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0  浏览次数:9917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106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民进渭南市委

一座城市活力大小、发展动能是否强劲,企业发展情况最具有说服力。而企业的发展,不仅与企业的管理水平有关,很大程度还取决于企业所处的营商环境。

近几年来,我市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加速发展,在财政、金融、创新等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很多便利。但就目前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

1.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该给企业的给企业,该压缩的压缩,该简化的简化,真正给企业营造一个宽松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杜绝多部门执法、重复执法情况。

2.强化涉企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要切实改进服务质量,真正树立“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企业共繁荣”的理念,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家做事更顺心。把“让群众办事不求人,企业办事更便捷”作为目标,在年度考核时邀请企业参与评价,倾听服务对象的心声。

3.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多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提供便利,颁发营业执照或申报项目时,要简化申请手续,尽量压缩审批时限,最大限度减少前置审批事项。

4.“承诺最多跑一趟”。提出并实施“最多跑一趟”的服务承诺,工作人员所说的话,该做的事一次性给企业说清楚。而不要一次说一件,跑完这件跑那件,真正做到一趟全跑完,一次全明白。做到企业只需递交各项材料即可,后续程序则由政府部门内部协商进行,跑完一趟就可以在家安心等待结果。

5.将政府采购、征地批地、收费检查等涉企政务公开上透明审核,引入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和第三方民意评价机制,同时纳入相关部门监督。

6.每月设立“领导服务企业月”,集中快捷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难题。

二、对企业检查指导规范化制度化

虽然相关部门三令五申,但乱收费、乱罚款、乱停业等情况仍偶有发生,为杜绝此类现象,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应制定检查指导等各项规章制度,各类检查必须有充分依据,不能随意检查。

2.可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对企业的检查,应通过工商联或其它第三方机构联合进行,提高检查的透明度和精准度,提高检査效率。

3.先行下发检查指导意见,企业参照有关检查指导意见进行自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先行整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意见,使企业尽快达到标准。

4.慎重使用罚款、停产、停业等强制措施,检查的目的是为企业发展,真正体现“政府为企业着想”的理念。

5.强化监督问责,对违法违规干扰企业正常经营行为,依法依规查处。

三、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一个企业要上项目,必须经过形形色色的评估中介服务。企业一方面要为每项服务支付费用,另一方面还要耗费时间。为减少企业负担,建议:

1.涉企事项,尽量不收费或少收费,即使收费必须明确标准。

2.推进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制定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的经营行为。

3.对于保留的中介服务项目,要进一步分类。能交由市场的,完全交由市场,让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确实不能交由市场的,由政府机构组织提供服务,探索服务方式,明确收费标准等。

四、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1.应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及配套措施,制定并强化落实具体的实施办法,从税费优恵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

2.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建议市财政每年直接注入定额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方式,壮大一批有发展、有潜力的企业,形成一定的带动机制。

3.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改善信用环境。改变金融机构单一的注重抵押、质押的观念,将保证方式扩大到信用保证、动产质押、第三方担保、企业主信用、

其他权利保证以及未来现金流保证等方面。

4.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

和管理创新。对企业研发平台升级为国家级的企业,市级领军型企业和培育实施重大创新项目的企业,均给予较大数额的补贴。

 

 

 

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复 

 

民进渭南市委:

贵委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0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聚焦影响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痛点”和“堵点”,把抓好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迅速行动,全力推进。贵委提出的针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问题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我们围绕问题和建议,建立台账,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一是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已完成国家电子政务外网部署,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访,所有县市区政务服务网分站点开通运行,全市共计11657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网端发布。市级政务服务网办率达到75%,市县两级100项“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清单已分别公布。对标国内省内一流水平,市级所有12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在申请材料数量、办理成本、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方面持续对标对表,截至目前,一般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50%以上。二是针对多头监管、重复监管、过度监管等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行政裁量基准制度的实施方案》,“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已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全覆盖,执法全程录像,避免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三是全力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办理事项数量达到525项。同时实行“一进四服”工作制度,“一进”即“局长进大厅”,每天安排2名部门领导坐窗口,现场为群众处理问题,“四服”即跟踪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容缺服务。四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统一进场、集中交易、规范运行、全程监管”的原则,建立了统一、开放、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综合交易市场,目前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医疗卫生器械及耗材采购、水利、交通公路、土地整理等全面进驻。五是公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投诉举报12345热线和政府网投诉举报平台,建立市营商办向市纪委监委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在全市征集了159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及时收集处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以及投诉举报线索。六是规范涉企收费。截至目前,市级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与政府性基金共57项,精简184项,精简涉企收费项目达到76.3%。七是市级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达到95%。全市所有48家市级行业协会商会中涉及与行政机关脱钩共40家,现已脱钩38家,剩余2家(市银行业协会、市保险行业协会)待省上脱钩后完成。八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推广“云税贷”,724户中小微企业授信3.53亿元,授信额度同比增长85.7%。建立渭南市金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平均贷款利率5.41%同比降低30.7%,平均办贷时长6.4个工作日,同比压减48.8%。设立了市级产业(包括服务业)、科技等采取股权注入的专项建设基金。印发渭南市支持企业加快资本市场融资若干措施,出台《关于印发<渭南市三个“百人计划”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激励企业突破创新

二、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着力抓好《渭南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渭南市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为契机,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市共计11657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网端发布并提供统一办事入口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办理事项颗粒化工作,做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三)优化便民服务。推行“一站式”“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模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依法公开涉企政策、信息,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和信息服务,建立“市级政策服务库”。

(四)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一次“政策服务宣传周”活动,策划一次政策宣传宣讲会议,加大对制定的政策核心条款清单和政策落地服务流程图等宣传力度。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搭建“互联网+”健康养老平台加快发展我市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提案
[下一篇]:关于解决渭南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