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爱心兔王姚军峰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5276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爱心兔王姚军峰


渭南市“政协五届委员”微信群里,有一委员头像:儿子双手浸在水盆给母亲洗脚,花白头发的母亲一手拿着食品袋,一手给儿子喂吃的。此洗脚人,正是蒲城县同富兔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军峰。



认识姚军峰的人都知道,姚军峰不仅是个大孝子,而且是个远近闻名的兔王,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跑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姚军峰先后帮助300余户贫困户养兔26万余只,目前260余户脱贫。

贫困户薛进兴,是蒲城县桥陵镇赵山村人。3年前,慕名来到姚军峰那里,姚军峰说,跟着他走,不用花钱,就能脱贫。姚军峰给薛进兴算了一笔账,借1只种兔还12只兔娃,3年还清即可。1只种兔3年可繁殖120只兔娃,也就是说只用还1/10就行。于是薛进兴借了13只种兔,没想到一年就还清了。

刚刚脱贫的薛进兴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搞发展,第三年求脱贫,从第四年开始,扩大规模奔向富裕。”如今的薛进兴,买了三轮车、电视机,日子越过越红火,兔子越养越带劲。   

蒲城县荆姚镇东宣化村的魏增录,家贫如洗。导致魏增录家庭贫困的原因是,搞机械工程上当受骗钱财一空,又加上妻子因病致残,生活困顿。这个时候,他听说姚军峰那里不要钱,能养兔。魏增录大胆地借了56只种兔,半年时间出栏500余只商品兔,自己还留下100只种兔。

虽然魏增录比姚军峰年龄大,但魏增录不管见到还是说起姚军峰,都是叫姚老师,原因是姚军峰不仅免费防疫指导、免费技术培训,而且帮他制定脱贫计划。魏增录信心百倍地说:“在姚老师的指导下,脱贫致富不是梦。”再用一年功夫脱贫,然后上规模、做产业,把兔业做大做强,带领贫困户脱贫、群众致富。

“我养兔22年,走过弯路,有过教训,吃过亏,上过当,历经挫折,才走上了今天的正路,你们跟在后面,不需费心,不用担心,只要坚持用心,必定能够成功。”姚军峰常对养兔户讲。

有谁知道兔王姚军峰的艰辛,有谁知道兔王姚军峰的付出?又有谁知道兔王姚军峰,怎样艰难地从蒲城县高阳镇一路走出来?

姚军峰高中毕业的时候,正值厨师热。姚军峰也不例外,加入到厨师行列,到渭南技校学习,学成归来后,在蒲城县城高阳镇开饭店,生意红红火火。

5年后的一天,儿时朋友说:“你把钱挣了,也帮穷哥们一把吧。”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怎样才能帮到朋友,什么才能让父老乡亲挣到钱?姚军峰思考着,脑子里闪现出小时候养兔的经历,曾给自己带来过不少的快乐与收入,那么大力发展养兔行不行?

用了3个月时间,姚军峰到西安、宝鸡、山东等地考察,发现养兔产业周期短、繁殖快、投资小、见效快,便于家庭饲养,特别适合弱势群体。得出结论:可行。   

  这年,是1996年。这年,姚军峰开始走上养兔创业之路。

每天,姚军峰起早贪黑,骑着一辆破旧的山地摩托车,带着两个兔笼,一跑就是上百里,一方面向农户推销种兔,一方面回收商品兔。很快,在蒲城县高阳镇周围和铜川一带,发展养兔户200余家。虽说各家规模都不大,但在蒲城、白水、铜川三交界地区影响不小,名声很响。

到了2000年,兔子外贸出口锐减,养兔市场风云突变,价格落入低谷,姚军峰的兔业一下陷入困境。他和养兔户签订的合同收购保护底价每斤2.2元,当时的行情价每斤1.8元,这就意味着每收购1只兔子就要倒贴2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就得赔三四千元。

“人要讲诚信,咱还要继续从事兔业,咱不能借口市场变化不守约定,咱不履行合同良心不安啊,哪怕赔钱再多,咱都不能给人胡说。”姚军峰咬牙坚持着。一年零三个月,高价收,低价卖,赔了20多万元,赔光了四五万元积蓄,还借了一摊子外债。

妻子不得不在蒲城县城给人洗车维持生计,一天两天还行,这样持续的贴钱赔钱,妻子终于忍受不了,撇下他和孩子头也不回地走了。

好在一年多后,市场开始好转。良好的口碑,客户的信任,为姚军峰赢来了事业的转折和发展的机遇。他在销售种兔,回收商品兔的基础上,又涉足饲料、药物、笼具等养兔物资设备的供应销售,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客户群遍布渭南、陕南、陕北、关中,发展到甘肃、四川、山西、山东等地。兔业基地也从交通不便的蒲城县高阳镇,搬迁至蒲城县北郊尧山镇,建成同富兔业产业园,成为渭南市扶贫示范观摩基地。

发展养兔产业,让群众共同富裕,是姚军峰的初衷,也是姚军峰的梦想。有着丰富养兔经验的姚军峰摸索出:公司领跑,园区示范,全程服务,四保四免,式”。姚军峰说:“借母还子,合作养兔;消费返还,让农户本利双收,实现双赢。”

同富同富,共同致富。姚军峰创新出“园区带动、技术托管”“分户饲养、技术指导”“强弱结对、各取所需”“信贷参股、股金分红”四种脱贫帮扶模式,覆盖渭南、铜川、延安等地,受益农户年均增收7800元。

  在坚持与奋进中,昔日养兔人已成为赫赫有名的兔王,被大家称为从兔舍里走出的养兔专家,兔业界的“全把式”。姚军峰感慨万分写下了:“一片净土一痴心,两只玉兔两斗金;大海莫笑江河小,我以我才报乡亲!”充分展示了一个农民的赤子之情!


小资料

姚军峰,蒲城县高阳人,现系蒲城县同富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1996年开始养兔,多年来历经坎坷起伏,从不言败,持之以恒,获得发展壮大,成为养兔致富典型。20年的养兔经历使他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从种兔提供,饲料药品笼具供应,防疫治病技术指导,到商品回收加工一体的配套服务体系,创建了以服务促发展,以发展带服务,合作双赢的同富模式(公司领跑,园区示范,借母还子,循环发展,三保四免五统一),有力地促进了兔业发展,已带动养兔户600多家,遍布省内外。

合作社先后被评为中、省、县示范合作社,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科普惠农富民先进单位”“陕西省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同富兔业”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荣获中国兔业协会“诚信经营奖”。 姚军峰被蒲城县委、县政府评选为“县管拔尖人才”;渭南“市政协委员”“扶贫开发先进个人”“十佳农村科技能手”“农村科普带头人”和“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被推选为蒲城县兔业协会会长,科技能手联合会会长,陕西省兔业协会副会长。记者 张晓玲 张莉娜 通讯员 董子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情系少华山水间——记政协委员郭长会
[下一篇]:大 爱 无 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