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赵瑞: 静若幽兰艳若花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1972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赵瑞: 静若幽兰艳若花

 


静与动相对,素与艳相极,二者相对立,又相依相存,这便是人们所说的相对论吧。

渭南城区的东风大街中段有一个小巷道,巷子外是繁华的商业街,巷子内有一处画室名曰“瑞云轩”。巷子外是热闹的,画室是宁静的,对比鲜明。也许,这里就是中隐隐于市的一处好地方吧。

“瑞云轩”,不起眼,对拉的门已失去了本来的颜色,昔日的朱红已被风雨洗刷得泛白,明艳的色彩遗失在时间的长河。推门,入室,是另一个世界。静、宁静,舒、舒心,淡淡地墨香四溢,令人沉醉。映入眼帘的是整墙拉开的壁柜,青花瓷是最显眼的,有瓶状、有灯饰、有砖样。白色和蓝色构成的青花,如一首诗,吟诵千载,回味无穷;如一泓清泉,令人神往,物我两忘。

在忘我之中,“瑞云轩”的女主人赵瑞一笔一笔勾画出水墨华山、风追司马、仓颉造字,渭南的山山水水变成青花,历经了景德窑火,历经了千锤百炼,呈现在世人眼前。赵瑞,用手中的笔将“三秦要道,八省通衢”的渭南市与“瓷都”景德镇紧密联系在一起。渭南市,随着景德镇,随着青花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青花是赵瑞,赵瑞亦是青花,清雅而静美,天然去雕饰。黑发、素衣,端庄、沉静,或品茶、或泼墨,专注、专情,她爱画室,画室亦爱她,她沉浸在画中,画也浸润着她的思想,一张张花鸟画、一幅幅山水图,是现实的再现,是理想的呈现,是艺术的体现。

花鸟,墨色居多,墨色不浓,浓淡相宜;也或是红色,红而不艳,艳而不红。也或有黄色,也或有紫色,墨色和色彩相得益彰,雅致大气,又是那么的闲静。或许,静美中又是那么的张扬,充满生机,写意着向上,释放着积极。这,大概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吧。

静美的赵瑞,情趣相投之中,哈哈大笑,敞心露肺的,不加任何掩饰,是那么的肆意张扬,率真知性,天然之美尽显。忽觉,赵瑞即画,画即赵瑞。

儿时的赵瑞,也是这般赤诚坦荡。父亲从事交通工作,为人耿直,母亲从事教育工作,为一校之长,严与爱体现于一身。忙于工作的父母,没有过多的时间照管赵瑞,只能限定赵瑞的活动范围是学校。每个假期,学校都会开办绘画、武术、电子琴才艺班,赵瑞上完这个班就去那个班,去完这个教室,又进那个教室,甚至连会计、统计学都不放过。在一天天的成长中,艺术细胞慢慢地滋生、觉醒,进入西安美术学院学习,赵瑞明确地选定了国画方向。

做了教师的赵瑞,并没有放松自己,她认为教学就是绘画艺术的平台,她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短短的40分钟,她要备课半个本子,从朝代、社会背景、历史事件、诗词文学、人文特点,讲到绘画风格,如魏晋风度、唐代歌舞升平,明清世俗化等等,然后落到着笔、线条、色彩,这样学生易接受、好理解。

在教学中学习,在学习中教学,赵瑞越发感到知识的匮乏,于是进入清华大学深造。期间,她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召开了个人研讨会。她的书画展,成为清华首个女子书画展,光相框,就从渭南发往北京,装了整整一集装箱,画展的成功自然不必说了。

清华的学习,画展的举办,让赵瑞的视野更加宽广,平台更上层次,她走进景德镇,妙手绘青花;她将爱心一路抛撒,把作品捐献,资助困难家庭、贫困儿童;她将建言献策,履行委员职责,进行政协活动和艺术创作结合起来,为渭南国画艺术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阅历就是财富,从艺术走向社会,从社会又走入艺术,揣着爱心,怀着家乡情怀的赵瑞,思想境界、艺术境界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和高度。《启航》从笔下缓缓地流淌,饱和的红黄蓝三原色,大胆的留白一半,全方位的诠释了速度与力量,激情与浪漫,生动地表现了我国帆船健儿的飒爽英姿,有力地展现了新兴的水上体育运动的无穷魅力。

20179月,《启航》成功入选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从入选的近5000幅作品中胜出,成为渭南首个拿到全国大赛奖的美术作品。

2018年的新年晚会是《启航2018》。看到这几个字的第一时间,赵瑞激动地在朋友圈发出“启航启航看中国”“自己服了自己”。朋友纷纷点赞,称赵瑞政治觉悟高,政治敏锐性强。赵瑞谦虚地说,是党的培养,是委员的意识,境界不仅要有艺术性、思想性,还要有政治性党性,这才是一个艺术家的境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面对成绩,赵瑞说:“业精于勤。”是啊,“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赵瑞不敢怠慢,也从不敢懈怠,多少个白天,赵瑞在画室一呆就是一天,多少个夜晚,到了晚上11点,闹铃响起,她是有多么的不愿意收笔,又不得不收笔,因为大门要关闭,她不想给看门阿姨增添一点点麻烦。

艺术无止境,学习无尽头,赵瑞又给自己加压,开始临帖毛笔字,她觉得自己是一名小学生。友人笑曰:“你毛笔字够好的,还报班学啥哩。”赵瑞幽默而答:“好上加好,岂不更好。”

幽兰盛开,岁月静好。愿赵瑞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愿赵瑞的国画明天,更加美好!


小资料   

赵瑞,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渭南市第五届政协常委。中国画家协会理事,渭南市美协副主席,渭南市女子书画院院长。渭南市有突出贡献专业拔尖人才,渭南市“三八红旗手”。

作品见于《世界人文画报》《中国现代美术》《2010中华翰墨情》《中国重彩画》《中国画报》《陕西花鸟画作品集》等。

200911月,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赵瑞花鸟作品集》。

20101月,在清华大学举办“赵瑞花鸟画作品展”及进行作品研讨会。

20101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关工委委员会及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表彰殊荣并颁发证书。

20115月,威海历史博物馆举办《赵瑞花鸟作品展》。

20129月,省美协选派“陕西省艺术家走进马来西亚文化艺术交流”。

20125月,入选《路上》陕西省《长安精神》中青年画家作品展。

20133月,作品《烂漫山花》入选陕西省“清风三月——陕西青年女画家作品展”。

20143月,作品《绿荫》入选“陕西省女画家作品展”邀请展。

20178月,作品《启程》入围中国美术家协会“白山黑水”全国中国画展。

20177月,作品《启航》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第九届体育美术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79月,作品《致青春梦想不散场》,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八大山人 全国写意中国画展》获得优秀奖(最高奖)。

20184月,作品《清音》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墨香 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张晓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殷娅丽:强化理论提素质 敢言善谏尽职责
[下一篇]:赵哲勋:传承非遗精髓 弘扬中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