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姜通:坚持梦想 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23689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姜通:坚持梦想 不忘初心

 


在国内3D打印行业,姜通是个名人。

这是一个对行业发展有深刻理解,狂热和痴迷于3D打印产业研究的“狂人”。中省市行业主管领导们如是评价他;

这是一个能协同聚合资源,聚焦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生产力的“能人”。认识他的高校科研单位专家教授们如是评价他;

这是一个能指引企业发展方向,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贴心人”。和他接触过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如是评价他;

这是一个有理想,敢担当,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他身边的位领导和同事们如是评价他。

姜通的第一学历是大学本科,没有任何技术职称,没有任何家庭背景,如何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让我们一起走入渭南高新区,走进3D产业园,来了解姜通的成长历程。

初入职场

从学生到基层干部,坚定不移,扎根渭南

          要说起姜通和“3D”的渊源,还得从姜通结缘渭南说起。  

姜通,西安市长安人,农民的儿子。

1999年,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的姜通,有三个路径,一是到外省公检法系统工作,二是到延安公检法系统工作,三是到渭南蒲城县乡镇工作。姜通选择了第三个。

为何选择留在渭南?只有一个原因——能更好的尽孝。

  他最初的想法比较朴素,离家近能照顾父母。家里弟兄两个,兄长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在渭南相对于其他地方,离家里近些,照顾起来相对方便。

得知有可能分配到渭南蒲城龙池,他一人坐车想到蒲城看看,正好车上有一位乘客是龙池人,一路上给姜通讲渭南,说蒲城,谝龙池。碰巧中午在街道小餐馆吃饭,又碰到这位老乡,结账时非得给他把饭钱一并结算,虽然当时一碗面只有三块钱,这让他很是感动。当地村民的生活情况并不好,他们也素不相识,仅有一面之缘,却对外地人如此真诚和好客,这让他充分的感受到渭南人民的淳朴和善良,进一步坚定了他扎根渭南,服务当地百姓的决心。

按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作为选调生的他被分配到龙池政府任乡长助理,主管综治信访办工作,联系司法所,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调处和瓜果季营商环境治理。

这个阶段,是姜通人生的起步,工作的起点,让他真正了解“三农”,了解基层工作,学会了如何和群众打交道,为以后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走进高新

从干部到部门负责人,爱岗敬业,务实高效

 

2005年,姜通和另外5名年轻人,作为全市选调生优秀人才汇聚高新区。他在经济发展局任局长助理。

一年后,因表现突出,他又成长为副局长。

在高新区,领导们工作作风和态度深刻的影响着他:要求开解决问题的短会,企业的事必须立刻办,每周一次经济政策的学习……年轻的他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有了大幅提升,年年是单位上的先进。

在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时,他和局长、分管副主任组成团队,赴省进京,沟通协调;手工书写、整理资料20多万字,厚两寸多,经常是一周去北京两三趟,有时下午去,晚上回来通宵完善资料,天明又出发。用了8个月时间,打通所有流程,硬生生的闯出了一条西部地区高新区的升级之路,2010916日,渭南高新区正式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成为全省第三个,我市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

在工作中,姜通成长着。在历练中,姜通进步着。

20115月,姜通任招商局局长一职,这在高速发展中的高新区,责任重大。这对年轻的姜通来说,担子更重。

项目、企业、产业、宏观经济,几个关键词在姜通脑子盘旋。务必进一步深刻了解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姜通计划着。怎样培植本土小企业,引来外地大企业?一连串的问题,姜通思考着。

中联重科进驻高新区,是好事,是喜事,也是大事。如何让中联重科稳实落地,稳健发展?姜通认为,招商服务局要招商到位,更要服务到位。他和中联重科协商,把所需配套企业拉个单子,比如车架、车身、挖斗、油箱等,整体分解,化整为零,招商部门根据中联重科要求,引进配套企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以增强整个链条上的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防御经济大波动引起的震动。

在以前的工作中,招商服务局重在招商过程中的服务,项目落地后,就会交给其他部门,成为分段式实施落实,这样对企业发展不利。如何能形成无缝对接,对姜通来说,是一个新问题。在姜通的提议下,谁招商,谁负责,一个部门管到底的做法得到领导认可,同事赞同,企业好评。

真情招商,用心服务。四年多时间,以招商服务局为主力军的招商团队成功引进企业90多个,落地投资150多亿元,形成了以装备制造为版块的企业集群,以新能源为磁场的产业平台。

 

再回行政

不忘初心,不干则已,干就干好

 

正当众多企业云集一起,高新区蓬勃发展之际,什么能代表高新区,高新区的标签是什么?高新区领导者谋而后动,顶层设计,3D打印进入视野,随即被锁定。

当时,计划负责3D打印园区运营的平台公司,急需一名既懂经济又懂管理的人才。然而,一直都没有合适的人,很多人都不愿意来。

“看我行不?”姜通毛遂自荐。

姜通做出了一个重大选择:走出管委会机关行政序列,辞掉招商服务局局长一职,只身“下海”来到“3D”,专职做起企业。

平心而论,姜通仕途走得还算平坦,上升空间也不小。他的这一举动招致同事、朋友的非议,很多人认为他“脑子进水了”。

姜通坚信,人这一辈子,只要想干事,就能干好。

多少个日日夜夜,姜通守在园区。多少个深夜,姜通忘记了吃饭。姜通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干就干好,把园区弄出个样子来。

善学习勤钻研的姜通在思考着,如何有效转化高校技术成果,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3D打印技术的产业化。

