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张增战:默默奋斗 不断拼搏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2545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张增战:默默奋斗   不断拼搏

 


325日,星期一。

早上7点,张增战已经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部署、一周的计划安排。

张增战是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渭化集团”,人们习惯称“渭化”)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扳着指头算算,张增战来到渭化已经31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啊。渭化是1988年筹建,1989年建设的。张增战就是1989年分配到渭化的,他们那批大学生有50多人。

初到渭化,四下一看,周围一片农田,怎么感到从农村考学出来,又回到了农村,这是张增战的第一感受。

简单的环境,简陋的条件挡不住年轻人的热情。下班之余,大家一起踢足球、打篮球,好不热闹。已是仪表技术员的张增战从宿舍到单位,“两点一线”的工作着、学习着。上班时,反复对着机器看说明、看图纸。下班后,总是捧着书,看着、画着、写着。

火热的青春燃烧着生命,时间却是那么的静好。半年功夫,张增战独自翻译完80多万字的英文技术资料,掌握了国外引进仪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维护方法。

压滤机是从日本引进的美国设备,控制系统非常复杂。美国专家在调试中发现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日本来技术人员一时也没有办法,严重影响装置正常进行。

问题必须解决,务必尽快解决!张增战临危受命。反复分析研究,逐个排查,找到症结,最后用了整整一个晚上,问题被一一解决,令日本专家折服。

国外技术不成熟,在安装调试中,在生产运行中,经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遇到问题解决问题,遇到难关攻克难关。

攻关、改造、研究,再攻关、再改造、再研究……

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不眠不休,张增战和他的技术团队战斗着……

二期双甲项目建设过程中,张增战作为自控专业技术负责人,带领技术人员夜以继日的核对技术参数,不断优化对比,编写了100多份技术招标文件,形成了完整可靠的技术协议,保证了装置自控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

2016年,已是副总经理的张增战,分管着生产管理工作。他提出:向生产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他要求大家:不仅要做专才,也要做通才。他认为:不仅要精通专业,还要精学工艺,如此遇到问题才能及时解决,如此才能深入挖掘装置边际效益,实现精细化运行管理。

生产环节的节能节约,说白了就得技术创新。他带领大家修旧利废,在不影响停车、跳车的前提下,把关键部位的调节阀维修后降等级继续使用;他带领大家开展多层次的技术攻关和科技研发,完成科研技改40余项,有力地提升了生产装置的运行质量;他带领大家深入推进能源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成功通过国家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节能减耗,来自日常管理;节约节俭,来自一点一滴。张增战认为,一个大单位和一个小家庭过日子一样,要开源也要节流,要细经营也要高要求、严管理。

对外宣传、公布数据的电子屏,从一天到晚开着,改成上班时间开着;水龙头出现滴漏问题,立即修理不过夜;黄昏时分,可开灯也不可开,张增战以身作则,说“还能看见,就不开灯了,浪费电。”

要生产,势必涉及到安全;要生产,也势必涉及到环保。在专题会上,张增战多次强调:“全体职工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坚守安全‘红线’、环保‘底线’,牢记安全环保就是企业的‘生命线’。”

先说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渭化在煤化行业率先研究开展并取得了突出的阶段性成果,得到陕西乃至国家安全监管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再说环保。近几年,渭化持续加大环保改造,相继投入近6亿元完成了100余项环保技术改造。目前,渭化锅炉烟气排放已达到国家2020年超低排放标准要求,主要污染物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一次次深度改造,也让渭化进入全国“环保百佳企业”行列。

撒过的汗水,流过的心血,凝结成硕果。2017年,渭化全年主导产品总产量创公司历史新高。2018年,在受煤炭消减等影响,装置有效运行时间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渭化全年尿素、甲醇总产量超过109万吨,装置运行质量明显提升,销售收入、利润均创公司历史最好成绩。

长(长期)满(满负荷)安(安全)稳(稳定)优(优质)运行,在渭化已成常态。“一份责任,一份兴趣”,这句平实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张增战对渭化特殊的深厚感情。

“我以我心写青春,我以我心写忠诚!”弹指一挥间,一个率真的小伙子成为一个厚重的中年人,成为全国煤化行业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

务实低调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张增战和渭化一起成长着,一起奋斗着,一起前行着。张增战已融入渭化之中,渭化已成为他生命的全部。用“我将无我,不负渭化”这句话来说张增战,想必也不为之过吧。

时间匆匆是半生,忙忙碌碌又一天。晚上9点了,办公楼那间房子的灯还亮着。大家知道,他们的总经理张增战还在工作着。


小资料

张增战,196511月生,陕西富平人,中共党员,沈阳化工学院毕业,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陕西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标准化专家库成员,《化工自动化及仪表》第九届编辑委员会委员,渭南市政协委员。1989年分配到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先后任仪表技术员、技术组长、计量控制处处长、仪表车间主任、生产部副部长、计控电仪部部长、副总工程师、总经理助理,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现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所发表的论文和所主持的项目10余篇(项)获奖,其中:撰写的《渭河化肥厂煤气化系统的测量与控制仪表》在渭化技术进步年专业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撰写的《科学管理 技术进步 转变观念》被中国计量协会化工计量控制分会评为三等奖;主持的《废热锅炉仪表改造》项目,获陕西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暨陕西省职工技术改进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的《1#2#锅炉DCS控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荣获陕煤集团20092010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20055, 张增战被渭南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167,张增战被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评为“十二五”期间肥甲醇行业节能减排先进个人。公司连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氮肥行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公司所属重化工公司、洁能公司均入围工信部“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张晓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王建利:一路奋进 一路歌唱
[下一篇]:石锡庆:诚信做事 善心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