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关于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9/1  浏览次数:688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关于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政协华阴市委员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验收之年。为推动全市普法工作,进一步做好收官之年“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通过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情况通报、座谈交流、咨询了解等方式,对我市“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建章立制,完善普法网络体系。形成了“七五”普法规划(草案),召开了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动员会,先后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华阴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华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建立了长效机制;组建了“七五”普法讲师团,落实了市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以案释法制度、向宪法宣誓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管理、执法和服务的全过程;夯实了普法责任主体,明确了普法任务,向41个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下达了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各责任单位在普法中的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同时强化监督考核,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具体实施、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二)注重创新,构建普法宣传阵地。深入推进“法律九进”活动,利用平面示法、融媒体普法、广播说法、阵地展法等多种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打造提升了“法治华阴”微信公众平台,建立法律服务“148”热线平台,利用LED电子屏适时播放普法内容,不断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发掘利用已建成的公园、广场、道路、景区、村(社区)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设施和资源,培植普法元素;充分利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信访门诊等开展宣传教育,提升普法针对性,使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三)突出重点,增强普法工作实效。聚焦关键群体,推进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普法;聚焦社会热点,推进执法过程中的普法;聚焦重点时段,推进主题宣传活动日中的普法;聚焦地方特点,推进特色普法;聚焦典型案例,推进以案释法普法;聚焦平安创建,推进入户走访中的普法;聚焦党政中心,推进重点工作中的普法,特别是将“七五”普法与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四)普治并举,法治理念持续深入。以法治理念培育为出发点,大力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将法治理念的触角有效延伸至社会的方方面面,引导公民“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树立法律权威,培养法律信仰,市民法治理念不断深化。

二、存在问题

1.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强。有的部门和单位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对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对外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工作深度不够、氛围不够浓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挖掘。

2.公民法治素质有待提升。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有待提升,特别要加大校园暴力等内容的普法宣传。有的群众还停留在“消极守法”层面,权益受到侵害时,不能够依法理性维权,信访不信法现象还依然存在。

3.普法工作开展不够平衡。村级、非公企业普法仍显薄弱,普法人员不固定、法律知识欠缺、活动开展不经常。法治监督还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和群众的期待。普法形式需进一步创新,普法阵地建设和人力、经费投入需继续加强。

4.普法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司法和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有明显好转,但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有差距,亟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

5.普法责任制还需进一步落实。个别单位和行业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存在重执法轻普法的现象。一些单位普法资料收集整理不及时、不完整,归档不规范。

三、意见建议

(一)思想重视,做好“七五”收官和“八五”准备工作。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复工复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工作,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解读,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重点围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确保我市“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开展调研、摸底,做好规划起草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和实施工作。

(二)齐抓共管,提升普法执法实效。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发挥各责任单位优势,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坚持大普法工作格局,将普法宣传工作由“独唱”变成“合唱”,形成普法工作强大合力。

(三)创新方式,提升普法宣传针对性。巩固发挥好传统型基础阵地作用,积极探索新媒体普法、社会组织普法等工作机制。广泛运用抖音、微信等自媒体开展普法,加大对戏曲、动画、微电影、短视频等普法作品的征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普法的吸引力、趣味性,不断提高市民自觉参与度。整合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工作,发挥好律师、公证员、退休法官、检查官等人员作用,加强专业人员的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

(四)建强队伍,为普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规范执法证发放,提高普法工作者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实壮大普法讲师团、法制副校长,镇(街道)、党政机关和企业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力量,加大法律专业人才的招录力度,为普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利用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完善机制 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