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搭建“互联网+”健康养老平台加快发展我市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1/10  浏览次数:240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98

关于搭建“互联网+”健康养老平台加快发展我市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提案 

民进渭南市委

 

“智慧养老”是适应现代信息科技和老年人需求产生的新理念。其核心就是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改造传统养老的服务方式、管理办法和商业模式,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监控状态,将老人、政府、社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等紧密联系起来,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健康、舒适的生活服务。

目前,我市已经处于老龄社会初期,现有的养老方式包括家庭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在满足老年人高质量全方位的生活照料、居家安全保障、心理关爱等服务需求上尚有较大差距,家庭小型化、空巢化、农村人口外流、社会转型加速更是使得养老问题愈加严峻。我市养老体系建设过程存在以下间题:

 

1、养老人口基数大,増长快,经济不发达,机构养老无法满足需要。

2、老年人口病患多,失能人口多,对医疗的依赖度高。

3、医保制度不健全,看病难,看病贵。

4、养老从业人员和养老专业人才缺乏,养老理念滞后,养老教育基本空白

5、养老软硬件发展滞后,养老设施设备创新不足。

6、政府统筹度低,政策导向有偏差,政府投入不足。

7、医养结合度差,医疗和养老互动性小,医疗机构对养老的贡献度低。

8、是数据资源共享难。一方面,因智慧养老产业涉及信息、养老、医疗等多个行业,由工信、民政、卫计等不同主管部门管理,而相关行业之间缺乏有效协调和对接,致使出现“各行干各行,服务类型重叠”的现象,即便在民政领域,以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搭建为例,一些地方建设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存在系统功能零散、数据标准不统一、养老服务整合困难等问题,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另一方面,由于卫生、公安、人社等部门掌握老年人信息和数据具有一定的隐私性,对个人信息安全有一定的要求,造成部门之间信息不能共享互通,影响了各类资源的整合效果。

9、是需求供给对接难。一方面,受传统观念、文化水平、生活习惯、身体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老年人对智慧养老服务的认知度及使用能力较低,在养老消费理念和消费能力上也存在不足;另一方面,从事智慧养老服务的企业欠缺深入分析和了解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需求,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比较单一。

10、是服务模式运营难。智慧养老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业态,许多发展模式还在探索之中,一些信息技术和养老服务的结合还比较单一,多侧重于线上软件系统开发,往往忽略了线下服务建设,缺乏服务资源的支撑,特别是缺少专业服务组织的介入,在运营模式上的探索不尽如人意。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镇化的推进,传统的养老方式已不能满足城市养老的基本需求。必须改变目前的养老方式,采用更价智慧的养老方式满足日益増加和提高的养老需求。智慧养老是利用信息化技术,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手段,建立面向家庭、社区、养老机构的物联网系统与信息平合,通过智能设施和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保健康复、饮食起居、生活照料、学习交流、娱乐休闲等实时、快捷、高效的养老服务。这也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出了重要的内容,智慧养老也将成为智慧城市功能定位和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亮点。为此,建议如下:

 

一、健全领导机制,加强规划统筹

 

健全领导机制,成立全市“智慧养老”服务领导小组“智慧养老”涉及面广,各种基础数据资源分散在发改、民政、公安、人社、社保、统计、财政、农业、老龄委、街道社区等。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建议以民政部门牵头,成立全市“智慧养老”领导小组,建立完整的“智慧养老”服尔节理与协调机制,形成合力。进一步明确职责,为推进发展划的制订、政策扶持的落实、智慧养老平合的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和资金支持。

加强规划引导,制定《渭南市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在发展初期要加强顶层设计,防止一哄而上盲目发展,不同地区重复建设,导致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制定《渭南市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把“智慧养老”作为发展我市的产业来规划,在试点运行基础上,严格按照渭南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的行业标准逐步推广。针对近期和远期、城市和农村、高端和困难群体等,建立不同层次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将发展“智慧养老”列入我市重大民生工程。

