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薛宏权与华州皮影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3931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薛宏权与华州皮影



   【编者按】从一个人到200多人的团队,从单纯的制作到“制作+演出”,37年风雨皮影路,一路奋进,一路高歌。

一句“喜欢”,就是原动力。一个“干”字,就是行动力。手艺人薛宏权,用执著书写着自己的皮影人生。

 

薛宏权,华州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华州皮影,入选国家首批非遗名录。华州区,皮影发源地,有上千年历史,被誉为“中国皮影艺术之乡”。

今日华州区,有一批非遗传承人致力皮影雕刻、皮影戏演出,推动着皮影创新发展。市政协委员薛宏权,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学习技艺整十年

从好奇到喜欢,14岁学习刻皮影,认准了,一直走下去,坚持、坚守,不管贫穷与落寞。

上世纪60年代末,薛宏权出生在华州区柳枝镇梁堡村。当时,看电影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稀罕事。倒是皮影戏,村里婚丧嫁娶、麦收季节庆祝丰收,保准能看到。

好奇心,促使着像薛宏权一样的孩子凑到幕帐下面寻个究竟。姐姐结婚了,姐夫会刻皮影,薛宏权十分欢喜,看姐夫给皮影戏班修补皮影让他痴迷。1983年,14岁的薛宏权跟着姐夫开始学习刻皮影。

贫穷包围着薛宏权,照相没有钱,结婚证上的照片是从两个人毕业证上揭下来的一寸照片拼在一起的,家里唯一的家用电器是烧火用的鼓风机。妻子想买一双平板鞋,3元钱掏不起。女儿出生了,没有奶粉,吃的是开水泡馍。没有油,干炒菜,没有炭,山上砍柴烧锅。

看看同龄人,一个个出去打工,挣了钱盖了房过起了好日子,薛宏权还是一个人在低矮的房子里刻皮影。

 

进城创业又十年

贫穷是一种财富。薛宏权说,“吃过苦,才知道困难不是困难,才有了解决问题的勇气,才学会了独立和上进。”

村子不通电话,“班车”就是三轮蹦蹦。1993年,24岁薛宏权在华州火车站附过租了一间民房,举家搬来。

薛宏权在家雕刻,妻子在外推销走市场,先是去临潼、西安,一个个景点走,慢慢打开了陕西市场。

夏天的二楼,太阳晒透了薄薄的楼板,温度高达50多度,电风扇吹来的风都是热的。薛宏权光着膀子,脖子上搭着毛巾,汗珠不住的往下滴。一个雕刻板发潮了,换一个继续作业。饭好了,转个身从案板上将碗端起,呼啦呼啦三下五除二刨着一吃,回头将空碗放下,又埋头刻着。中午,实在太累了,眯上15分钟就会自动醒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是常事。

一天晚上,一单业务将要完工时停电了,点上4根蜡烛照明,因为房间温度太高,蜡烛变弯曲,扶正,一会又弯了。早上5点多,薛宏权抱女携妻,坐上火车送货。等到晚上回来4根蜡烛瘫软在桌上。尽管如此坚苦,他依旧坚持努力,这样的环境一待就是6年!

北京的市场,依旧是跑出来的。妻子坐上绿皮火车到北京,去景区、跑古玩市场,最终在琉璃厂一家店铺落住了脚。回来后,订单多了起来,也开始带起了徒弟。

 

新模式助力发展

在华州区第一个成立工作室,集约式办班培训,传承在这里延续,新模式在这里诞生,精准扶贫从这里开始。

 随着订单越来越多,2004年,薛宏权将目前投向了华州城,准备办专业培训班,成立工作室。

先是租房子,再是买来旧乒乓球案子,为了省钱,自己亲自动手,打磨、刷漆,成了工作台,买来旧架子床进行翻新,然后到区电视台打广告招生,免吃免住免学费。第一期招收徒弟30多人,接连办班,陆续有二三百人。

