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委员风采
韩海成:做一个有职业信仰的人
发布时间:2019/7/8  浏览次数:2624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韩海成:做一个有职业信仰的人

题记

一路凯歌,激昂奋进;一再挫败,执着前行。四次从零开始:合作承包科室,西安开诊所,渭南做皮肤专科,生物中心被迫辞职。

痛定思痛,立足渭南;倾力打造,皮肤专科。28年医疗生涯,其中20年皮肤专科,从诊所提升为门诊部,再发展到规范化管理的国家二级民营医院。



韩海成,40来岁,戴着眼镜,脑门光光的,很有特色,很好记也很好认。

韩海成是皮肤专科医生,其创建的医院就在渭南市区西岳路中段,名渭南海成皮肤专科医院。

走进海成皮肤专科医院,墙上有一段“日内瓦宣言”。韩海成解释:“这就是我们做医生的职业信仰,要凭良心和尊严从事医业,要尊重和维护生命。我是医生出身办院的,注重信誉是第一位。”

海成皮肤专科医院是渭南市首家皮肤专科和医学美容二级医院,目前有员工70人,先进治疗设备10余台,病床60张,年门诊量3万余人次。如此规模做皮肤专科的民营医院,在渭南是拔尖的。拔尖,不仅仅是规模,更重要的是过硬的医疗技术。

韩海成的父亲一生从医,虽然只是乡镇卫生院的院长,但高考报志愿时父亲却坚持让韩海成学医。一个简单的道理:治病救人,多做善事,积德积福。就这样,韩海成从宝鸡扶风来到省城西安学习医学。

毕业实习是在陕西省友谊医院。一天,内科有住院病人身上出现红疹,七八位医生不明病因,让韩海成把会诊单转送皮肤科。陈刚老师会诊时一眼看出:“氨苄青霉素药疹。”韩海成心中大为惊叹:“皮肤科教授真厉害!单从表象就可以诊断内因。”当即,韩海成决意跟随陈教授学习。陈教授教学严谨,为人谦逊,创新意识强,这些职业操守让韩海成受益终身。

毕业后,父亲因病负债2万元。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就是天文数字。韩海成傻眼了,这么多钱要还到猴年马月啊,暗自一盘算,悄悄来到西安,和同学合作创业,结果创业失败,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整天吃棍棍面,一碗一块五。一天,一摸口袋,我俩只剩下1.6元。”韩海成突然想起,“办公室窗台上有一排啤酒瓶”,于是两个人悄悄拿了8个,卖了1.6元,这样才凑够一顿饭钱。

虽然创业失败,但是韩海成不甘心回家挣死工资,又寻思着开诊所。

没钱,咋办?这个同学交房租,那个同学弄办公桌。还有,同学送来西药,老师送来液体。四下一凑,诊所就开起来了。

韩海成一天忙得不可开交,不是坐诊,就是出诊,跟全速转动的陀螺一样。夏天的下午,韩海成回到诊所把药箱一放,往病床上一倒就睡着了,突然一睁眼,看到十几个人直刷刷地站了一圈,吓了一大跳,再一看天色将黑,原来这些人都是等他看病的。就这样,从晚上8点,又忙到凌晨1点。

晚上出诊是常事,都是周围熟人。这个敲门,“小韩,他叔不美气,赶紧走”,那个叫,“小韩,娃发烧,抽风哩”,一个比一个急。韩海成呢,只要有人叫,随叫随到,麻利出诊,毫不含糊。

凭着实惠的价格,热情的服务,诊所业务一路攀升。韩海成雄心勃勃又开了一家诊所,由于人手有限,管理跟不上,新诊所不景气,原诊所业务下滑。

何去何从?韩海成思考着:诊所是全科,啥都能看,啥都不精,做啥专科合适?儿科,不刺激;消化科,不带劲;疼痛科,不热爱;皮肤科,喜欢,有难度,有挑战。

韩海成的想法得到老师陈刚的支持,“有三年开诊所的全科经验,做皮肤专科没问题”。陈刚老师建议韩海成去渭南,“渭南不但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医学积淀厚重,古有中国医药学创始人雷公,今有全国知名内科专家雷培、医学教育家颜虹……”

 

 

是回家乡宝鸡,还是去渭南?渭南对韩海成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有同学问:“你知道渭南是个啥地方,你去过吗?”韩海成说:“没去过,地图上查过。”

抱着试着看的态度,韩海成来到渭南,到临渭区卫生部门、相关医院了解摸底,感觉渭南人热情、直爽、诚信,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渭南。

19984月,海成皮肤诊所落户渭南市区解放路北段。由于城市改造拆迁,19993月,诊所搬迁至西岳路中段。

新址时常没有一个病人就诊,此境况持续了近一个月,韩海成给自己打气,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这时,医院被确定为“渭南市皮肤泌尿医学研究所”,病人从1人到20人,到每天四五十人,医院有了起色。次年,诊所提升为门诊部。

