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做“四有”委员 促渭南发展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4127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做“四有”委员 促渭南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政协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重要作用、原则要求进行了系统阐释与全面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在人民政协事业新的历史起点上,怎样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政协委员?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二十年前就登上渭南二届政协履职平台的一名老委员,感触颇深、感慨良多。我认为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应努力做到“四有”,即:有形象、有情怀、有言值、有担当。

有形象。简单讲就是要树立自己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的好形象。作为政协委员,本职工作出色是我们成为党派和界别利益代表的基础,特别在基层,你的本职工作越突出,社会认可度和公信力就越高。作为一名体制内的干部,我28岁成为省青联委员、29岁成为渭南政协委员,并入选渭南市“三三人才”工程,靠的就是自己业务上的成绩突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本职形象,我们监督别人的底气就不足,看问题的出发点也容易出现偏差。要树好的另一个形象就是政协委员的履职形象。毛泽东主席曾在庆祝吴玉章同志寿辰时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同样,要形成政协履职“好形象”并不容易,正心正身、正言正行是前提。市政协委员、韩城民盟老主委张松龄就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时任韩城市副市长,母亲去世送葬身边的同事竟一无所知,他没有利用职务之便安排过一个亲属子女,至今工作出色的小儿子因工人身份都无法提拔,他一身正气的气节、独到客观的见解、睿智优雅的谈吐深深地影响到我,而我阔步走向渭南政协全委会会场的履职形象又影响到韩城市人民医院的一个医生,如今他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好的形象是一点一滴、日积月累政治觉悟与道德修为的沉淀,而不是偏激、冷漠、得过且过的过往。每一名政协委员都应让“政协人生”更丰富、更精彩、更美好。

有情怀。就是要有关注社会、关心民生的情怀。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也是对委员的基本要求。要珍惜每一次履职的机会,认真对待每一次建言、每一次发言、每一次视察、每一次调研。政协委员胸怀大局、才能找准建言点。直面问题,坦诚谏言是委员的操守,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同样是一种政治情怀。政协委员绝大多数都是兼职,在本职工作很忙、家庭琐事繁多的情况下,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社会工作,必须要有信仰、定力、爱心和情怀才行。从上世纪90年代参与社会工作起,我一直工作在繁忙的一线,但我从来没有轻视过兼职的政协工作,我认为这并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相反政协委员的身份却给了我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让我有了为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民生代言最好的政治舞台。几年来,我的论文《陕西县级广播发展的思考》荣获省委党校优秀论文奖,《关于做好“特约四员”工作的几点思考》在省民盟专题会上交流,《推进文物合理利用的韩城经验》的调研文章在北京大学学术刊物《旅游规划与设计》上发表,提交提案几十件,多次在全委会作大会发言。成为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个届期每一个政协委员都应该向自己发问,决不能作提案一件不写、讨论一言不发、民情一条不报、活动会议进程缺席的“哑巴”委员、“花瓶”委员。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搞好参政议政的同时,我还深入机关、学校、企业进行文化讲座,为全市干部群众义务培训普通话,参加义诊、捐赠、帮扶等活动,努力在践行在着一个政协委员的社会情怀。

有言值。就是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参政建言要有质量和推动政府工作的现实意义。“言之高下在于理,道无古今惟其时”。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各界别的优秀代表,是万里挑一的社会精英,建言有质量,首先要懂政协,就是要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明确政协委员的使命、责任和履职途径;既要知晓人民政协的历史,明白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了解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根本逻辑,又要掌握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的基本要领,更要注意用好“话语权”,做到话语有度、有力、有效。过去有的政协委员写提案自己都没有把事情搞清楚就要求政府应该怎样怎样;还有的人说,这个提案我都提了好多年了,没人办理,我再不提了。这些都是不懂政协的表现,政协的最大政治权力就是“说话权”,就是通过“敢说话”、“能说话”、“会说话”,在协商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其次,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必须要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我们的提案、发言空洞、借鉴意义不强,主要是缺少政策研究、缺少一线的调研。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多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和智慧,少一些无端的指责。意见建议得不到采纳,除过一些特殊原因外,我认为关键是我们建言的“言值”不够,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还有待提高。第三要把握技巧提高“言值”。有些建议社会和要素条件还没有成熟到位,提出来自然很难落实,有的建议没有落准承办单位或承办单位力不能及,还有的建议内容含糊、表达方式欠佳这都会影响到办理效果,所以要讲究方式方法,准确定位角色,选择适当的场合和时间节点、增添参政言值、发挥最大效应。

有担当。就是政协委员要把为经济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作为最大的追求,把造福百姓作为自身价值最大体现。张澜先生曾说“立德、立功、立言,这是估计一个人的价值标准,一个人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这才算的是有价值的人生。”始终心怀一颗社会担当之心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全身心的投入到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中,在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要真正沉下身子、贴紧群众,细致了解社会真实情况,准确反映群众关注焦点。2015年有一次我到韩城芝川镇芝塬村调研,群众反映他们离司马迁祠景区近在咫尺,但却不通公交,出行十分不便,于是我在提出建议的同时,积极与交通局沟通,经过多次的协调终于开通了公交,《韩城日报》还专门就此事进行了报道。热情源自内心的担当,执着来自肩负的责任。积极在提案里反映民情,发言里反映民心,批评里反映民意,建议里反映民智,支持并协助党委和政府把正在办的事情办好,打算办的事情办快,希望办的事情办成,促成多办和办好顺民心、安民心、得民心之事。政协最大的权利是说话,最强的作用是参政,最有效的方式是协商,最有力的手段是调研。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指导,也需要我们满怀的热情和执着的担当。

人民政协是每一个政协委员共同的精神家园,被推举担任市政协委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珍惜家园、建设家园,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关注渭南发展、积极议政建言。努力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


小资料

陈玉振,男,19698月生,汉族,山东莒南人,19907月参加工作,民盟盟员,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职称,渭南市“三三人才工程”拔尖人才,现任渭南市民盟副主委、韩城市政协副主席。

曾任陕西省八届青联委员,渭南市二、三届政协委员、五届政协常委,韩城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韩城市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陕西省优秀盟员。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王智兵:永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下一篇]:王刘峰:追梦与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