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关于大荔县全域旅游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20/7/29  浏览次数:377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关于大荔县全域旅游工作的视察报告

政协大荔县委员会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县全域旅游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助推旅游旺县行动, 6月中旬,县政协组织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在政协主席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到大荔家风馆、朝邑国家湿地公园、万亩有机冬枣示范园通过现场视察、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县全域旅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全域旅游工作成效及特点

1、国省创建稳步推进。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先后6次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创建工作具体问题。二是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大荔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国大荔全域农业公园规划》专项规划,制定了《大荔县创建国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大荔县关于加快推进县域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落实部门工作责任。三是强化宣传推介。近年来,邀请中省专业团队拍摄了《大荔说》等旅游专题片,承办了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陕西省旅游安全培训会、渭南市乡村旅游发展研讨会、“黄河金三角·周末去度假”乡村旅游高峰论坛等会议。

2打造县域特色品牌。一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在同州湖、丰图义仓等景区分设了县图书馆分馆,免费向游客和市民开放。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了文化、体育、图书进景区系列活动。二是创新举办2019国际马拉松赛。赛道设置贯穿景区,体现“最美赛道”特色,赛道沿途设置大荔特色水果补给点,举办了特产和文化展示系列活动,实现体育和旅游双赢。三是借助“百家旅行社进大荔”、“西安百名荔商大荔行”、“2019国际马拉松赛事”记者见面会等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深层次宣传报道大荔全域旅游创建成果,让社会各界了解大荔旅游、畅享大荔旅游。

3全域旅游成效显著。201611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以来,我县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陕西最美休闲旅游度假地”、陕西省“十大旅游强县”等荣誉。今年以来,紧扣“旅游旺县”战略部署,以创建国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充分发挥全县文化旅游的发展优势,积极打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今年1-5月,来荔旅游总人数71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5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亿元,美丽大荔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4、旅游市场安全规范。一是加速建设智慧旅游平台。“畅游大荔”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旅游短信推送平台建成运行,县域内国家3A级以上景区已与市旅游大数据中心开通对接。二是加强管控,制定下发了6个旅游市场管理方面的文件。强化督查,采取文化和旅游局领导、重点景区“一对一”包联的办法,全方位指导景区创建工作。三是发改、住建、市场监管、交通、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相互配合,确保我县旅游市场安全运行。

二、全域旅游工作存在的问题

1、全域旅游规划建设亟待加强。全域旅游景区规划缺乏系统性、科学性,部分乡村旅游景观规划设计缺乏特色,同质化严重。景区建设缺乏前瞻性和预见性,服务配套设施较差,不能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需求。

2、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探索不够。全县支撑全域旅游发展的精品景区偏少,格局不够大,品质不够高,没有形成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景区和规模效应。

3、文化和旅游融合还没有破题。现有的景区景点名人宣传、遗迹开发、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展示不够,主打“拳头”产品不多,存在体验感不强、参与度不足的问题。

4、全域旅游人才队伍需要壮大。全域旅游发展需要专业的人才队伍,从旅游管理、策划、开发、服务等层面服务于全域旅游,我县在这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比较薄弱。

5、全域旅游宣传推介有待提升。对现有的民俗旅游、乡村旅游资源和历史遗迹宣传不够,宣传推介工作社会关注度、影响力还不够大。旅游商品开发滞后,缺乏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           

三、对全域旅游工作的几点建议

1加强全域旅游规划建设着眼全域旅游,结合旅游总规,突出民俗风情、厚重文化,把旅游与生态农业、新型工业、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景区服务及配套设施建设,彰显同州文化、沙苑文化、民俗文化,推动“旅游旺县”战略全面实施。

2、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统筹全县旅游资源和特色,做好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等品牌。整合资源,积极融入渭南市华山、渭河品牌之中,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3、推动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借用大荔名人、专家、教授的智力,组建地域文化研究协会,深度挖掘我县历史人文资源。开发具有浓郁地域特色风情的民俗旅游、乡村旅游景点,打造出极具地方特色的大型演绎类节目,增加游客体验乐趣。

4、打造全域旅游人才智库。发展全域旅游,需要旅游行业专家、教授提供战略指导、顶层设计、项目策划、营销策划、产品开发、业务咨询等智力支撑,需要建立有政府、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参与的全域旅游人才智库。定期组织召开全域旅游献计献策会议,持续改进和提高我县全域旅游的发展水平。

5、加大全域旅游宣传推介。走出去,引进来,博采众长,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平台,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大荔。设计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持续做好美丽大荔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旅游宣传推介工作,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大荔,全面提升美丽大荔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协商报告
[下一篇]:关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利用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