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9/5/14  浏览次数:23040 次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委员会-渭南市政协-政协渭南市委员会、渭南政协

411

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为深入开展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在2017年,我们先后深入临渭区、华州区、华阴市和潼关县,对全市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总体看,我市精准扶贫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上级脱贫要求相比、与群众脱贫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力度还要加大,进度需要加快。

一、精准扶贫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甄别的“尺子不硬”,致贫困户“出入两难”。由于对贫困人口的甄别尺子不硬、标准多次变化,填表多次反复,加大了识别的工作量和难度,加上乡村的人情识别,影响了贫困户入库出库的精准度,在农村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

(二)扶贫“机制困惑”,致贫困户“动力不足”。部分贫困户缺乏自我脱贫的决心、勇气和行动,没能通过有效的脱贫激励机制,真正把贫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存在“等靠要”思想,出现了上急下不急,扶懒不扶勤的怪象。

(三)干部“形式帮扶”,致扶贫工作“虚多实少”。扶贫单位对精准扶贫认识不到位,以应付上级检查为主,下派干部忙于填表和签名、穷于应付,许多单位干部在面对脱贫攻坚问题上,没有精力,或者花拳绣腿,没有实招、硬招。

二、建议

一是精准识别,制定贫困户进出库计划。严格进出机制,加强建卡立档贫困户动态管理。贫困户建卡立档工作必须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张榜接受群众监督,干部审查签字负责。积极实施有针对性地扶贫,建卡贫困户之外的贫困人口、边缘贫困人口,发动引导社会力量进行帮扶,防止出现贫困线上徘徊的人群体。

二是着力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坚持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加强贫困户带动示范、先进文化引领,大力开展科技扶贫、智力扶贫,重在扶志,逐步破除部分群众攀比心态和“等靠要”思想,摒弃“争当贫困”、“不愿脱贫”的不良风气,形成共谋脱贫的良好局面;着力运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乡规民约等手段,感化、调动和激发农村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是完善对接、帮扶、引导机制。充分发挥好扶贫工作队的作用,使扶贫工作队成为“政策漏斗”“精确滴灌”的管道,成为群众欢迎、干部满意的脱贫“催化剂”和致富“助推器”。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及爱心人士参与扶贫,促进社会资源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聚集;坚持激励导向提高群众参与度,运用市场手段推进扶贫开发,鼓励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发展产业,引导农村致富带头人以“传帮带”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促进贫困户在产业链上持续稳定增收,加快实现精准脱贫。

四是推动参与式扶贫,提升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发挥贫困农户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赋予贫困农户项目决策权、实施参与权、知情监督权、管理维护权和评估监督权,让他们有机会或责任根据他们自己的需求与意愿参与扶贫开发的全过程。大力做好文化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并借此改造贫困农户的依赖思想和守旧意识,授人以渔,逐步提高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调整扶贫资源分配办法,形成资源配置的市场竞争机制。引导贫困人口树立独立的市场主体意识,参与竞争意识,使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投资效益。

五是持续加强产业发展,做好产业扶贫。首先是积极培育和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推动土地流转,健全土地流转市场,完善权益保护。支持贫困户将承包林地、土地通过托管、租赁等多种形式投靠大户、规模企业,增加务工收入和现金收入。支持企业到农村兴办农业产业园、农场和各类实体,贫困村可以集体林地、土地入股,贫困户可以扶贫贷款入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贫困户实现收益保底、按股分红。其次是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农特产品、产业;大力推广特色农业产业园综合开发,综合打造一村一品,大搞特色产业园、休闲旅游园、科技示范园,辐射贫困散户发展产业、进园务工,多渠道实现农民增收。

六是实施全方位监督检查,保证按期完成扶贫任务。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责任要再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带头安排部署、带头驻点联系、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查督办,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督促提高扶贫干部工作能力。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一切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加强执纪监督,严肃查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防止干部挪用截留、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现象发生。


签发人:万双社              调扶办函(2018136

 

对市政协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11

提案的复函

 

赵忠宝等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甄别“尺子不硬”,致贫困户“出入两难”问题。贫困人口识别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影响因素很多,在这方面各级扶贫系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每年都要进行动态调整,剔除错评,消除漏评,力争符合实际,更加精准。一是20175月份,全市开展了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对全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再识别,贫困人口趋于精准。二是加大民主评议,公告公示力度,强化社会监督,促使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严格按照标准、程序进行,排除人情、宗族势力干扰。三是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数据比对,通过数据共享共用,筛查出贫困人口的住房、保险、财政、工商、车辆等信息,下发基层,在识别的时候作为基础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四是进一步规范了贫困户、贫困村的档案资料,本着“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原则,减少基层干部填表,一次采集,多次使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完善了贫困户、贫困村的信息,最大限度地反映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实际。

二、关于您提出的扶贫“机侧困惑”,致贫困户“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大力推广“扶志六法”,开展扶志明理等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防止政策养懒汉、助长不劳而获和“等靠要”等不良习气。二是树立脱贫致富典型、开展新民风建设等活动,积极推广“爱心超市”、“脱贫之星”等经验做法,弘扬中华民族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孝亲孝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的消极思想。三是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推广自建、自管、自营等参与式扶贫方式,动员组织更多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工程建设,投工投劳,获取劳动报酬,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四是深入推进文化扶贫工作,提升贫困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五是举办扶贫宣传工作培训班,对扶贫宣传工作特别是引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进行培训。

三、关于您提出的干部“形式帮扶”,致扶贫工作“虚多实少”的问题。为了有效消除这类问题,在工作中我们力争多措并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扶贫会议尽量用视频调度会的方式推进工作,政策指导提倡工作导引形式、便于基层操作。下基层调研督导工作、不打招呼、带着问题直接进村入户,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摆第一手资料。工作汇级、调研报告不说空话套语,工作建议要有操作性。整合督导检查调研工作,督导检查频次减少50%以上,提高督导督查工作实效,坚持督查与调研结合、既发现问题、也总结经验、强化督查结果运用。

四、对于您提出的精准识别,制定贫困户出库计划;着力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完善对接、帮扶、引导机制;推动参与式扶贫,提升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持续加强产业发展,做好产业扶贫;实施全方位监督检查、保证按期完成扶贫任务等建议,十分中肯,也行之有效,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采纳,使各项扶贫措施更加完善、更好地推动扶贫工作。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扶贫工作,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和意见。

 

 

渭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1017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加大对华阴秦岭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支持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渭北扶贫攻坚存在问题及建议