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王建利:一路奋进 一路歌唱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20970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王建利:一路奋进   一路歌唱

 


猛乍一听王建利这个名字,还以为是男的。亦如《中国青年》的创始人肖楚女,读者误以为是女的。说白了,名字只是个代号,真实才是自我。

每每市政协开会,王建利总是耀眼的,一身职业装,利落干练,一头短发,低调不失时尚,圆脸大眼,明亮深邃,发言简明,直入主题。

政协委员,可以说是各界精英。那么,王建利是哪方精英呢?一旁委员相告,是高新区那边的,在恒济律师事务所工作,个人还有酒店、公司。

如此年轻的女子,进军多种领域,拥有诸多实业,让人不禁感叹,实力派!也让人不禁想起有句豫剧唱词:谁说女子不如男!

辉煌的成就,想必背后定是挥汗的劳作、艰辛的付出。且看,王建利是如何一路走来的。

早年的王建利,读的法律,在西北政法学院上学。那个时候,大学生毕业还是分配制,拿着分配表,王建利犹豫了,前些日子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陕西恒济律师事务所招人哩。律师刚正不阿、正义凛然,自己又喜欢文字工作,王建利决定放弃工作分配,自谋职业。这对于多年在企业当厂长的父亲,在学校做校长的母亲来说,着实是大吃一惊,无法接受、无法理解,觉得王建利的行为不可理喻、不可思议。

父母心里想着,女孩子嘛,有一份稳定工作,一份稳定收入,相夫教子就是生活。父亲想让王建利进企业,母亲想让王建利当教师,谁知王建利偏偏要自己创业,即便是有一万个不愿意,也拗不过王建利的执意抗争。

在律师事务所,王建利负责的是行政、财务工作。事务所档案管理、报表统计、代写法律文书、草拟各类文件、工作总结等,律师事务所主任严格要求着,王建利刻苦学习,认真工作,一年后成为办公室主任。随后又去西北政法学院深造,后来又拿到执业许可证。

回过头来,24年过去了。王建利说:“没有主任,没有律师事务所,就没有我的今天。是主任的严要求、细要求、高要求,成就了我。”

王建利成家后,丈夫有自己的建筑装饰公司,王建利自然而然就做了公司的法律顾问。公司经营过程中,职业经理不稳定,今来一个,明走一个,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管理。王建利和丈夫分工协作,王建利负责前期招投标、合同签订、后期审计,丈夫负责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

分工明确,协作有序。在两个人的联手下,从一个公司,到两个公司,再到三个公司,从工装,进军家装,再到开酒店,涉猎新的管理领域。公司的副总经理、项目经理、木工工长、水电工长,一干就是十多年。公司平稳发展,稳健前行。

多年从事企业管理的王建利感言:“大家庭和小家庭一样需要经营。”员工的孩子上学,王建利帮忙联系学校;员工的父母过生日,王建利送去祝福;员工的家人住院,王建利前去慰问。只要员工家里有事,王建利得知后准会在第一时间去帮忙。正如她所说,大家庭也是她的家,多年一起共事,已成为兄弟姐妹,已成为一家人。

真诚对待每一件事,真心对待每一个人。家庭的教育、法律工作者的职业,让诚信、友善、礼仪、孝亲深深地烙印在王建利心中。

去年开两会的时候,王建利作为委员代表要在市政协会上发言。文章是她见了若干人做调研写成,然后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定稿;衣服是符合会议要求专门订制的;姿态、发音是请电视台主持人指导校正的。发言效果自然没得说,大家评价:形象佳,气质好,普通话标准。

市政协倡导设立了渭南市各界爱心济困协会,王建利积极响应,参加活动。作为市慈善协会常务理事,王建利不但自己主动资助两名大学生,还号召员工为“微笑行动”唇腭裂活动捐款。看到留守儿童生活困难,王建利当场表态持续资助三个孩子。得知市狮子协会有爱心活动,王建利捐款购买垃圾箱,捐赠学习用品、架子床、足球、图书。高考之际,王建利组织酒店员工为考生送去绿豆汤,组成企业车辆成立爱心车队专程接送考生。

身兼多职,自然就有了王律师、王总、王姐等多种称呼,王建利说,“我还是我,王建利。”也不管有多少种称呼,王建利依旧是一个女儿、一个妻子、一个母亲。不管再忙,她都坚持每天为上小学的女儿批阅作业,周末陪女儿上兴趣班,一起做课外作业,为女儿做饭,和女儿做朋友。让她自豪地是,女儿很懂事,养成了良好的自学习惯,女儿很优秀,书法、舞蹈、主持人、学习,样样拿第一。

文至此,忽然想起演员刘晓庆说过的一句话,“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名女人难上加难。”也想起铁女人撒切尔夫人,在公众面前是总统,回到家是妻子,系上围裙给家人做饭。

风风雨雨,走过青春年华,王建利说,“人生是过程,有所积淀,有所快乐,有所成就。”


小资料

王建利,女,19752月生,大学本科学历,渭南市民盟委员,渭南市政协常委,渭南市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渭南市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渭南市慈善协会常务理事,渭南市工商联执委。1997年至今,任陕西恒济律师事务所办公室主任。从2006年起,先后开办陕西鹏润伟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陕西鹏润伟业酒店管理公司、陕西正昊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企业荣获陕西省室内装饰协会“明星企业”“优秀企业”,陕西省室内装饰优质工程“阿房宫奖”,渭南市室内装饰协会十佳优秀施工企业,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爱心单位、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消费者信得过企业、消费者信得过店、“六小”行业示范店等荣誉。

个人荣获渭南市室内装饰行业“优秀企业家”“项目管理先进个人”,渭南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中国狮子联会陕西会员管委员会大型公益活动“爱心大使”。( 张晓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赵良东:从农民工到职教专家
[下一篇]:张增战:默默奋斗 不断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