两场学习培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民法典》,组织党员委员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倡导各民主党派以党派为单位组织界别委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等,不断探索“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新形式新方法,推动华州政协的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时代内涵。

(华州政协   时伟锋)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韩城市政协首个“委员活动日”系列活动启动“双走进”——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
[下一篇]:大荔县政协召开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十次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