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大 爱 无 痕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473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大 爱 无 痕

大年初一,张小玲一如往常,陪公寓里的老人们一起吃过饺子,道过祝福。然后带着新年礼物去看望困难妇女、贫困户,并为每户送上500元红包。等忙完这一切,才回家过年。



初一如此,初二亦如此,每天,每天……张小玲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着老人用过早餐,才放心地做其他事;所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待老人睡后挨个拽好被角,才安心歇息。

这个公寓就是临渭区鹏程老年公寓。这里,长期居住着80多位老人,有教师、干部、工人、农民……

有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身份的张小玲虽然是公寓的院长,但给老人们的感觉,她就是他们的女儿。对困难妇女来说,她就是一个大好人,她就是她们的“知心姐姐”。

乍一看,张小玲有几分像著名歌唱家韩红,她唱的《谁说女子不如男》也是杠杠的。初次打交道,她给人留下朴实厚道、豪爽大方的深刻印象。不过,爱和善才是她的真实本色。

也许,儿时的教育,家庭的成长影响着张小玲的一生,甚或职业选择。

蓝田,距离临渭区并不算很远。当时,一个孤儿流落到辛市镇,一户人家欲收留其做干儿子,因故又退掉约定。不久,太夫张村一位好心的孤寡老人接纳其为干儿子,从此这个孤儿有了家,心怀感恩的孤儿用言行教育着子孙,下雪了,带领儿孙扫巷道;下雨了,帮助行人推车子……这个孤儿便是张小玲的爷爷。

也许是言传身教,也许是家庭熏陶,刚刚分配到临渭区物资局办公室工作的张小玲时常去临渭区政府办公事,她看到一个因超生引产精神受到刺激的妇女卷缩在楼梯旁,每次她都会给其买一个烧饼,在打听清楚家庭地址后,劝说其回家。

在临渭区木材公司上班时。一个寒冷的冬天,张小玲看到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年轻女子孤独、茫然地徘徊着。询问得知,此女未婚先孕,家里不接受,男方不闪面。她收留此女和她一起居住,并用了3个月时间帮助其解决问题。

一次去广州,一回到南海,张小玲看到老人们在养老院生活得很快乐,便萌生了在渭南也开办一家养老院,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养。1998年,她申办了渭南第一家民办养老院。办手续时,工作人员不解地问:“你真的要办老年公寓?”张小玲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的。”工作人员担心地问:“谁来住老年公寓?”张小玲乐呵呵地回答:“老人啊。”

的确,老年公寓的事并不好干,但张小玲却乐在其中。退休老干部,糖尿病后期的“大个子”,人高马大,不能行走,大小便都得靠张小玲背着上厕所。这一背就是五年,直至终老。

退休职工老王,晚上突患急性肠梗阻,张小玲陪送老王去医院,又做CT,又是洗肠。老王上吐下泄,张小玲用盆子接,用毛巾擦,脚不沾地忙到天明。主治医生伸出拇指:“你,厉害!”值班护士感叹:“真服了你!”

让老人真正老有所养,并不是说的那么简单。老张,是陕北人,靠蹬三轮车为生。这时因企业效益不好而下岗的张小玲开着小门店,每到饭时,张小玲就叫老张来吃饭,一来二去,如一家人一样。后来张小玲开办了老年公寓,老张自告奋勇当门卫。20多年后的一天,老张临终前拉着张小玲的手深切地说:“住鹏程老年公寓,不是亲人胜亲人!”

临渭区桥南镇的郭亚玲,老年丧子,接着老伴离世,接连的打击,让孤老的郭亚玲精神分裂。张小玲收留了郭亚玲,先是洗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再是睡觉陪着聊天,散步一起减肥,外出带着谈事,上街购物买新衣服,循序渐进地进行心理疏导。

高新区的丽达,体验着现实版电影《不许和陌生人说话》。丽达到村上、镇上,到妇联、政府,申诉正在遭遇的家庭暴力,忍无可忍之下买回老鼠药,虽没有毒倒丈夫,但被判处监外执行5年,市妇联建议张小玲对丽达进行心理疏导。丽达先在张小玲经营的门窗厂做员工,做办公室主任,后来又到老年公寓做办公室主任,将办公室工作打理的井井有条。丽达动情地说:“公寓就是我的家,玲姐就是我亲姐。”

家住渭南城区的安吉,两年前在渭南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工商窗口咨询业务时,恰巧碰到张小玲办理企业变更手续。初识张小玲,安吉就觉得非常亲切,悲观绝望的安吉告诉张小玲她的不幸生活,张小玲鼓励安吉勇敢直面,活出自我,帮助安吉打官司离婚重新生活,助力安吉根据特长开办账务公司。每个周末,每逢节假日,安吉都会来到老年公寓做义工。阳光自信的安吉拥抱着张小玲感慨地说:“您就是我心中的太阳!”

从老年公寓开办初的8个人,到11个人,再到现在的86人,20年来进进出出的老人有千余人。每年义务供养的孤寡老人少则四五人,多则二三十人。帮助的困难妇女共计上百人,远的有广州、湖南的,稍近的有安康、延安的,再近的是渭南城区及周边县市的,一般情绪稳定需要一两个月,甚或一两年。待转入正常后,买好车票送上车,根据远近再给上几百元、上千元钱让其回家。

这些年,为老人、为困难妇女投进去多少钱,张小玲没算过账,反正有自己的门窗厂支撑着,老年公寓正常运转着,老人们开心的生活着,困难妇女救助工作持续进行着。

退休老教师陈永民用顺口溜歌唱临渭区鹏程老年公寓是“回收站”,张小玲是“回收站站长”,收留他们这些“腿疼的,走路不行的;腰拧的,脑子不灵的”老年人。退休老教授孙又新则享受着公寓清静的环境,每天不是编辑着自己的诗词作品,就是画画、弹琴,享受着安逸的老年生活,他赞美临渭区鹏程老年公寓是“老年人的乐园”,张小玲是“快乐园长,孝顺女儿”。  

 

小资料

张小玲,渭南市临渭区人,临渭区鹏程老年公寓院长,临渭区困难妇女儿童救助中心主任。以老年公寓为中心,积极开展为老、敬老、助老工作;在杜桥街道办事处妇联帮助下,依托鹏程老年公寓,接收因家庭暴力、赌博、吸毒等不良行为引起的流离失所、流浪街头的妇女儿童,为他们提供救助服务。利用各个平台,一方面实施困难妇女救助,另一方面开展促进就业,强化妇女维权、参政、保护意识。

渭南市政协委员,渭南市、区工商联执事,渭南市慈善协会连任理事,渭南市养老服务业协会理事,陕西省老年基金会理事会员,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常务理事。先后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联授予“陕西省巾帼创业先锋”,被临渭区区委、区政府授予“巾帼创业先锋”,被授予“全国建材家居流通业杰出女性”称号,被陕西省老龄办、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授予“陕西省孝亲敬老之星”,被省老龄办、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授予“百名孝亲敬老之星”,被渭南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被省妇联授予“陕西省三八红旗手”,被授予“陕西民营企业英杰”称号。(记者 张晓玲 张莉娜 通讯员 董子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爱心兔王姚军峰
[下一篇]:韩海成:做一个有职业信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