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完善机制 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发布时间:2020/9/24  浏览次数:401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完善机制 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合阳县政协主席  张永利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的成败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兴衰。近年来,各地虽然把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放在人事工作首位,积极落实各项人事人才政策,促使基层人才学历、素质、教育管理、福利待遇等方面有了较大提高。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和制约,基层人才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招不来。因受基层地域环境和经济水平影响,有真才实学的创新性人才招引困难,高素质服务型人才缺口较大。二是留不住。因工作压力、工作环境及家庭等客观条件和政策机制影响,导致基层人才流失严重,出现了公务员缺编、人员结构不均衡等现象。三是结构差。基层整体学历水平不高,各领域人才结构有失衡倾向,部分专业性强的人才严重短缺。四是老龄化。基层人才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问题比较严重,年轻干部不足。五是逆流快。一方面基层引进的人才不能学有专攻,得不到重用;另一方面因工作业务量加大,受编制影响不得进人,人才逆向流动快。针对这些突出问题,特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是健全基层人才招引机制。坚持“刚性与柔性引进相结合,事业留人与待遇留人相结合、招商引资与引才引智相结合”的思路,健全科学、开放的人才吸引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等柔性引进方式,节约编制资源,提升人才引进空间。积极建立县委常委直接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加强思想引领和情感交流,及时问政问策、解决困难、提供服务,真情实意团结人才和集聚人才。依托县域产业优势,通过项目引才、事业引才等多种途径,采取聘请、兼职、技术指导等柔性引才机制,吸引各类人才服务基层。

二是完善基层人才管理体系。统一规划管理人才,做好当地人才的挖潜、培训、考核工作,强化用人意识,树立“人才资源浪费就是最大的浪费”理念,千方百计用好人才,用当其时,人岗相适。创新人才培育方式,紧抓苏陕协作、县校合作契机,扩大“三团一队”引才效应,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候鸟型”兼职人才,积极带动培养本土人才,打造基层“人才试验区示范县”。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农业专家工作站和人才示范单位创建,强化现场教学、观摩交流等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示范点带动引领效应,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智动力”,引导各类人才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三是强化基层人才政策保障。严格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基层人才待遇落实,优化办公环境,做好人才思想工作,关怀基层入才生活,解决人才生活困难。扎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进一步用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积极筹建人才公寓,提高住房、生活、医疗、子女就学等待遇补助,定期举办休假联谊等活动,扎实细致做好“一站式”服务保障。积极向教育、卫生、医疗等部门下放人才招引自主权,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人才发展基金,拓展人才资源开发渠道,不断优化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生态环境,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助推追赶超越的新活力。

  四是完善基层人才激励办法。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人才,设立相应的奖励评审标准和办法,使人才的能力和作用得到充分的肯定,营造出“人人争当人才、人才争当模范”的良性竞争氛围,推动行业水平和能力的整体跃升。除工资、福利等优待外,完全彻底落实基层补贴,要加强先进人才的事迹宣传,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让人才在组织中体会到归属感和安全感。如:对基层教师队伍招引工作在常态化开展基础上,可以把评优晋级向乡村倾斜。继续设置针对优秀农村教师的专项荣誉奖项;继续强调把在农村工作一年及以上经历作为中高级职称评选的必要条件,鼓励激励基层教师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总之,必须把培养基层人才,用好用活人才,巩固和稳定现有人才作为最基本的要求,牢固树立惜才、爱才、识才、用才的理念,防止人才外流。牢固树立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理念,紧紧抓住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这三个环节,不断完善人才发展及其培养机制,为基层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 关于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持续发力 让脱贫成果更多惠及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