2006年,华州皮影入选国家首批非遗名录,让薛宏权看到了希望。紧接着,薛宏权创办的皮影艺术公司被评为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单位,“工作室+公司”的运行模式,让薛宏权的皮影火了起来。

在发展中,薛宏权根据现实需要,将运行模式调整成“公司+农户(贫困户)”。也就是,留守妇女、残疾人,在农忙时节种地,在农闲之时刻皮影,不但能挣钱,还能管孩子。他还主动联系莲花寺监狱,为失足青年教授出狱后谋生的一技之长,现在他公司还安排有刑满失放人员。

 

现代元素刷新视觉

喜儿跳起了芭蕾舞,杰克逊走上了皮影舞台,现代元素的融入,冲击着眼球,惊爆了市场,让皮影产生了新活力。

有人认为,非遗不能动。薛宏权认为,非遗是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传承,换句话说,创新是最有力地传承,没有创新的非遗最终只能陈列在博物馆。

有目共睹,薛宏权的创新皮影演出团让芭蕾舞、街舞、动漫走进了皮影戏,他特意聘请专业老师来编排并为年轻的演员们教授演出技巧,创新皮影戏《喜儿》《杰克逊》《老鼠偷油》等赢得了市场,获得观众好评。

如何能生动再现杰克逊的太空步?薛宏权根据人体骨骼,将脚前掌、脚踝进行拆分,贯之钢丝,一个影子由三个人操作,演出了弹性和滑动感。

有一次演出,舞台高2米,配合伴舞的孙悟空高1.8米,导演让薛宏权将孙悟空头顶的凌子取掉,但又觉得少个东西。薛宏权灵机一动,打开工具箱,现场用牛皮制作了一个小绒球,再用纲丝连接,一动一闪,十分好看。

 

不断创新求突破

“影子坊”里出影子,“影子坊”里看影子。薛宏权在他的“影子坊”,又在进行着皮影戏的创作。

 

皮影从演戏的影子,到馈赠的礼品,再到装饰品、小物件已走进寻常百姓家。曾经红极一时的折扇,就是薛宏权的创造发明。

木工活、铁匠活,样样薛宏权都能拿得出手,很多刻皮影的工具都是他自己制作的。比如,他设计制作的便携式炭纤维皮影舞台,重36斤,安装半个小时,成为业内一大亮点。

目前,薛宏权正在和他的团队制作、编排大型多媒体皮影舞台剧《哪吒传奇》,以扫黑除恶为主线,体现中国孝道文化,运用普通话对白、动漫造型,采取激光投影、数字特效,如看电影一样生动逼真。

薛宏权说,在华州区政府的支持下,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正在建设中。届时,一个集观赏、体验、购物为一体的园区将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小资料

薛宏权,1968年生,陕西华州区人,1983年从事皮影雕刻艺术。被上海戏剧学院聘为皮影雕刻主教,被西安美院、渭南师范学院聘为客座教授、特色教师;渭南市政协委员;华县宏权皮影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县创新皮影演出团团长。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理事;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渭南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渭南皮影协会副主席;华州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个人获“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入选中国西部专家库“皮影设计雕刻专家”“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优秀青年农民”“陕西省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先进个人”“渭南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渭南市文化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品获“中国首届文物仿制品暨民间工艺品展”银奖,中国皮影雕刻艺术大赛和展览”一等奖、雕刻“神刀”二等奖。作品《马超》《蕃王》《黄忠》依次连续三界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凤凰”创新作品设计大奖赛“金奖”。作品《番王》因符合’“才美、工巧、气韵、事宜“”这一标准,成功入选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好手艺展”。

2004年,创办华县宏权皮影艺术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华县创新皮影演出团。运用现代舞台、音响、舞美、灯光、特技等先进技术,以现代舞、芭蕾舞为表现形式,以童话故事、成语故事、寓言故事及神话传说为题材,创作出一批优秀皮影戏剧目。2016年,华县创新皮影团获全国皮影展演“优秀节目”奖。(张晓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张延成的文化情怀
[下一篇]:张根孝:文旅路上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