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石锡庆:诚信做事 善心待人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3247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石锡庆:诚信做事   善心待人


 


在大荔城里头,人们不一定认识石锡庆,但一定知道大荔金店。

石锡庆,就是大荔金店,官名大荔禧庆祥珠宝首饰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旗下有工行店、隆发店、宝塔店、佳百隆店四个分店。

能把事做得这么好,这么大!石锡庆呵呵一笑,“爱干事,喜欢干事。”他认为,“干是一种乐趣,活得实在是一种境界。”

小学时,石锡庆骑着自行车卖冰棍;初中时,和同学卖甘蔗;高中时,去天津打工。

这么小都有生意头脑?还不是为了生活,为了上学挣学费。石锡庆记得,小时候,整天吃不饱,玉米、高粱是主粮,一年一家人只能分到几两油。

上大学,先在大荔华原鱼种场搞渔业研究,后到矿泉水厂从事办公室工作。接下来,调到水保站负责抗旱物资经销工作,涉足经营领域。然后又只身创市场,贩苹果、倒花生、卖绿豆,跑新疆、去武汉、到南宁,其间有赚有赔。在市场里扑腾得正欢实,被单位一道指令召回,继续上班。

一年后,时间是19955月,妻子所供职的人行,因为体制改革,要将金店和城市信用社脱钩出来。关于金店这块,在众多家属中相中石锡庆,经过做工作,石锡庆出任大荔金店总经理一职。

半年后,根据上级要求,金店必须彻底脱钩。盘点资产、货品共计27万元,三天时间必须交清。石锡庆四处奔波,到处借钱,终于如期交付。19951120日,石锡庆正式成为大荔金店的老板。

一晃25年过去了,大荔金店从一个发展到四个,经营规模达6000余平方米,总资产达9000万元,始终在区域首饰业的发展中起到领航作用。石锡庆,便是业界德高望重的“珠宝专家”。

说起四大金店之一的佳百隆店所在的佳百隆商厦,还有一段小插曲。

佳百隆商厦所在的位置,是大荔县最繁花的地段,也是大荔县的商业核心圈。石锡庆接管后,不管从硬件还是软件,全部上档次创一流,着力打造“大荔的世纪金花”,安置待业青年、下岗职工、退役军人200余人。

经过7年的搏击和沉淀,石锡庆决定于今年将佳百隆商厦装修升级,同时聘请专业团队管理。他说,“咱还是一心一意做珠宝的好”。他认为,专业人做专业事,不能分心。

回过头来,再说大荔金店,人员从3个到52个,其中跟着石锡庆干的,20年以上的有两个,10年以上占到30%5年以上的占到70%

如今是大荔金店宝塔店经理的王妮,在大荔金店已经工作了11年。问及为什么能待这么长时间?王妮说,“感恩”,说这里“像家,像一个大家庭”,说石锡庆对新员工培养肯付出。通过专业知识、礼仪培训,提高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通过旅游、参加行业活动,开拓眼界、丰富知识;最近将要进行拓展训练,提高团队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对大家的生活也很关心,谁家有事,石锡庆必定第一时间送去关爱,石锡庆“像家长一样”。她觉得她“不是打工,而是给自己干事”。

在大荔金店工作的员工,上至副总经理,下至普通员工。他们共同的感觉是,石锡庆的人格魅力吸引着他们,将他们凝聚在一起,让他们一起共事,精诚团结。更重要的是大荔金店的经营理念“诚信为本,诚信经营”,让金店持久、健康、稳步发展。

“人性化关怀,制度化管理”,是石锡庆的经营方略。对待员工如亲人,是石锡庆的待人方式,但涉及到工作,一定是严格管理,“丁是丁卯是卯”,一点也不马虎,“该奖的奖,该罚的罚,”一点也不留情。

身为大荔县政协常委,15年县政协委员,两届市政协委员的石锡庆,一直尽心尽力地做好委员工作,认真履职,积极建言,每年撰写提案三四件。如做企业一样,敢讲真话、勇干实事。

来自基层,接地气是石锡庆的特色。在做营商环境调研时,他依托自己所熟悉的珠宝产业,广泛涉猎房地产、教育、医院等其他行业,发挥他是民盟盟员、工商联会员的作用,利用他朋友多的优势,采取聊天、漫谈、讨论等形式,进行一次次碰撞,开展一次次调研,获取真事、实例,真话、实情,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事件、一一桩桩鲜活的事例,分类归纳,总结提炼,写成提案。最近,石锡庆正在进行义务教育阶段的调研,力求发现亮点,寻找突破口,写出群众的呼声,提出切实的办法。

做人,以善心为贵;做事,以尽心为好。多年以来,石锡庆一以贯之。不管是县上的扶贫工作,还是政协的爱心帮困,他都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率先为之。不管是员工遇到困难,还是亲朋碰到难处,他都会伸出温暖的双手。

有句话,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默默地传递着爱心,不留姓名。家里的抽屉,乡里乡亲的借条塞满了信封,他从来没有讨要过一次。他知道,能来求上门,都是想了再想才开口的。

温和,始终写在石锡庆的脸上;善举,始终贯穿在石锡庆的行动上;诚信,始终体现在石锡庆的经营上。石锡庆计划着,随着县城的不断扩张,在钟楼东北角打造一座珠宝城;让两个经理经营一个店,让员工们所轻时有所为,年老时有所养,让大荔金店长长久久地生存下去。

 

小资料

石锡庆,汉族,19637月生,陕西大荔县人,大专学历,水务工程师,民盟盟员。198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大荔县华原鱼种场工作,大荔县矿泉水厂任办公室主任、厂长助理,大荔县水保工作站任抗旱物资经销经理。19955月,任人行大荔金店总经理。2006年元月以来,任大荔禧庆祥珠宝首饰有限责任公司(原大荔金店)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宝玉石协会理事;陕西省首饰商会副会长,陕商商会理事;政协渭南市第四届、第五届委员;大荔县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第十四届政协常委,民盟大荔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大荔县工商联总会副会长,大荔光彩事业促进会及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作为市、县政协委员,共反映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20条,撰写有分量的调查报告10份,提交有质量的提案52件,其中8件被列入大荔县政协重点提案。

6次荣获省民盟“先进盟务工作者”,8次荣获市民盟“先进盟务工作者”。2015年,荣获民盟陕西省委员会颁发的“十佳盟员”。2018年,撰写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提案》获渭南市政协优秀提案。(张晓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张增战:默默奋斗 不断拼搏
[下一篇]:慈善达人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