二、完善扶持政策,强化医养结合

进一步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政府要在“智慧养老”服务用地、设施、养老服务人才扶持政策等方面,加以一定的优惠。充分调动和保护民间资本投身“智慧养老”的热情,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举办智慧养老服务业。加强医养结合政策的落实。建议以“医养结合”政策落实为契机,加强医养结合在“智慧养老”中的具体实施,采用医疗机构与社区合作、医疗机构义务支援、居家医养护延伸等方式,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形式,将医疗、养老、康复等一体化服务延伸到家庭。规范医疗护理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医疗服务价格,并积极纳入医保支出范畴,切实解决目前“智慧养老”在服务内容上的瓶颈问题。

三、加强规范和完善标准,打造滑南“智慧养老”服务品牌

设立准入门槛。“智慧养老”服务市场潜力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市场。政府要制定“智慧养老”服务产业标准,加强关注与指导,建立考核体系,加强对智慧养老服务企业从业人员的监管、培训,做好相关规范和服务标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査,以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服务品质,打造渭南“智慧养老”服务品牌。

四、加快搭建平台,整合提升资源

加快搭建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网络技术服务平台,以社区为“前沿阵地”,建设分级平台,打造基本覆盖全市城乡社区、集行政管理、社区事务与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统一规范的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机构管理信息网络与平合。

整合提升“智慧养老”服务资源。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待遇,吸引高素质入オ加入“智慧养老”服务业,培育专业化的“智慧养老”服务队伍;培育扶持一至二个“智慧养老”示范基地,逐步构建覆盖全市功能齐全的“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完善专业培训及教育体系,人社劳动部门可考虑在职业教育培训中开设“智慧养老”服务相关课程或专业;对安装“一键通”的老人建立动态信息库;充分利用社会人力资源,建立相对固定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五、优化服务体系,培育养老产业

建立完善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等科技手段,以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机构管理信息网络与平台为支撑,以“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健康管理”为基本服务内容,介入各种终端健康监测产品采集并整合老年人安全、健康相关信息,将专业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康复中心、家政服务、急救服务与个人、家庭随时随地连接起来,建立完善的“智慧养老”体系。

提高“智慧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贴近老年人的需求提供包括医疗、饮食、居住、出行、娱乐等全方位、人性化的现代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以培育壮大养老服务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两大产业为中心,加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増加社会就业岗位,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对市五届政协四次会议第98

提案的复函

 

民进渭南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互联网+”健康养老平台 加快发展我市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提案》(第9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较快。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显著,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目前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增加就业,有利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201511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4号),《意见》对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重要性、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以及组织实施等方面做了相应的规定。

201671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663号),针对我省实际情况,又明确了相关要求。

20176月份,我市出台了渭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渭政办发〔2017112号)。提出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渭南实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基本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社区(村)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98%以上。镇卫生院配备老年病医护人员和病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慢性老年病患者设置病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门诊,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门诊,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受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伦理观念影响,我国大多数老年人不愿离开自己的家庭和社区,到一个新的环境去养老。居家养老服务采取让老年人在自己家里和社区接受生活照料的服务形式,适应了老年人的生活习惯,满足了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有助于他们安度晚年。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系统+服务+老人+终端,以社区为依托、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支撑,以智能终端和热线为纽带,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专业服务队伍和社会资源,重点打造以呼叫救助、居家照料、健康服务、档案管理为中心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的养老服务。

2018年,我市争取了10个社区开展“互联网+养老”服务试点,每个试点资助5万元,目前正在进一步开展当中。2019年,我市被财政部、民政部评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市两办印发了《渭南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渭南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副市长担任,成员涉及到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妇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侍卫健委、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国土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市医保局、市残联、市税务局、渭南银保监分局等20个单位。目前补助资金已经到位,现正在制定实施方案,项目实施后,各单位各负其责,将搭建全市养老服务平台,将延伸至每个社区,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另我市10月份已于陕西移动达成战略协议,陕西移动已经建立了养老服务平台,现正在督促各县、各乡镇、各养老机构购买秘钥并导入相关数据,待数据全部导入后,平台正式启动,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助餐、助浴、助医等服务。进一步推动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智慧养老”品牌。

您提出的建议对民营养老院提供相应的政策,设立公益性岗位,我们一定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待省上出台相关政策后,及时制定我市相关政策。

请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发展居家养老促进全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