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殷娅丽:强化理论提素质 敢言善谏尽职责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17659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殷娅丽:强化理论提素质 敢言善谏尽职责


多年来,我立足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热心委员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先后多次受到市县政协的表彰。       

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素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了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讲话中,他谈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谈到参政时,他这样论述:“古今中外的实践都表明,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所以说,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这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政治软实力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了加深对这些理论的理解,我自费订阅了陕西日报、渭南日报,关注了中国政府网、各界导报、渭南新闻、渭南政协、蒲城政协等公众号,并且坚持每天用一定时间去浏览,对有指导性和政策性的知识就多看,利用会议时间向相关部门领导请教,坚信“跟着共产党走就是在正道上行”,坚定爱党爱国,把学习重要指示和思想的精髓落实到日常工作和委员履职上,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同向推进。

正确认知职责,明确自身定位。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明白有作为,才有地位,才有影响力,才能更好地履行委员的职责的道理,不忘记组织的重托,肩负着为各界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责任。因此,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不仅是个人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体现着自已所代表的界别和群体的利益。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民进会员、政协委员,虽然身兼数职,但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件事。在参与政协的工作中,我清晰委员职责,明确自身定位,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及各项活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珍惜政协为委员搭建的参政议政平台,努力为政协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履行职责的质量和实效的关键。在调查研究中,始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关键问题,务求深入,扬长避短,有所作为。抓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直面现实,竭诚尽智,敢进良言,善进诤言,提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服务改革和建设。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尤其是在高危行业的管理部门工作,难事多、会议多、活动多,我充分利用活动和会议间隙,了解社情民意。市政协四届会议上我撰写的《对蒲城花炮发展的一些建议》和《对卤阳湖湿地开发的一些建议》提案就是这样完成的。关注党委和政府的重大问题、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反映民意,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我撰写的《充分发挥城市公交作用,重新规划公交线路》的建议在县政协全会上的发言,得到了县政府采纳,使得蒲城城南新区和城北几万群众受益。

几年来,我依托本职工作和朋友们出外的机会和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撰写了多份调查报告,形成了一篇又一篇提案。20167月和朋友外出时发现蒲城九娘峪未开采旅游资源,被周边群众无序取石,我马上联系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立刻撰写了《保护九娘峪未开发旅游资源,刻不容缓》的社情民意送往县政协,引起蒲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并批示到相关部门,被推荐刊登在各界导报,现在蒲城县文旅局已将九娘峪打造成景区开放。今年在市县两级全委会上递交的《实施全域绿化 建设美丽渭南》、《实施全域旅游 服务蒲城经济》、《加强畜牧养殖业污染治理 助力文明蒲城美丽发展》都已立案。

热心服务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去年7-8月,暴雨频发,极端天气特别突显,贫困户住房安全令人担忧。在我包联的   村,通过调研,我认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应放在优先保障贫困群众的人身安全上,只有这样才能筑牢脱贫攻坚基础。而一大部分危房贫困户文化程度低、思想固化、身无技术、自我发展能力弱,增收难度大、自建房无能力、素质性贫困问题突出。尤其是五保户、因残、多年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危房改造亟待解决。我深入贫困户家庭走访,和非贫困户座谈,和村委会班子一起探讨,去扶贫办查阅资料,去县住建局了解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和驻村第一书记谈,依据掌握的这些情况八月初形成《对危房改造的一些想法》送到县政协,县政协非常重视,很快送达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送达相关部门落实。

我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每年保证在全委会上至少立案一份;连续十年撰写的提案在县政协全委会上发言,在担任县政协委员的10余年里,有30多份提案和社情民意被立案、被采纳。

近五年来,我在本职岗位勤奋工作,连续三年被蒲城县委县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连续五年被县人社部门考核为“优秀等次”,我管理的办公室连续十年被局机关评为“先进股室”。在政协履职中,被市政协表彰两次,我所在的民主监督小组连续五年被县政协表彰为“先进民主监督小组”,我个人也被表彰“先进民主监督小组组长”和“优秀民主监督员”,连续三次被县政协“十佳委员”、“五个一活动先进个人”等。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铸辉煌。我珍惜政协委员这份荣誉,我会继续用一片赤诚去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再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


小资料

殷娅丽,女,197012月出生,汉族,蒲城县尧山镇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大学文化程度。现任民进蒲城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蒲城县安监局办公室主任。

渭南市四、五届政协委员;蒲城县十二、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蒲城县十三届政协常委;被渭南市政协表彰为优秀委员;连续三次被蒲城县政协评为“十佳委员”;她撰写的提案连续十余次在县政协全委会上被表彰为优秀提案。

参加工作以来,殷娅丽始终能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团结同志,廉洁奉公,在同事中有良好的口碑,201520162017年度连续三年被蒲城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16年度被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她带领的办公室连续十年被评为“先进股室”。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王刘峰:追梦与奋斗
[下一篇]:赵瑞: 静若幽兰艳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