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工作交流
关于对我市幼儿园工作视察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7/29  浏览次数:279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关于对我市幼儿园工作视察情况的报告

政协渭南市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


在徐月凤副主席的带领下,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会同农工党市委会于312-13日对我市城区幼儿园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深入临渭区、高新区、经开区随机抽查了10所不同类型的幼儿园,详细地察看了他们的校园建设、教学安排、师资情况、活动场所、活动内容、餐厨环境等,了解幼儿园整体收支以及校园安全等。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教育局、临渭区政府,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的情况汇报,视察的10所幼儿园的负责人到会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委员进行了交流。委员们一致认为:我市各级党委政府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重视发展素质教育,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部门多渠道、多途径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幼儿园1213所(其中公办园631所,民办园582所)。省级示范园2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01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76.8%。全市在园幼儿169747人(其中公办园73311人,民办园96436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9.8%。全市幼儿园教职工21221人(其中在编3594人,占比16.9%),专职教师12591人(其中在编2444人,占比19.4%)。各县市区实现了至少有1所省级示范园、各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县、镇两级骨干体系和县、镇、村三级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已形成。

1、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统筹布局超前规划,多种渠道增加学位。一是大力建设公办园。四年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8所(其中新建92所,改扩建166所),增加学位3万多个。2018-2021年,县城以上城区新建幼儿园56所,改扩建7所,投入资金8.2亿元,新增学位22320个。二是积极支持民办园,着力落实民办园“一免一补”政策。三是扎实落实小区配套园政策。城市小区开发建设中,必须做到审批与小区幼儿园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审批、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2、多举措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大力招聘引进幼儿教育人才,市财政设立专项培训经费加强幼师培训。四年来招聘学前教育教师1366名。参加国培、省培6877人。市级开展五年一轮次培训,每年培训优秀园长、骨干教师300余人。二是培养骨干团队,组建60人的市级学前教育专家团队。全市有30名省级学前教育能手,109名市级教学能手,6名省级学科带头人,2名园长分别为获得十一、十二届宋庆龄幼儿教育提名奖和教育奖。三是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开展了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保育员专业技能大赛、幼儿精品课程评选等,2018年有17人、12课件(作品)获省级或教育部奖项。

3、从严管理提质量,专项治理严规范。一是落实了主体管理责任,学前教育工作统一归口管理,明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日常管理中的监管主体责任。二是依据《渭南市幼儿园评估分类认定标准》,目前全市有市级一类园373所,市级二类园593所,市级三类园170所,未入类园51所。潼关县中心幼儿园被人力资源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三是重视教科研队伍建设,全面启动实施“五彩七星”学前教育课程体系示范基地建设。

问题和不足

1、学前教育教师资源严重不足。按照我市目前的在园幼儿数,和师幼比1:8来计算,我市目前整体缺少配置幼儿教师8627名,缺编则更多。幼儿教师配置缺口大,整体专业能力不高,以幼儿为本、以游戏为主的保教理念难以落实,教学质量难以保障。

2、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学位不足。公办园与民办园之间、城乡之间学前教育发展极不均衡。公办园的园内环境、保教设施设备、教师配备及去“小学化”落实情况均明显好于民办园。民办园基本上都是改建的,幼儿活动设施少,环境相对差,师资和生源都难以保证,政府的扶持政策少、力度明显不够。幼儿园学位不足,不管是公办幼儿园还是普惠性幼儿园,学位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虽然近年来新建、改扩建了一批公办园,大力扶持、认定民办普惠幼儿园,但由于财政扶持力度有限,普惠性幼儿园学位缺口依然很大。

3、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落实不到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要求1500户以上小区必须规划有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的幼儿园,但我市建成小区大多数都是1500户以下小区,如何配建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加之现有小区配套幼儿园用地基本都是开发商以招拍挂取得,所以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落实难度大,政策支持不明确。

4、缺少统一的幼儿园教学质量标准与规范要求。幼儿教育“去小学化”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发展素质教育,公平教育,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成了大家的共识。但幼儿教育每个年龄段应该达到哪些最基本的素质要求和道德规范,还没有一个最基本的标准,使幼儿园的教学质量难以恒量。

意见和建议

学前教育事关国家战略,民族前途命运。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统筹各方力量,统一规划,让学前教育回归本质。

1、要加强党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领导。一是确保在各类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园建立健全党支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学前教育领域深入贯彻,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学前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是科学厘定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定位。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出台专门针对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实施措施,并逐步完善相关配套法规,建立制度性保障,对整个学前教育行业作出方向性调整和规范,尤其强调要坚决遏制过度逐利行为,让学前教育回归教养幼儿的本质。三是重视对幼儿教师的职业培训和道德修养教育,严格幼儿教师的准入制度,提高幼儿教师的入门门槛,严厉处置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四是政府要从人员配备、工资收入、职称评定等多方面给予支持,提升幼儿教师待遇。五是切实加强幼儿园传染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各项制度与措施落到实处,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与幼儿身心健康。

2、要重视和善待民办幼儿园。一是要持续提高民办园中普惠园的占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学前教育普惠化应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教育普及,而应更加强调基于不同教育理念下的教育质量全面提升。随着改革的深入,普惠性应该普及、惠及所有幼儿的受教育权利。二是要正视有些民办园在“普惠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提高奖补标准。民办园不同于公办园,在办园过程中要自收自支,自负盈亏,需要考虑生存和发展两方面的问题。要提高民办幼儿园补贴,进而降低保教费,同时改善办园条件,保障民办园“普惠性”持续健康发展。三是积极履行好教育主管部门职能。通过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提高办学质量。要加强民办园保教督导与质量监管,将提供普惠性学位数量和办园质量作为奖励和支持的依据,对达不到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加强对普惠园的规范管理,让其健康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四是要肯定民办园多年来在幼儿保教工作中承担了政府责任的积极作用,重视和善待民办园,探索政府购买部分优秀民办幼儿园服务的新模式。

3、要重视和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滞后,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对孩子来说,一个幼师可能会影响心理、性格,甚至影响孩子一生。幼师虽然面对的是社会最柔软的人群,但师德要求更加严格。二要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包括要建立幼师专业成长机制,提升其综合素质和综合保教能力,进一步提升幼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保障等。三是把民办园幼师教育培训、职称评定纳入职能部门统一管理,基本待遇参照公办园教师水平,规定不同类级的幼儿园必须配置一定数量不同职称的幼儿教师等。四是可考虑每年拿出一定数量招考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指标,择优录取民办园的保教工作人员,充实学前教育师资队伍。

4、要重视对幼儿园教学质量的评估与监管。科学有效地对幼儿园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和监管,通过专业的第三方评估;购买后勤、安保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等方式,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降低办学成本,突出公益属性,建立经费投入长效发展机制,努力让民办惠民幼儿园做到“惠而不伤”,吸引更多民办园进入普惠园行列。让公办园更好地提升素质教育,更好地立德树人,真正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渭南教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推进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关于渭南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