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协商报告
发布时间:2020/7/29  浏览次数:678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协商报告

政协华阴市委员会


2018年是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围绕省委这一重要决策部署,省政协决定于201811月至2019年元月,就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省、市、县(市、区)三级政协联动专题民主监督。为了贯彻落实好上级要求,促进我市营商环境改善,市政协制定并下发了《华阴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实施方案》,125日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会议,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动员、培训,并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会后,由政协副主席带队分两个调研组,分赴12个部门及部分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展开调研,全面了解情况。

1228日,市政协同市政府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议,就调研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了通报,再次征求了职能部门、企业界委员、企业代表的意见,形成了民主监督专题协商报告,情况如下:

一、工作现状

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是:

(一)持续推进“10+2”行动,不断优化办事流程。

    一是企业开办环节减少到3个,办理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理成本降至20元。对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当场办结。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启动实施,审批时间压减到120个工作日。三是水电气暖已实现“一口对外、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要求,报装费用0成本。四是不动产登记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与金融机构合作,实现了抵押权登记“零跑腿”。五是企业申贷申请材料减少到11件,办理时间降到4.5个工作日。申贷费用除农信社外,评估费、登记费均由金融机构承担。六是纳税服务已实现 “一窗通办”,出口退税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2013年以来国务院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进行梳理,最终确定了858项承接事项。并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止2018730日,调整确认权责事项3530项、公共服务事项116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率43.06%。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65项,目前,华阴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至240项。

(三)强化监督,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全市36家行政执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规范。制定了全市2018年涉企“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检查工作方案。集中开展了抽查行动并全部完成省、渭南市的随机抽查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进行公示。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约束,加强对异常名录的管理,对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进行了动态调整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四)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顺利推进。

一是“三集中三到位”落实有力,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职能部门已全部成立了行政审批股,刻制了行政审批专用章,事项录入更新工作及办事指南编制工作已全部完成。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及电子监察系统已建成投入使用,对各进驻单位、事项、人员实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开通了MAS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制作了进驻事项二维码,服务形式更加多元。三是市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部分镇(办)、村(社区)便民服务机构已经搭建了政务服务网络系统平台及“云视讯”可视系统平台,届时可实现“三级同步审”、“事跑人不跑”等目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按照最新核定的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机制,最终确定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单位45家、事项373项。分三批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涉及42个单位、339项,占所有进驻事项的91%。截止11月底,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累计接件44495件,办结满意率99.84%

(五)落实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增值税从11%降至10%。个人缴税(费)业务,当日办结;个体户及企业缴税(费)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及时动态调整我市涉企收费清单目录,规范金融机构服务收费。全力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多项商事制度改革。指导我市10家企业建立了合理的工资机制。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制定了科研经费投入奖励政策,出台了《华阴市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降低7.74分,非采暖季车用天然气每立方降价0.24元。完成了对华阴市5家汽车公司的燃油补贴发放工作。华阴市城区、华山景区天然气管网覆盖率已达90%以上。执行峰谷电价政策,全力支持“煤改电”发展。中省市13个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顺利推进。

二、存在问题

从方方面面反映情况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成绩是显著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主动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个别工作人员不愿主动到基层服务,不愿俯下身去做耐心解释工作,态度仍存在生冷硬的问题;二是少数工作人员仍存在试图通过手中权力谋好处、卖人情的想法;三是部分工作人员还存在官本位思想,公仆意识不强。

(二)办事流程还不够优化,办事难、办事烦、办事慢仍需解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之间职责交叉且互为前置,导致办事人无所适从,行政审批还存在时间长、重复要件多、提供材料多等问题;二是信息不能完全共享,部门及部门内部科室配合不够默契,一些新政策、新制度告知群众和企业不及时,导致群众和企业满意度不高。

(三)少数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有待纠正。这是目前很多企业家反映的一个普遍问题。有的干部为了显示自己的清白,故意远离企业,“不吃请了、礼不收了,但事也不办了”,宁可让人说与企业家不亲,也不让别人怀疑与企业家不清。造成一些企业有苦没处诉、有难没处讲。二是在执法的过程中,还有选择性执法和滥用自由裁量权的问题,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四)金融服务体系作用发挥不充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当前,我市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发展要求,尤其是面对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现有金融体系还不能有效地提供充足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还不能形成推动中小企业脱困发展的支撑力量。

(五)政府和企业的诚信意识仍需增强。一是存在招商引资承诺兑现落实还不到位现象;二是个别部门对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小微企业和规模企业在政策上不能公平对待;三是个别企业不讲诚信,慢作为,工程建建停停,不但没有带来税收,且占用消耗了大量的土地资源,目前还没有健全的约束和退出机制。

(六)政府投入不足。为了改善营商环境,提高群众的获得感,部门对原有的收费项目大量减免,造成工作成本加大,但这部分费用目前没有纳入预算,造成部门经费不足。

三、意见建议

(一)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要革新思维方式。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仅靠制度的约束与监督,还要用文化的力量培养公务人员对职业有信仰、对群众有关爱,树立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二是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要有甘当“店小二”的精神,公务人员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和政策经常深入企业,指导解决发展面临的问题,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三是要加强培训。有计划地组织窗口单位、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培训和外出学习,提高其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执行“不打折”、落实“不走样”,切实解决“末梢梗阻”问题。四是加大投入保证必要的支出,消除部门的后顾之忧。

(二)加大办事流程优化和再造力度,消除制度障碍,促进信息公平。一是要更深入地研究上级关于简政放权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法规,使我市与上级的对接更为顺畅并形成体系,避免“碎片化”理解,加快和省上三级四同的接轨;二是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我市营商环境状况进行评估,找准短板,精准施策。三是切实解决好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凡可以公开的政策文件要尽快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要在新闻媒体上采取访谈、知识问答、权威专家解读等形式进行充分宣传和详细解读,推动各项改革发展政策以最快速度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三)加强行政服务,创新高效的审批模式。一是建清单、亮“家底”。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政府行政权力清单、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与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管理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清理并纠正利用行政手段指定或变相指定中介服务,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二是提效率,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尽快实现各部门数据库与政务中心互联互通,搭建实体政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三是促整合,方便服务企业和群众。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要实现“条块分割”向“整体联动”转变,并探索依托社区、街道和乡镇便民服务网点,逐渐将百姓生活服务分散到基层,减小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强度。四是筛选出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头项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计划,为其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

  (四)推进信用建设,打造诚信公平的经营环境。一是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已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招商引资承诺等,要坚决予以兑现,对不符合政策规定无法兑现的,要给予相应的补偿或做好登门解释工作。二是用大数据加强企业信用建设。采集整理全市所有市场主体的基础信息,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平台和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网,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名单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违法违规企业名录、失信黑名单等直接可查,加大对失信市场主体惩戒力度,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三是建立公平的经营环境。政府及各部门对待市域内所有企业要一视同仁,为企业提供公平的经营环境。

   (五)强化监督问责,培育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一是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庸懒散慢乱”整治。对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查处。二是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科学创新、勇于担当,属于工作失误的予以免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三是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要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各级执法人员坚决杜绝以执法者自居,对企业指手划脚和利用执法设卡的行为,既要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更要承担起帮扶企业、服务人民的责任。

(六)注重舆论引导,营造氛围。拍摄《政务大厅的一天》、《老王办企业》之类的宣传片,讲述好华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新变化、新气象;在政府网站和电视台等媒体上,开设“我为营商环境提意见、献良策”专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华阴形象”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践行“勤劳、质朴、开放、包容、实干、进取”的华阴人精神,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渭南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关于大荔县全域旅游工作的视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