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向着明亮那方——记市政协委员、蒲城县计生协会秘书长王青蓉
发布时间:2020/7/24  浏览次数:1820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向着明亮那方

——记市政协委员、蒲城县计生协会秘书长王青蓉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只有分寸的宽敞

    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

《向着明亮那方》,是日本童谣诗人金子美玲的作品。想起这首诗作,觉得用给王青蓉甚是妥帖。她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美好;她积极进取,不断追梦,一路奔跑。

大学刚毕业那阵,别人都是依靠家长找工作,王青蓉看到蒲城县电视台的招聘信息,独自前去,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所向披靡,成功成为电视人。

问及底气来自何方?王青蓉说,有渭南电视台实习的经历,还有“我觉得我行”。主考官评定:“这娃字写得好,长得也漂亮,音质也不错。”就这样一锤定音,她成为一个记者,然后又从主持人到主编。

在蒲城县公开选拨科级领导干部时,王青蓉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在众多的年轻人中,她脱颖而出,顺利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从新闻岗位过渡到行政岗位,来到蒲城县宣计站工作担任副站长一职。由于工作出色,很快又被调到蒲城县计生协会秘书处任秘书长。

初到计生协会,王青蓉热情满满地干工作。蒲城县城关镇有一个失独家庭,早先的时候这对夫妇没有孩子,通过正常手续抱养了一个小男孩,一家人温暖的生活着。没有想到男孩20岁这年,一场意外的车祸夺走了男孩生命,也打碎了这家人的幸福,已经年老的夫妇沉浸在痛苦中一时走不出来。

这个时候,王青蓉走进了这个失独家庭,她联系专业人士,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进行义诊,她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帮他们打扫卫生。王青蓉的到来,给这个沉寂已久的家庭带了生机,慢慢地有了笑声,有了烟火味。年老的夫妇看着热情大方、乖巧懂事的王青蓉,冰封的心慢慢打开,调整心态面对现实,迎接美好生活。

说好了,做个节目,这是王青蓉的长项。节目拍摄很成功,但是播出后事却来了。早上,王青蓉正在单位上班,老夫妇一前一后进了门,还没开口就大声哭起来,说电视播出后,有亲戚问,有朋友问,“家里出了事,满来回人都知道了”,老两口觉得连门都没办法出了,口口声声说王青蓉把他们害了。王青蓉先是安慰老人,然后联系电视台停播。

下午下班后,王青蓉放心不下,又来到老人家里。此时情绪基本平稳的老人说,昨天晚上节目播出后,就有人打电话问哩,他们也没多往心里去,今天早上又接连接到几个电话,心情一下子就控制不住做出了荒唐事,请王青蓉谅解。

王青蓉知道,老人是受到失去孩子的刺激情绪不稳定。在以后的日子里,她把老人做为重点,时常关注,总是爱护。如今,这对老夫妇已经走出失去孩子的阴影,快乐阳光地生活着。

在脱贫攻坚战中,王青蓉还担任着蒲城县陈庄镇内府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职务。内府村虽然是非贫困村,但也有31户贫困户、93人,让贫困户脱贫,让村子整体变得好起来是王青蓉要做的工作。



先看看王青蓉精准扶贫这三年内府村发生的变化:村容变好了,村貌变美了,道路硬化了,两边绿化了,路灯亮起了;幸福苑里欢声笑语,老人们吃饭不用掏钱;爱心超市,用劳动变积分就能获得日用品;人口休闲广场,宣传牌上贴着计生政策、健康知识。

重阳节的时候,王青蓉出点子在村上举办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大会,以勤楷模、以孝为榜样,扶贫先扶志,激发内生动力,鼓励村民勇脱贫、来致富。

到了农闲季节,王青蓉出思路在村上举办马拉松大赛,动员全村人参加,凡参赛者人人有奖,奖品是一个水杯。跑步总比干地里活轻松许多,你能跑,我也能跑,你加入到队伍里,我也加入到队伍里,有年轻人,也有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大家按照设定的路线跑着,一个村道一个村道的过,参观精准扶贫成果、分享脱贫攻坚战果。

作为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王青蓉积极作为。参会、调研自不必说,一次也不落下。撰写提案,这种发挥主动性的工作,她做得更是没得说。每年都要撰写提案,还要写出高质量的提案,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她撰写的《打造绿色生态新蒲城》等提案被列为蒲城县重点提案,其中《加强对农村低保的监管》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连续三年,王青蓉在一年一度的蒲城县“两会”时,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委员们听了她的发言《从不动产办理看蒲城赢商环境》,有的说:“这个发言好,说到心里了。”办过不动产证的感叹:“说的真好,说到点子上了。”

其实,每个发言报告、每件提案内容的形成,王青蓉都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就拿《农村渗井不仅要堵,更要疏》来说,她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去,有的单位并不配合。这该怎么办?她一次去,不行,再去,直到对方接纳。为了获取一手资料,她沉下身子一家家走访,在工作时,她顺同调研,在周末时,她专程调研,去村镇,到群众家里,实地察看,用聊天的形式,漫谈着了解情况。有最基层的东西,有专家意见,有相关部门的说法,最后才形成发言报告或提案内容。整个过程得两三个月,甚或半年时间。

这种对工作的执著认真,这种对事业的敬业负责,让王青蓉一步步成长。她是知性的、阳光的、温情的,一如《向着明亮那方》,清爽、纯静,而又美丽。(张晓玲)


         小资料:

王青蓉,女,汉族,民革党员(20087月加入),197958日出生,蒲城县洛滨镇人,大学学历。政协蒲城县第十三届委员,政协蒲城县第十四届常务委员,渭南市第五届政协委员。现任蒲城县计生协会秘书长。

20009-20127月,在蒲城县电视台工作。在记者、主持人、主编等岗位历练,熟知电视采编各个环节。

20127-20168月,在蒲城县宣计站工作。任副站长职务,主管宣传教育、孕前优生及农村母亲健康检查等工作。

20168月至今,任蒲城县计生协会秘书处秘书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杨秀斌:不忘初心 追梦不止
[下一篇]:张晓玲:让每个心愿都妥帖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