在领导的支持下,姜通打了一系列“组合拳”。实施了以项目落地承载为目标,构筑渭南3D打印“6+1”的新发展模式;以狠抓技术应用端,促进3D技术和传统产业结合的“3D打印+”新发展理念;以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推进营商环境,打造最优“3D产业生态体系”的新发展路径。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宁可干部受处分,不让企业受委屈”,为企业提供生产生活全方位多角度的配套服务,着力解决政策难、无市场、配套差等现实问题。

明媚的阳光、甘甜的雨露,“3D”慢慢地扎根、发芽、开花、结果,逐步发展壮大。入驻企业从3个到近100个; 产值从3千万,增长到10亿;引进院士2名,千人计划学者2名,长江学者4名,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50多人;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28项,版权35项,有80多项技术成果在航空航天、军工、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得到应用。

在这种生态体系下,园区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新增5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户高新技术企业,4户规模以上企业,2户瞪羚企业,8户科技中小企业……。

陕西智拓公司荣获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第一名,全国总决赛第三名,是渭南有史以来最好成绩;陕西聚高公司荣获增材制造国际大赛银奖,中国增材制造创新大赛一等奖;陕西博鼎公司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军民融合展,收到中央军委领导高度肯定;在2018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园区有5户企业进入陕西省决赛,占到全省的一半……

3D打印行业发展的“6+1”的渭南模式,成为国内3D园区的标准模式,被广泛推广应用;“3D打印+”的发展理念,被工信部等十二部委写入《国家增材制造2017-2020年行动计划》;3D打印人才培养方案,被人社部作为应用型人才标准,在国内职业院校开设专业课予以实施。

渭南3D打印也先后荣获国家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增材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快速制造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增材制造服务型制造业示范平台、国家3D打印技术应用创新平台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他担任总经理的火炬公司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3D”成为高新区乃至渭南的一张靓丽名片。“3D打印在渭南”,唱响三秦,走向全国,成为响当当的渭南印象。

面对成绩,姜通谦和地说:“是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是热心3D产业发展的一帮人的共同努力”。

对工作的痴、狂,印在姜通的骨子里。干起事来,几个晚上不睡觉,也不觉得累,这大概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心劲”吧。晚上9点以前回家,对姜通来说是一种奢望。让姜通欣慰的是,妻儿对他的理解和支持,当然其中也有几分歉疚。

张晓玲

 

 

20169月,有一次去县上任职提拔的机会,姜通放弃了。当时“3D”正在搭建平台,处于关键期,姜通决然留下。“弄啥就弄好,不弄半拉子事,干啥就干好,要不然就不干”,这是姜通的性格。

为人诚实,是姜通的做人本色。做事守信,是姜通的处事原则。这是人之善良本性,这是来自企业管理的精神,是与生俱来,不可改变的。

20179月,姜通提职任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分管创建、教育、文体、双创、“3D”等工作。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其中有一项要求上报旱厕数量并全力清除,统计结果3000多个,如何报、怎么报?姜通定夺:如实报。

市上要求,一个月全部清除,不能影响全市大局。创建办的同志们犯了难,前些年,费了很大劲,每年也就能清除百十个,这么短的时间,肯定完不成,有些同志说他脑子一根筋,不该如实报。

“不干则以,干就干好,弄不完处理我。”姜通表态。

姜通确信,只要不忘初心,没有干不成的事。

摸底、分析,动手。姜通拿出企业管理干劲,广泛发动,全面动员,全体行动,全部清除。

详细、真实、可靠。每清除一个,事前照相,事中记录,事后留影。20天清除结束,完成任务。市上检查,现场和资料完全相符。

不畏艰难,敢于啃硬骨头。有着近30年历史的新二路农贸市场,设施设施落后,脏乱差,治理难度大,是历次创建验收的难点。姜通统一思想,提出目标,分析问题,改进思路,统筹资金,在满足当前农贸市场功能前进下,进行提升改造。

两个月时间,一个全新的农贸市场展现在大家面前,中间是钢架房,像超市一样,分为食品区、蔬菜区、瓜果区等,两边是整齐统一的门店,白色的墙,蓝色的门牌,干净卫生。

“方便、干净、卫生,和以前比真是天壤之别。”群众评说。

“真可惜,动手迟了,托人都没要下摊点。”个别等待观望,想搞经营的人说。

这是他工作的两个缩影。

在他的主抓下,分管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高新区中考成绩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学生和家长满意度逐年提升;双创基地获得国家中小微创新创业基地,是我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小型创新基地,成为创业者的首选地;在市十三届运动会上,高新区青少年组共获金牌48枚,总数排名全市第三……

也许来自企业的工匠精神,也许来自“3D”的服务理念,是姜通的施政方略、管理经验,走到哪里,攻克到哪里,打赢到哪里。

 

小资料

姜通,男,陕西长安人,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学二系经济法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研究生文化程度。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农工党渭南市委会委员,渭南政协四届委员、五届常委,陕西省青联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委员,科技部增材制造领域专家库成员,陕西省增材制造联盟副理事长。渭南标杆,渭南市科技英才,渭南市同心人物。

在任市政协委员期间,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他积极投身协商民主,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多次参与政协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活动,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快高新区晋升国家级问题,土地集约节约问题,高新区拓展空间布局,建立装备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渭南3D打印市场化应用推广、支持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等一系列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多个提案被评委优秀提案,多条社情民意被采纳,较好的履行了政协委员职能。

先后被评为国务院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陕西省工业经济运行先进个人,陕西省科技厅火炬统计先进个人;多次评为市科技、发改、工信、统计、商务、招商系统先进个人,被市政协评为“树形象、接地气、做贡献”先进个人;连年获高新区管委会优秀等次和明星员工。所在单位也曾受省委省政府、省商务厅、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付明亮:饱蘸笔墨抒写园林情怀
[下一篇]:王松涛:做魅力渭南建设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