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王刘峰:追梦与奋斗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2162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王刘峰:追梦与奋斗

 


从小技工、小经理成长为跨国公司总裁,他就是民营企业家王刘峰。

从渭南一步步走出去,又回到渭南回报家乡,他就是渭南市政协常委王刘峰。

1976年,王刘峰出生在蒲城县一个偏僻的小乡村。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瑞泉中学。

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才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生活的拮据,让王刘峰选择了渭南市技工学校。那个时候,进了技校能学到手艺早早分配工作,拿到工资。在技校学习期间,王刘峰刻苦努力,不但获得助学金,还获得奖学金,上学三年没问家里要过一分钱。

王刘峰学的是钳工。实习时,选择的是汽车修理。靠着一点点技术基础,靠着坚实的文化功底,靠着勤奋摸索苦干坚持,从不会到会,从不熟练到娴熟,王刘峰成了抢手的“小专家”。不是你叫就是他叫,王刘峰每天骑着自行车,后座搭着个“蛇皮袋”,里面装着修理工具,一会跑这个修理厂,一会又去那个修理厂。

毕业后,王刘峰被分配到了渭南市漂染厂。刚分配工作,还没上班,厂子倒闭,王刘峰失业。

该怎么办,该做什么?生存是根本,生活是关键。王刘峰操起老本行,修车,在老西潼路边开了一个修理厂。说是修理厂,其实就是一个不足十平方米的简易工棚。这里,就是他创业的起点。

冬天,天冷得伸出手一会儿就变得麻木僵硬,王刘峰穿着棉衣,一天到晚不敢下身。石棉瓦搭建的房顶交合处没有掺严实,冷风呼呼,下雪了,早上起来棉被竟然覆盖着一层白雪。日子在坚持中一天天过去。

一年后的一天,有消息说火车站附近有一家国营修理厂要对外承包。王刘峰觉得是个机会,向这个同学借一点,向那个同学借一点,这才凑够了8000元押金。谈判时,修理厂领导对王刘峰的表现和经历很满意,提出每个月管理费2500元、接管十多个职工的要求,王刘峰一口答应。修理厂领导迟疑地问:“包不住怎么办?”王刘峰毫不犹豫地说:“从押金扣,再不行扫地出门,但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事实,让这个修理厂领导很惊喜。半年时间,王刘峰把厂子经营得红红火火。

每天跟车打交道,啥时时也能拥有一辆自己的车。挣到第一桶金的王刘峰第一时间没有考虑自己,而是想到了老父亲,他给父亲买了一辆本田飞度,父亲见到车大怒,说王刘峰不懂事,没娶媳妇、没有房子胡乱花钱。王刘峰的孝心,父亲怎能不明白,父亲只有一个心愿,希望儿子过上幸福生活。

2009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消费市场持续旺盛,城市建设和发展突飞猛击,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这一年,王刘峰在西安注册房地产公司。

201571日,王刘峰在美国成立投资和开发公司,进行房地产开发、进军生物药剂领域。王刘峰说,选择这一天开业,表示他任何时候都不会忘本,牢记中国共产党。这一年,王刘峰39岁。

同年,王刘峰响应党的号召,回到渭南,回报家乡,对天斗工贸公司进行改制。“天斗”曾经发行过股票,有上市的基础,王刘峰希望,成功改制后的“天斗”能成为渭南第一家上市公司。

第一招,债权债务清理。补缴职工“三金”1000多万元,偿还建行、农行等贷款,补缴土地出让金;第二招,改制。职工全盘接收,成立党支部;第三招,平稳过渡。这三招,招招都需要大量资金。

面对困境,王刘峰更多想到的是:如果企业不存活,职工怎么办?职工的家人生活如何保障?王刘峰清醒的意识到:企业不仅是他个人的,更是职工的,是社会的。王刘峰把在美国挣的钱花到渭南,力求让企业活下来。企业改制中遇到解决不了纠纷就交给法律裁决,不给政府添麻烦,不让群众吃亏。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斗”越走越稳健,路子越走越宽,在原商贸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生物科技等。如今的“天斗”面貌焕然一新,办公区装修了,商场入驻率提高了。如今的“天斗”士气高涨,大家比谁工作干得好,谁又去哪里进修学习,就连保安也学习安保、争着考取消防证。王刘峰说:“我们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只有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夯实根基,企业才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以患难心居安乐,以贫贱心居富贵”。王刘峰深知,民营企业家必须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懂得回报社会。每年,公司员工谁家孩子考上大学,王刘峰都会自己拿出3000元进行奖励。有困难家庭,公司工会架起与渭南市总工会的桥梁,进行金秋助学资助。在秦岭北麓深处的临渭区塬区,沟深地薄人贫,王刘峰主动承担起一些贫困户孩子上学难问题,有的是初中生、有的是高中生、有的是大学生,资助他们上学,鼓励他们完成学业。爱心需要传承,幸福需要珍惜。假期,王刘峰带着女儿进山入户,进行“大手拉小手扶,贫资助在路上”行动。王刘峰诚邀,“大学毕业,到我们单位”。王刘峰希望通过教育扶贫,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改变自己、改变家庭。

经历是财富,学习使人进步。在追梦与奋斗中,王刘峰不断地参悟着先做人、后做事,吃亏是福,厚德载物。正是有如此多的积累与积淀,王刘峰成为两届渭南市政协委员,成为渭南市工商联维权委员会主任,成为渭南市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会长……

有梦者,追梦不止;有梦者,奋斗不止。

 

   小资料:

  王刘峰,男,汉族,19769月出生,渭南蒲城人,199910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工程师职称。现任陕西天斗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省工商联执委,渭南市政协常委,渭南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渭南市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会长。

  作为一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王刘峰能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个人先后获得“陕西省青年企业家”“渭南市优秀企业家”“渭南市非公有制经济优秀企业家”和渭南市工商联“社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所在渭南市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被评为陕西省工商联(总商会)先进商会,渭南市工商联先进商会。所在陕西天斗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荣获陕西省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陕西省诚信文明单位,渭南消费者双满意服务单位、全市商业服务业十佳企业、渭南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渭南市总工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张晓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做“四有”委员 促渭南发展
[下一篇]:殷娅丽:强化理论提素质 敢言善谏尽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