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王松涛:做魅力渭南建设的推动者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18569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王松涛:做魅力渭南建设的推动者

 


康有为先生讲,“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于渭南市政协委员王松涛来说,他始终承载着这样一份神圣的责任在肩头。

进入不惑之年的他,虽然已过了“爱做梦”的年龄,但他的心中仍然有许多美丽的梦想。在履职实践中,他以扎实的脚步,在追梦的路上进行着梦想成真的努力。

步步留心,了解渭南的昨天和今天

古人常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日积月累,知识才会在某个瞬间迸发力量。王松涛一直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热爱渭南,就要从了解熟悉渭南开始,步步留心。王松涛在西安上大学期间,课余时间常去的地方就是书店。有次逛书店,他发现了一本《可爱的陕西》,便买了下来,认真阅读,从中了解到陕西的历史和今天。书中不乏对渭南人物的介绍,比如秦朝的小隶程邈(渭南下人)创造了隶书,合阳出土的汉隶代表作《曹全碑》,现代速算第一人大荔史丰收等知识都有记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从20162月被推选为渭南市政协委员以来,王松涛更是从不放过任何了解、熟悉渭南的机会。发现报纸、杂志、微信、网页上有他感兴趣的渭南信息、渭南人物、渭南美食及人文常识等知识,他会第一时间收集下来。发现介绍渭南的书籍,他也会想方设法去阅读。有一次,他偶然发现有一套渭南市委宣传部主编的渭南历史文化丛书非常喜欢,共计八本,分别为《历史纪事》、《风云人物》、《秦东戈马》、《河山圣地》、《文物古迹》、《民间文化》、《诗咏渭南》、《故事传说》,辗转多人,最终如愿以偿获得一套,视如珍宝,阅读多遍。

“世间本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话想必大家都熟悉。相反,我们也可以说:“世间本不缺少不美,只是缺少发现不美的眼睛”。王松涛觉得,只有熟悉渭南,才能发现渭南的美和不美,让渭南的美更美,让渭南的不美变美。

如果有空闲时间,王松涛几乎每天坚持步行两个小时左右,走过渭南的大街小巷,努力去发现渭南的美与不美。

时时在意,观察发现他山之石

因为从事律师职业的关系,王松涛会常常出差。如果有时间,无论是行走在异乡的街道,还是乘坐异乡的出租车、公交车,他总是不忘仔细打量异乡的街道,感受异地的人文,也从不放过与当地人聊天的任何机会,以期寻找他山之石。

2015年出差苏州,王松涛发现苏州的街道旁、小区里开辟了专门的张贴栏,方便群众张贴寻物启事、招聘、出租承租、遗物招领等相关信息,同时有效减少了城市“牛皮癣”,与大禹治水的思路神似,不是围堵而是疏导,所以非常有效。

2016年夏季去江苏、浙江调研,王松涛发现绍兴是行书大家王羲之、王献之的第二故里,是中国书法名城,建有兰亭书法学院,因行书而享誉海内外。上网查询中国书法名城还有:临沂,王羲之第一故里、颜真卿故里;开封,唐代书法家孙过庭,宋代书法家米芾等人的故里。

2016年冬天出差到河北省会石家庄,王松涛发现当地公交车的投币口是用胶带封死的,环顾四周也没有发现售票员,司机急忙解释道:“雾霾天,石家庄的公交是不收费,免费开放的。”

2018年夏天,王松涛同其他民建会员一行前往苏州干部学院学习,了解到苏州的水文化,十分震撼!当得知苏州文化是源于西岐周文化的时候,更是喜忧参半。欣喜的是西岐周文化有一部分是源于故乡合阳洽川的,因为周文王迎娶了合阳洽川美女太姒,太姒将合阳文化传播到西岐,成为了西岐文化的一部分;令他着急的是,与苏州相比,家乡渭南对水文化的传承真的还有待提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正是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提供了许多启示,凝聚成了王松涛一份份亮眼的履职成绩单。

处处用心,书写美丽渭南建设新篇章

从参政议政之日起,王松涛提了不少的提案。据统计,立案的提案大约有二十余件,获奖的提案截止目前已有四件。

经常出差,王松涛发现异地的公交比本地的公交运营时间长很多,在没有担任政协委员的时候,他曾以民建渭南市委会的名义提交了《关于延长公交运营时间的建议》,获得了当年的优秀提案奖。

设区的市将首获立法权的消息传出的时候,王松涛还不是政协委员,但作为民建会员,参政议政工作他也有介入。基于民建法律人才较多,市委、市政府便把首获立法权后立法选题的调研工作交给了民建渭南市委会。了解到渭南是缺水的城市,水资源的保护非常重要,水资源的保护又离不开湿地的保护,渭南合阳的洽川湿地又是亚洲最大的内陆湖泊型湿地,所以就衍生出两个立法选题,即水资源的保护和湿地的保护。水资源的保护属于水务部门主管,湿地的保护属于林业部门主管,借助朋友、民建会员的力量,王松涛搜集整理到了详实的材料。最终形成了《关于渭南水资源保护立法的建议》、《关于渭南湿地保护立法的建议》。最终,《渭南市湿地保护条例》成为了渭南市首获立法权之后制订出台的第一部实体法。

借鉴苏州治疗城市“牛皮癣”的有效方法,结合渭南城市实际,王松涛撰写的《关于在城市主要街道、公共场所设立张贴栏的建议》,获得了当年的优秀提案。

渭南是隶书发明创造人程邈的故里,各地都有将历史文化资源加以利用的先例,加之隶书代表作合阳令《曹全碑》出土于渭南,隶书代表作《华山碑》陈列于渭南等文化元素,王松涛便撰写了《关于打造渭南中国隶书城的建议》。

渭南冬季雾霾严重,治霾任务艰巨。王松涛借鉴石家庄严重雾霾季节公交免费出行的良好做法,撰写了《关于严重雾霾天公交免费的建议》。陕西省司法厅有一项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免费配备一名优秀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专项政策,在全国颇有影响。王松涛也因此连续两届担任了陕西省人大代表一对一的法律顾问,后来通过省人大代表田利军还将《关于严重雾霾天公交免费的建议》提交到了陕西省两会上。

“‘一届政协委员,一世政协情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当尽心尽力,为政协事业繁荣发展添砖加瓦,为参政议政贡献聪明才智,为人民群众说真话、办实事,一届五年,要留下‘痕迹’,不辱使命,无愧荣誉。”王松涛饱含深情地说。

用真心关注群众冷暖,用行动书写履职故事。王松涛认为,不破不立,内外结合,外为内用,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成效的有效方式,才能让渭南城市更加的美丽,推动魅力渭南的建设。

履职路上,王松涛将始终用心执着前行……


小资料

王松涛,男,渭南市五届政协委员,陕西齐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渭南市应急专家,渭南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连续四届任渭南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渭南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陕西省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与公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民建渭南市委会直属三支部副主委、民建陕西省委委员,西北政法大学校友讲师团特聘讲师、西北政法大学渭南校友会秘书长。

先后荣获首届“渭南市十佳优秀青年律师”、“渭南市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渭南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渭南市政府优秀法律顾问”,陕西省“三秦十佳律师”,“民建渭南市优秀会员”、“民建陕西省优秀会员”、“民建全国优秀会员”,“西北政法大学优秀校友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姜通:坚持梦想 不忘初心
[下一篇]:赵良东:从农民工到职教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