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张延成的文化情怀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3859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张延成的文化情怀





渭南有“三圣故里”的美誉,其中,纪念首圣文字初祖仓颉的庙宇就在渭南白水县。

从渭南市里出发,跨过逶迤的渭河、洛河,驱车近三个小时的路程,就来到因“仓颉是黄帝的史官”而得名的白水县史官镇。从此北望,远远看见黄色土地上一片难得的碧绿,仓颉庙就坐落在“北靠黄龙山,面朝洛河水”的那一片苍翠之中。

作为仓颉庙景区的负责人,渭南市政协委员、经济新闻组成员张延成主任早早就此等候。说起仓颉庙,张主任就打开了话匣子。在他的介绍下,我们似乎走进了五千年前,那刀耕火种的炎黄时代。

仓颉“依类象形”而创文字,千百年来,被世代尊奉为“文字始祖”。仓颉庙是历朝历代人们朝拜和纪念仓颉的场所,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名录。庙内48棵千年古柏,是全国古庙古柏群之首,以仓颉庙碑、广武将军碑为代表的18通古碑,记录着仓颉庙的岁月变迁。

“因华夏初统的炎黄部落,仓颉继结绳而创文字。从此,周秦汉唐,孔孟之学,唐诗宋词,中华精神才能千秋不绝,绵延至今……”说起这些,像似乎就触到了张延成主任的兴奋点,他滔滔不绝的说着仓颉与仓颉庙的故事。

张延成是2016年底,从白水县文广局来到仓颉庙景区管委会做主任的。以前的他,在田间地头到电视荧屏,是采访一线的“土记者”,作为白水人和白水县的“官媒”,宣传和报道仓颉是不可能缺少的题材,从懵懂到了解,从了解再到熟知。 2010年,他受命成为拍摄《梦寻仓颉》的总编导,该片获得陕西省纪录片一等奖,从此成为仓颉文化爱好者的一员。

仓颉庙位于史官镇,离县城35公里,翻沟跨河,道路崎岖。张延成主任说,要干好仓颉庙的事,首先要过三关。第一生炉子:冬天要靠炉子取暖,经验不足,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炉子灭了重新生。第二是娃上学:在仓颉庙白天工作,晚上还要守庙,孩子上学照顾不上,更谈不上给孩子辅导。第三是下班后:下班后,城里人夜生活刚刚开始,而仓颉庙内静悄悄,许多人很难待得住。尤其是过年、过节、星期天,更是守护安全的关键时间,仓颉庙内有的同志已经十几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

“仓颉庙是白水,渭南乃至中国的文化圣地,不能守着金饭碗要饭,再难也要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创新才有出路!”这样的话,张延成主任经常给同志们讲,给大家鼓劲加油。

2017年起,他和他的同志们挖资料,查古迹,走访文物专家。他提出:保护第一位,仓颉庙重中之重是先对保护工作提档升级。因年代久远残损的壁画、因风侵雨蚀破落的墙壁,古树、古建筑防火安全,都进入到首要工作的范畴。

仓颉庙是文物保护单位,旅游工作相对薄弱。他提出:文物是历史的“活化石”,发挥文物最大的价值就是要让文物“活起来”,让人来、让人看、让人了解。在他的带领下,仓颉庙开展了“传统节日逛古庙”“仓颉文化进校园”、教师节、妇女节、八一建军节,向全国教师、妇女、军人免票游等系列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为了解决人们逛文物景点体验单一等问题,他和同志们结合国家研学旅行政策,一起组织策划了以“汉字寻根·文化探源”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开发了“穿汉服、写汉字、诵诗书、学礼仪、游圣庙”等系列文化体验项目。按照张延成主任的话,文化自信要从娃娃抓起,让学生在仓颉庙进行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从小增强学生们的传统文化知识和爱国情怀。自2017年研学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待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台湾、上海、宁夏、西安等地中小学生万余人。为此,仓颉庙被陕西省教育厅、旅发委、文物局联合授予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被陕西省侨联确定为港澳游学基地;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西北野战军在白水的故事鲜为人知,仓颉庙见证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史。

西北野战军在白水近三年的时间里,指挥了荔北、永丰、洛北等等一系列战役;发出了解放关中的一系列决定和命令,见证了保护延安、战略大反攻等一系列重要事件。1949 1 11 日,西北野战军在仓颉庙召开了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期间,在这里进行了以诉苦和三查三整为主要内容的新式整党整军运动。194921日,西北野战军在这里改编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向西挺进,拉开了解放大西北的序幕,解放了我们祖国面积三分之一的土地。

为了传承和发挥好“西北野战军在白水”这一珍贵的红色宝藏,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他和同志们一道,开发了白水县仓颉庙红色旅游等系列体验项目,自2019年以来,共接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团队近百个。仓颉庙因此也获得了省市干部教育教学点和党性党史教育基地。

仓颉庙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个细节都是故事,甚至每走一步路都有一个故事。你看,土墙上那些小洞洞,是过去赶集时,炸油糕、油条等做小生意的摆摊人,把棍子插到里头用来打架子用的;你看,砖墙上那些花钉,是从内部紧拉,起到稳定、固定房屋的作用;你看,这白石灰粉刷的墙,里头其实是彩色壁画。张延成乐此不彼的讲介着。

令人惊诧的是,给游客做饭的主厨,年近六旬的老陈,竟然是河北(洛河以北)辣子汤非遗传承人。“大头娃跟人转匝匝,干喜鹊迎客翘尾巴,扁枝柏扁枝扁身扁杈杈,柏抱槐死合不离抱疙瘩,转枝柏预知旱涝巧捎话,蒿木担子四丈八,再生柏复活更潇洒,手植柏头在云里插”。边给游客做饭,边当起了导游,非遗辣子汤的老陈说起仓颉庙八大景观来也是头头是道。不由让人感叹,仓颉庙积淀深厚!处处是文化、处处是故事。

仓颉庙,是一座庙,它里面坐了一个文圣人;仓颉庙,不是一座庙,它枝丫伸到了九州外!张延成和他的团队们,正在给庙内的古树除草浇水,郁郁葱葱的千年古柏,碧绿苍翠……

 

小资料

张延成,男,46岁,中共党员,陕西白水西固镇人,高级记者,第五批县管拔尖人才,第七批市管拔尖人才,市政协委员。现任白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仓颉庙景区管委会主任。 2008年被评选为市“十佳记者”,2014年评选为市级劳模,2010年特邀为“渭南市文史委员”。

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在媒体工作期间,提出了“首创负责制”和“以活动促栏目”等改革举措,策划组织了系列大型公益活动;在文物管理期间,开创了研学旅行活动、红色体验项目等。

其作品《百事通六进农科城》《照葫芦不一定能画瓢》《三三得九不如二五一十》《龙山人家》等先后获得中央级奖项,其中长片《呼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历时一年,创作的大型人文专题片《梦寻仓颉》,荣获省、市一等奖,有力推介了白水,成为了对外宣传的名片。(张晓玲   董子玉  张新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付军峰和金丰公社
[下一篇]:薛宏权与华州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