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渭北扶贫攻坚存在问题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9/5/14  浏览次数:2585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457

关于渭北扶贫攻坚存在问题及建议

                 

渭北蒲城、澄城等县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和困难:

1、在确定贫困户时仍然有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现象。群众对一些因懒致贫人员进入贫困户行列享受国家照顾和扶贫政策有意见。有的贫困户享受多重扶贫政策,群众对此有意见。有些贫困户自身脱贫意愿不强。扶贫工作过分强调以经济扶持为主,对农村存在的不良社会风气、不良生活习气、赌博、不会投资理财等关注投入的很少。很多扶贫工作有急功近利现象,在村容村貌、生活性基础设施上投资投入的多,而在解决群众长期脱贫致富的生产性基础设施上投资投入的少。

2、澄城等渭北旱塬群众致贫的最根本问题和最大的困难是缺水,特别是今年遭遇56年一遇的特大旱灾,玉米等农作物因为缺水浇不上水都快要干死了,群众面临绝收,损失惨重。

3、现在扶贫政策中危房改造一项在实际操作中仍有问题:规定贫困户先建好房子,再下发补助款,但有的贫困户根本没有能力建房,也就拿不到建房补助款。而贫困户名单一经确定,不能调整,致使有能力有愿望建房的一般群众也享受不到建房补助。

4、按国家政策规定应给予贫困户的无抵押无担保小额信贷还没有发放到位,县财政应给予银行的风险基金没有完全到位。

5、“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观念在农村比较深厚,本是去帮扶,反倒和非贫困户的关系僵了,问题出在精准扶贫没有和共享发展成果有机有效结合起来。

6、现在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很有意见,主要是认为把精准扶贫变味成精准填表了。为了完善扶贫档案资料,镇村干部、部门帮扶干部花费极大的精力、很多的时间用在填写各种各类表格上。甚至出现怪象,为了填写表格,有把打工的贫困户从很远的外地叫回来签字照相按手印的,有半夜敲门让贫困户签字的,有下雨天把贫困病人抬出来照相的,群众对此很有意见,认为纯粹是花架子、做样子、不务实。根本原因是考核方法有问题,各类表格数据太繁锁太细微,填表造成大量的人力资源浪费。

7、镇上干部工作繁多,经常加班不休息,“7+2”“白+黑”已经成为常态,有些镇干部已经连续3个月没有休息过了,干部身疲心累、有时会烦躁,上级各种检查评比太多太细,镇村干部要拿出很多时间很大精力应对检查评比,有的工作较大程度上是为了应付应对检查。我市已经有干部倒在扶贫工作岗位上。扶贫办同志工作非常繁忙压力非常大,不希望被鼓励激励,非常希望容错纠错。

8、按有关规定给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补助,有的单位因经费紧张,财政上又不单列这项开支不单独下拨补助,导致驻村帮扶人员补助难以落实,

二、意见和建议

1、扶贫先扶志,要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精神扶贫,增强贫困户脱贫意愿和意识,树立致富光荣理念,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主动积极参与脱贫致富中来。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普通教育和培训性教育,提升贫困群众素质和脱贫致富能力;要加强信息交流,加强社会保障、养老、医疗、住房保障。

2、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强和贫困户对接。应该把资金更多地投入到生产性基础设施上。要狠抓产业扶贫,把输血式扶贫改变为造血式攻坚。加强产业扶贫,要充分考虑产业风险、种植养殖风险并切实加以防范,充分利用“互联网+”,扩大销售,增强市场竞争力。

3、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切实加强水利建设,特别是要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投资投入力度,把澄城、合阳、白水一带早塬地区水利建设纳入全市和全省水系建设规划中。要像国家搞南水北调工程一样,建设大的水利工程,把黄河水、渭河水引到渭北旱塬上来。要加强对农民群众节水意识的教育,积极实施节水措施,由大水漫灌向滴水喷灌转变。

4、要把精准扶贫和共享发展成果有机有效结合起来,既要有对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又要做到让非贫困户共享扶贫措施和实惠。

5、扶贫是个长期的过程,扶贫政策要有连续性。扶贫工作要坚持长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积极探索中加强管理。扶贫工作,应以经济扶持发展生产为本,以培育健康多元文化为根,使得贫困群众会吃、会养生、会理财、注重家庭文化建设,加强乡村文化建设。要整合好涉农资金。

6、对移民搬迁扶贫,要加快标准化搬迁小区建设,同时抓好产业配套,抓好脱贫群众的后勤巩固问题,努力做到让搬迁扶贫移民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

7、应进一步加大互联网应用,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加大品牌效应,打造优良优质品牌,利用现有资源,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增收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

8、要建立健全扶贫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机制,要切实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抵押贷款机制。

9、在帮扶贫困户脱贫过程中,应注意让非贫困户感受到公平,也能享受到国家政策,避免一些问题发生。

10、扶贫考核工作要更切合实际,更科学。


 

对政协市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57

提案的复函

 

市政协提案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渭北扶贫攻坚存在问题及建议》的提案已收悉。对于提出的问题,我们认为十分中肯,切中要害,也是我们一直致力解决的实际问题,结合提出的建议和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贫困户认定的问题。

