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赵良东:从农民工到职教专家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18927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赵良东:从农民工到职教专家

 


220日,收假第一天。

渭南市幼儿师范学校人来人往,甚是热闹。一进校门,东侧的电子屏幕上流动着“迎接新学期,欢迎新同学”。

董事长办公室,十分安静。赵良东手握钢笔,在笔记本上书写着,专注而又认真。明天早上,要举行开学典礼,得理理思路,列个提纲。

在渭南甚至秦东幼儿师范教育,赵良东占有一席之地,有一定的名气。说起赵良东从事职业教育,挺离奇的,但又是真实可信的。

1980年,生活在临渭区蔺店乡赵家村的赵良东高中毕业了,回到村上后跟着乡亲挖排碱沟。三年后,父亲托人让赵良东进了乡上的建筑队。出门时,纯朴的父亲话不多,只是叮嘱赵良东,“好好干”。

建筑队,就是盖房子的包工队。这时的建筑队,正在渭南城里给供电局盖房子。这时的张村,还是个农村。赵良东他们就驻扎在张村。住的地方,是村上的饲养室,说白了就是牛圈,在牛槽上把棍子一棚,竹杆席往上一铺,就是个炕。

白天在工地上,干的是搬砖、扛石灰的活。肩上搭个袋子,石灰袋子往肩膀上搭的那一下,扑的满头灰。晚上,实在是太累了,不脱衣服,把被子往肚子上一拉,倒头就睡。半年了,一身衣服没离过身,成了灰一样的颜色。快过年了,要回家,到理发店理发,头发成了毡片子,理发师只好顺着头皮推。到了澡堂洗澡,皮肤裹着一层灰,不泡透都洗下不来。就这样,干了两年。队长看赵良东做事踏实,又有文化,让他管食堂。

建筑队来到蒲城县城里干活,赵良东的眼界慢慢变宽了。蒲城县家具厂有一位叫米新中的师傅,在陕西省拿过油漆技术一等奖。下班后,勤快的赵良东给米师傅帮忙打下手。米师傅看到赵良东心灵手巧,有意培养。一天,米师傅说:“小赵,手艺能吃饭。”赵良东还没反应过来,米师傅接着说:“跟着我学,让你吃香的喝辣的,生活不用愁。”

在米师傅的指引下,赵良东辞去建筑队食堂管理员的工作,专心学油漆手艺。手握油漆刷子,赵良东感到自己好像画家一样。油漆果真如米师傅所说,能挣钱,还轻松,受人尊重。

此时,又兴起玻璃钢油漆。河南来的师傅会漆不会说,是个土匠人,赵良东去新华书店买来专业书籍,连续几个晚上通宵钻研,很快他就成为周边能说会道又技高一筹的领头人。    

当时红火手艺有油漆、缝纫、烹饪、食用菌栽培等,自然而然就兴起了相应的培训班。赵良东的油漆培训班,一期四五十人,一周一期,生源遍及周边县市,月收入超过了300多元。适值招工,父亲说这是个好机会,赵良东却不以为然,他看重的不仅是让人羡慕的收入,更重要的是自己初试社会自我价值的彰显。

在印机家属院干活时,有人说管娃的人缺得很。赵良东脑子一转,谁家没有娃,谁家的娃都得管,咱把这管娃的人也培训培训咋样?

当时,临渭区党校函授班火得很,和很多学校有来往。赵良东请求临渭区党校校长带着他去省城一些学校考察,咋个办学、咋个选场地,咋个培训……就这样,一个名叫培华的幼师学校办起来了。这一年是1993年。

生源哪里来?赵良东得到临渭区妇联的支持,发文通知各乡镇,培训期三个月。还好,一个乡镇来了一两个年轻人,一共来了32个,第一届就这样组织起来了。

经过26年的发展,学校规范化管理,从渭南培华艺术学校演变成渭南市幼儿师范学校,生源稳定在千余人,成为中省市区四级妇联妇女技能培训基地、省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基地、省级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市级民办教育先进学校、市级4A级民非企业,2018年又通过验收成为渭南市级标准化学校,他个人也荣获省级高技能人才先进工作者,市区级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能取得如此成绩,赵良东说:“国家咋个要求,咱就咋个做。”政策的学习,行业的借鉴,自己的摸索,历经的教训,总结的经验,接地气地说,“摸爬滚打才走到今天,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才有了现在平稳的发展。”

赵良东自豪地说:“美丽乡村我们是主力军。”此话怎么讲?“乡村的墙体画,十有八九是我们美术专业的学生画的,有的一画就是一二十年。”

有美术专业毕业多年的学生来到学校,赵良东问:“今年收入咋样?”学生回答:“还可以吧,一天挣五六百元。”

赵良东说,走到街上,一看画,他就知道是哪个学生画的。为什么?每个学生的风格不同,你是这风格,他是那风格。

由此可见,赵良东是多么的爱学生。由此可见,赵良东是多么的爱学校。渭南城里有房子,赵良东住不惯,学校虽说简陋些,但往硬板床上一睡,踏实。每天听着铃声起床,每天绕着学校跑两圈,每天到教室看看学生,心里就觉得特别的瓷实。

有一次去杭州开会,一个年轻人老远叫着“赵老师,赵老师”,走近一看是自己的学生。这个学生在榆林办有幼儿园,旗下有4个分园。感恩发自内心,学生说:“赵老师,您给咱组织活动,费用我包了。”

不断有消息传来,有内蒙的、有青海的、有甘肃的、有西藏的,这个是园长,那个是园长。赵良东感到很欣慰,多年的苦没白下。想想,这辛苦似乎也不是辛苦了,一种甘甜涌上心头,“能为社会培养人才,能为社会做贡献,不仅仅是我,还有我的许多学生”。

26年的职业教育,曾经年30多个学生,也曾经年2000多个学生,平稳发展期年1000多个学生。26年的职业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多少幼师人才,为社会培训了多少月嫂、家政人员,可以说桃李遍天下了。

职业教育的研究者、践行者赵良东说:“社会的需求是职教的核心。”他认为:“职教一定要跟市场对接,定单培养、定向安置。”去年,他已经开始实施校企合作,成效喜人。今年,他在求实求稳的基础上,决定加大力度,进一步释放民办职教的力量。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这个行列来,一同迎接职业教育又一个春天的到来,为国家培养培训更多的优秀人才。


小资料

赵良东,男,19626月生,大专学历,民盟盟员,渭南市政协委员,渭南市民办学前教育协会会长。1993年创办渭南培华艺术学校并担任董事长,2010年至今任渭南市幼儿师范学校董事长。20079月,被陕西省委组织部等六单位评为“陕西省高技能人才先进工作者”;20092月,被临渭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72月,被渭南市教育局、渭南市人社局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20191月,被渭南市教育局、渭南市人社局评为“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等。(张晓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王松涛:做魅力渭南建设的推动者
[下一篇]:王建利:一路奋进 一路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