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支持渭南高新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5/14  浏览次数:5983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469

关于支持渭南高新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案由

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市依托渭南高新区先后引进了沃特玛、天臣、星美、帝亚一维、美联桥、宇动电池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创新实施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渭南模式”,建成投用了一批国内一流的核心产业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同时,正在密切跟踪广汽集团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

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时就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据统计,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增长53.8%53.3%,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陕西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提出要到2021年实现年产300万辆汽车的宏伟目标,并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重点发展方向。随着比亚迪、吉利、宝能(观致)等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在陕布局,陕汽、通家等本土企业迅速崛起,全省已经形成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良好环境。

渭南市正在依托高新区建设省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全力打造千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汽车产业是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各地招商竞争激烈,仅靠高新区的财力难以支撑。当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市上举全市之力,进一步从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关心支持。

占据新能源车市场,抢夺产业竞争优势,培育科技创业强区,强占发展先机,建设关中和黄河三角区工业龙头,符合我市“三地一中心”发展战略。

二、案据

一是有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高新区委托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编制了《渭南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了占地4000余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主要建设以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加工、结构件生产为主,具备研发生产、展示体验、仓储物流等配套功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同时,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以渭南高新区东区建设为契机,高起点筹划建设东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二是具备较为扎实的产业基础。近年来,渭南高新区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两大特色主导产业,以中联重科、北人印机、西部重工为龙头,重点建设土方机械、印刷机械、结构件加工生产基地,产业配套能力明显提升。在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方面,沃特玛、天臣、星美等动力电池企业成功入驻,年产32GWH动力电池及17.8GWH派克,全部达产达效后可新增产值200多亿,有望成为全国领先、西部最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在服务支持方面,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渭南3D打印产业基地可提供汽车三维扫描、数字建模、模具制造和核心部件加工等多项个性化服务。投资20亿元的美联桥车辆先进零部件产业园已开工建设,星美新能源客车、福建正兴汽车轮毂、天臣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等产业项目即将签约落户,广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在积极治谈对接。一个集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制造和服务支持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三是有行业领先的整车项目。①帝亚一维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技术支持为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电动汽车设计能力行业领先,渭南生产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②星美新能源客车项目,拥有国际领先的新能源纯电动车“三电”系统(电机、电池、电控)技术及纯电动车交直流快速充电技术,初步达成在渭南布局新能源纯电动客车项目,目前规划选址已定;③广汽新能源整车项目是广汽传祺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优势明显,目前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正在紧密跟踪对接。

四是有较为成熟运营模式。渭南率先采用了沃特玛创新联盟“整车租赁、八年质保、固移并举、充维结合”方案,建成了西北首个新能源公交汽车运行监控平台,“渭南模式”经过了市场的成功验证。目前,渭南市中心城区公交领域已全部使用纯电动公交车,已经成为省内中心城区公交领城纯电动化的城市之一。

三、建议

1.渭南市委、市政府应成立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导小组,加强与省、市及市级各部门工作的沟通、协调和指导,提高工作实效。给予渭南高新区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等环节支持。加快企业资金流通,助力项目快速达产达效,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产业规模。

2.渭南高新区沃特玛、天臣、星美三大动力电池企业产能逐步释放,帝亚一维经济型纯电动汽车投产,2018年用电量将达到12亿度以上,建议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争取省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企业直供电相关政策办法,支持企业享受直供电价,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3.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化、信息化、自动化,需求更多科技人才、更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建议市委市政府,建立新能源汽车发展基金,用于科技研发和引进人才,引导新城市市民向技术工人转型,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劳动力保障。

4.建议市委市政府从高新区上解市财政税收部分,拿出50%用于支持渭南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并给子相关企业减、免、补、退等税收政策支持。


 

 

签发人:刘永奇                    渭工信函〔201871

 

对市五届政协三次会议第469

提案的复函

 

王建学、姜通、姜小卫、林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渭南高新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46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将汽车产业打造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快我市新型工业聚集地建设,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渭南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下一步将以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为重点,全力做好汽车产业发展工作。

一是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建议市政府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工业主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汽车重点县(市、区)长,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渭南市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汽车产业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研究决策全市汽车产业发展中涉及的重大事项、相关政策等,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一对一服务”,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力度。我们将联合市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计划,抢抓新能源汽车行业机遇,紧盯名牌车企战略布局,招引新能源整车制造和核心零部件配套龙头企业落户,完善产业基础;进一步丰富整车制造产品种类,引进新能源低速代步车、观光车、医疗车、物流车、专项作业车等整车制造厂商,加快推进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加快新能源产业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帝亚一维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申华新能源汽车生产及专用车改装项目、美益特车辆先进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天臣三期、星美等动力电池建设项目,全面释放产能,争取早日达产达效;积极对接广汽汽车物流园、吉利新能源汽车制造、正兴汽车轮毂等项目,确保项目尽快签约落地。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鼓励支持沃特玛、天臣、星美等动力电池企业加大投入,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产业化水平。积极探索动力电池生产、销售、充电与置换、检测与维护一条龙服务模式。

四是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规划,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核心零部件生产为引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依托,形成具备新能源汽车研发、物流仓储、汽车文化旅游、教育培训、整车及零配件销售的产业集群。利用渭南高新区教育科技产业园资源优势,优化提升园内各职业院校校专业设置,扩大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领域高技能人才、技术工人职业教育规模。

    五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尽快制定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加快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城际快充电站等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充电设施建设报批程序;新建住宅、商场、公共设施配建停车位应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具备充电条件的车位不低于10%  

六是鼓励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和技术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领域企业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开展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及配套设施研发工作,对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领域通过认定的省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给予奖励补助;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中省科技计划,对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科技专项计划项目,给予奖励补助。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73

(联系人:武涛  电话:2930819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渭北扶贫攻坚存在问题及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快建设清峪水库应急供水工程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