2001年,已经是陕西省友谊医院院长的陈刚老师邀请韩海成到西北首家生物中心就职,韩海成欣然前往,中心的业务不断上升。第四个月,渭南门诊部业务量开始下滑,出现亏损。第六个月,所有积累赔进去,还亏损20余万元。这时,韩海成坐不住了,赶紧给中心打报告,辞职回渭南。

韩海成理顺思路:就在渭南,专心经营,做最专业的皮肤科。

痛定思痛,冷静思考。韩海成回想着自己的创业经历,四次从零开始:首次创业,失败告终;一无所有,西安开诊所;白手起家,渭南做皮肤专科;跌落低谷,生物中心被迫辞职。在失败与成功中,在执著与奋进中,一次又一次从零开始,韩海成总结经验:技术是核心,管理是关键,人才是根基,服务是灵魂。

韩海成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邀请已退休的王俊民教授出山来渭南进行技术指导,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上CEO班学习管理知识,又到清华大学专业学习医疗管理。同时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邀请香港上市公司高管进行人力资源、行政培训,施行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执行,标准化操作,流程化运行。

用了5年时间,门诊部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再用了9年时间,门诊部提升为医院。一个初具规模的皮肤专科医院在成长中发展着。“今天看好一个,明天看好一天”,在小成就中,韩海成一心一意做着皮肤科。

如今年逾80的王俊民教授,仍坚持每周来渭南坐诊、技术指导。细算,今天的渭南海成皮肤专科医院年轻医生,已是王教授教导的第三代医生了。同时,医院率先在渭南开展“特需门诊”,让更多的专家教授为渭南人民服务。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韩海成为精准扶贫工作添力鼓劲,拿出10万元作为“帮困基金”。一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住院自付部分减免1000元。二是长期有慢性病且家庭困难的患者,经门诊大夫提出申请,酌情减免。仅去年一年,为贫困患者、困难群众共减免14.7万元。

作为市政协委员,韩海成针对民营医院现状提出“共享经济+大健康产业”发展思路,为“分级诊疗”政策落实建言献策。韩海成说:“渭南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将始终如一的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努力汇集各方力量,打造市级重点专科,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高医疗质量,用精湛的医疗技术,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健康渭南’,乃至‘健康陕西’做出应有的贡献!”

再回首,1990年学医,1993年从医,1998年做皮肤专科。28年医疗生涯,其中20年皮肤专科,从诊所提升为门诊部再发展到医院。一次次跌倒爬起,一次次涅重生,韩海成感恩王俊民老师,感恩陈刚老师,感恩前行路上的每一个人。

在不断突破医疗技术瓶颈中,韩海成体验着快乐。韩海成说:“选择了医学,就坚守信仰。一生做好皮肤专科这一件事,就是最大的成功。”

 

相关链接

1、日内瓦宣言

  古代西方医生在开业时宣读的一份有关医务道德的誓词。它的主要内容,取自古希腊一位医师的誓言。这位医师名叫希波克拉底,在西方被人们尊为“医学之父”。

1948年,世界医协大会对这个誓言加以修改,定名为《日内瓦宣言》。

2、宣言内容

当我成为医学界的一员:

我郑重的保证自己要奉献一切为人类服务。

我将会给予我的师长应有的尊敬和感谢。

我将会凭着我的良心和尊严从事我的职业。

我的病人的健康应是我最先考虑的。

我将尊重所寄托给我的秘密,即使是在病人死去之后。

我将会尽我的全部力量,维护医学的荣誉和高尚的传统。

我的同僚将会是我的兄弟姐妹。

我将不容许年龄、疾病或残疾、信仰、民族、性别、国籍、政见、人种、性取向、社会地位或其他因素的考虑介于我的职责和我的病人之间。

我将会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

我将不会用我的医学知识去违反人权和公民自由,即使受到威胁。

我郑重地做出这些承诺,自主的和以我的人格保证。


小资料

韩海成,男,汉族,197112月生,陕西扶风人,大学学历,副主任医师,渭南海成皮肤专科医院院长,渭南市政协委员、渭南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皮肤学分会会员、渭南市医学会理事、渭南市中医药学会理事、渭南日报《健康周刊》特邀专家,临渭区慈善协会会员。

学科带头人,从事皮肤病医学美容临床、科研20年。师从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教授王俊民、李伯埙、张孝友、陈刚。曾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进修学习,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总裁班(CEO)学习2年、清华大学中国医院资本总裁班学习1年。在银屑病、白癜风、痤疮、荨麻疹、面部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等病的诊疗方面有独特见解。

专著卫生部视听教材《螨虫皮肤病的诊断与治疗》、《妇女皮肤病学》,参编著作《皮肤病综合征》等,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张晓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大 爱 无 痕
[下一篇]:王智兵:永做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