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张晓玲:让每个心愿都妥帖安放
发布时间:2020/7/24  浏览次数:1782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张晓玲:让每个心愿都妥帖安放

 

她那瘦削的脸上总挂着淡淡的笑,对人人都极尊敬,有种人淡如菊的感觉。每每说起新闻工作,她眼睛里闪着光,笑意从嘴角荡漾开,眉间眼角都藏不住欢喜。这就是张晓玲,一个对新闻事业充满激情的记者。



“干了新闻工作几十年,早都有了感情,从走上岗位以来到现在,我所做的每一次采访,每一篇稿件,都本着一个原则,对得起这份报纸,妥帖安放好每一个小而微的个体的心愿。”张晓玲说,即便是做了政协委员,每年写提案,还是抱着这种态度,希望和我一样的大家,过的好一些,再好一些。

从事新闻工作24年,从新华社渭南信息站到渭南广播电视报社,后又到渭南日报社,张晓玲奔走新闻一线多年,采访过的人数以万计,获得中国地市报新闻奖10项、省新闻奖9项、市新闻奖15项。可张晓玲在意的并不是奖项,而是这些奖项背后的人和事,每每完成一篇稿件,她都期待着这篇小小稿件里的人能因此获得一些更好的生活。“我的初心,就是用稿件为人民群众服务。”张晓玲说。

在工作中,有一个选题是要去潼关太峪大安沟采访黑金矿不给农民工工钱的事,外人都怕这采访任务落到自己头上,可她偏偏主动要求去采访。寒冬,天刚蒙蒙亮,行走在没有人烟的山路,霜层层落下,不知不觉,白了头发、白了眉毛,路窄坡陡冰滑,她双手扶地往前爬行,磨出血泡全然不顾。天黑下山吃碗面,连夜赶回写成稿件《太峪大安沟“黑洞”采金猖獗》,刊发受到市上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黑金矿被取缔,为农民工讨回了工资。这件事情,让张晓玲兴奋了很久,原来笔也可以成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有力武器。

这之后,她又自告奋勇去白水采访乱砍滥伐树木的事。白天,她或行走在沟壑之中、山林之间看现状,或扮成商贩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夜晚,她不是悄悄去砍伐现场,就是找一个洞穴隐藏在路边观察过往车辆。两个夜晚、三个白天的采访,她写成内参《渭北防护林白水林区盗伐猖獗》。白水县立即成立联合小组调查,进行专项整治。

与假丑恶作斗争,也要宣传真善美的好声音、正能量,这是作为一名党报记者的根本素养,“要知道一个特别好的人,会给你多大的震撼,只有记者被感动了,这种情感才能传导给读者。”张晓玲还记得,去华阴采访人民群众的义务宣传员蔡忠义的事。白天,上山下乡进城去采访;晚上,一行行一本本认真看日记。半个月时间,她采访了100多人,读完了40多本日记,写成系列报道《忠诚》,引起市上关注,发起全市向蔡忠义学习的号召。

她主持过“特别关注”“天南地北渭南人”“凡人善举”等多个栏目。其中采访的合阳农民侯永禄,60多年如一日记录其家庭走过的艰辛道路,写成稿件《一个农民的“五部曲”》。在主持“天南地北渭南人”栏目时,她跑北京去天津,从上海到深圳,采访在外工作的渭南籍成功人士,或在渭南工作过对渭南有一定感情的各界精英,三年时间采访刊发稿件60多篇,向外界展示了渭南的良好形象。

“就拿采访军旅作家党益民先生的过程来说,时间很紧张,用了两个小时完成了采访。幸好之前我做了大量的预备工作,用了一夜的时间,完成了稿件,第二天要离开北京之前,把稿件给了党益民先生。他很感动。”张晓玲说,采访这些人,其实受益最多的还是记者自己,能从别人的人生经历中获得一些启示,同时也希望把自己的启示通过笔传递给更多的读者,也许你的梦想刚好与他的不谋而合,也许他的路对你有借鉴帮助的作用呢。

“我们做记者,就是要为每一个梦找到栖息的地方。我一直都在努力做这件事情。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才能溢满希望。我相信每一扇紧闭的门背后都有它的故事,我渴望记录这种故事,帮助他们走出现在正经历着的困境。”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凭着十足的干劲、拼劲,她为许多人的梦想找到了安置的地方。

关注残疾人就业,开设“爱心直通车”栏目,与市残联、渭南技术学校、广州企业联系,促成20名残疾人零费用就业。关注拾荒老人党志贞,写成稿件《关注九旬老人党志贞》,引起市民政局、临渭区政局、韩城民政局及爱心人士关注,使老人的生活养老问题得到解决得。与团市委合作,开办“圆梦行动”栏目,寻找、报道我市贫困学生的生存现状,帮助他们圆梦上了大学。



当选为政协委员后,每每做提案,张晓玲还是抱着这样的心态,走访、调研,希望提案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实际问题,她提出的《关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建议》,从201712月至20181月两个月时间,经过大量走访食安、农业、畜牧等相关专业人士,细致梳理一年来我市食品安全事件,全面总结、客观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焦点问题和合理化建议。提出的《关于中水亟待扩大利用的建议》,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走访了水务、住建、规划、城投及污水处理企业等20多家单位,调查深入细致,建议中肯到位,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

“新闻本来就是一个通往人心的工作,虽然很难,但每每想到,能为一小部分人,或者一小部分群体改变一些什么,能为社会建设做一些积极的引导,对我来说都是有意义的。”张晓玲说。

这是张晓玲新闻工作历程的真实写照。我们在她的笔记本扉页上看到一句话:“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为了每一个心愿能妥帖安放,新闻永远在路上,新闻人永远在路上。”



 

小资料:

张晓玲,女,19705月生,陕西蒲城人,大专学历,主任记者。1992年参加工作,先后从事行政和新闻工作,从一般工作人员到办公室主任,然后从编辑记者到部门主任。渭南市政协常委,渭南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现任渭南日报社栏目部主任、《渭南内参》编辑室主任、新闻研究室主任。

26年新闻工作经历,先后获得各种荣誉80余项,其中获中国地市报新闻奖10项、陕西省新闻奖9项、渭南市新闻奖15项,论文获市级奖3项,提案获市级奖2项。任职其间,《东秦百姓》栏目组获渭南市“青年文明号”,渭南新闻网站获“豫陕渝区域十强新闻网站”“全国地方网媒最具价值品牌二十强”。个人先后被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和陕西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授予“陕西省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被陕西省慈善协会评为“慈善宣传优秀信息员”;被渭南市委、市政府授予渭南市“三八红旗手”“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被渭南市委授予“渭南报业改革发展功勋奖”,被渭南市三三人才工程领导小组评为渭南市“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被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渭南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十佳记者” ,被渭南市慈善协会授予渭南市第二批“慈善大使” 等。(张望荣  程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向着明亮那方——记市政协委员、蒲城县计生协会秘书长王青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