贫困人口识别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影响因素很多,在这方面各级扶贫系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每年都要进行动态调整,剔除错评,消除漏评,力争符合实际,更加精准。一是20175月份,全市开展了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对全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再识别,贫困人口趋于精准。二是加大民主评议、公告公示力度,强化社会监督,促使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严格按照标准、程序进行,排除人情、宗族势力干扰。三是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数据比对,通过数据共享共用,筛查出贫困人口的住房、保险、财政、工商、车辆等信息,下发基层,在识别的时候作为基础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四是进一步规范了贫困户、贫困村的档案资料,全面完善了贫困户、贫困村的信息,最大限度地反映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实际。

二、关于部分贫困户自身脱贫意愿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大力推广“扶志六法”,开展扶志明理等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防止政策养懒汉、助长不劳而获和“等靠要”等不良习气。二是树立脱贫致富典型、开展新民风建设等活动,积极推广“爱心超市”“脱贫之星”等经验做法,弘扬中华民族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孝亲孝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三是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推广自建、自管、自营等参与式扶贫方式,动员组织更多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工程建设,投工投劳,获取劳动报酬,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四是深入推进文化扶贫工作,提升贫困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五是举办扶贫宣传工作培训班,对扶贫宣传工作特别是引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进行培训。

三、关于扶贫资金在生活性基础设施上投入较多,在生产性基础设施上投入较少的问题。

产业是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是长期稳定脱贫的重要保证。2018年中省市县四级财政的专项资金投入,基础设施项目占比为29.9%,产业开发项目资金投入占比为64.7%。每个贫困村都建立了以光伏电站、扶贫产业园和专业合作社为主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并且在每个县建立了电商服务中心,每个镇建立了电商服务站,每个村建立了电商服务点,充分发挥互联网助力脱贫的作用。贫困户在产业扶贫项目上都得到了分红,增加了家庭收入。

四、关于澄城等渭北旱塬群众致贫的最根本问题和最

大的困难是缺水的问题。

市水务局已向贵单位进行了书面答复(具体可参见渭水函〔2018255号文件)。

五、关于危房改造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

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条明确规定,对于支付给农户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支付时间不应晚于竣工验收后30日”。这一规定的设置,是为了确保补助对象认定规范准确,所建房屋质量安全有保障,确保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用到实处、收到实效。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加强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若干问题的通知》(建村2017192号),“中央支持的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应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以下简称4类重点对象)中根据住房危险程度确定”,并不针对一般群众。农户身份及危房信息发生变化的,每年年底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整,并非“一经确定,不能调整。”

六、关于按国家政策规定应给予贫困户的无抵押无担保小额信贷还没有发放到位的问题。

20177月份,渭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转发了《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健全机制全面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渭脱组发〔20179号),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享受到“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扶贫资金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同时就风险补偿金机制做了具体规定。截止目前,全市风险补偿金已设立1.2亿元,累计发放借款11.12亿元,扶持贫困户28742户。

七、关于扶贫工作中需要填写的表格太多太细,需要改进考核方法的问题。

切实改进优化考核评估方式,减少考核频次,完善以季度通报、半年点评、年度综合评价为主的考核体系,积极探索建立考核与督查相结合、实地考核与信息系统数据监测相结合、查找问题与发现典型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提高考核实效,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改进和完善脱贫攻坚成效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方式,确保贫困退出群众认可、结果真实。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考核评估以外,严禁省级各部门对市县开展脱贫攻坚考核和评估工作,市县不得开展脱贫攻坚评估工作。本着“账账

相符、账实相符”的原则,减少基层干部填表,实现数据的共享共用,一次采集,多次使用,让扶贫干部和基层群众少跑腿,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实改进基层工作方法,提高基层工作效率。

  1. 关于上级各种检查评比太多太细,扶贫干部经常加班不休息,要拿出很多精力应对检查评比的问题。

    坚决减少文山会海,尽量用视频调度会的方式推进扶贫工作。工作汇报、调研报告不说空话套话,工作建议要有操作性。政策指导提倡工作导引形式,便于基层操作。下基层调研督导工作,不打招呼,带着问题直接进村入户,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整合督导检查调研工作,提高督导督查工作实效,督导检查频次减少50%以上,坚持督查与调研结合,既发现问题,也总结经验,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尽量减少对基层工作的干扰,切实减少基层负担。

    九、关于驻村干部补助难以落实的问题。

    为使关爱扶贫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我市出台了《渭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做好关爱脱贫攻坚干部工作的通知》(渭脱组发201713号)文件。制定了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待遇上保障等十条具体措施,其中特别明确了各级财政要切实解决驻村干部的交通、差旅、通讯补贴,各单位也都按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保证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正常开展工作。

    对于贵单位提出的扶贫先扶志,增强贫困户脱贫意愿和意识;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把资金更多地投入到生产性基础设施上;切实加强水利建设,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把精准扶贫和共享发展成果有机有效结合起来;扶贫工作要坚持长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移民搬迁要加快标准化搬迁小区建设和抓好产业配套;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生态农业;建立健全扶贫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机制;让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享受到国家有关政策;扶贫考核工作要更科学等建议,我们认为很切合扶贫工作实际,也行之有效,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采纳,使扶贫措施更加完善,更好地推动扶贫工作开展。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并希望贵单位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扶贫工作,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和意见。

     

    渭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1116

    (联系人:周斌强,联系电话:0913-2930241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

渭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1116日印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下一篇]:关于支持渭南高新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